春秋時代鄭國曆史,春秋時代鄭國曆史。

2023-01-29 19:50:16 字數 3849 閱讀 1799

1樓:【緣分天空

公元前846年大概是7月 因為當時很熱

2樓:

看左傳的鄭伯克段於殷的詮釋。

春秋時期的鄭國為什麼會滅亡?

3樓:七七的小店

滅亡:鄭獻公、鄭聲公時期的鄭國在春秋末年的國際舞臺上比較活躍。魯定公六年,鄭國滅掉楚的屬國許國。同年,周王子朝之亂,鄭國趁機伐周之六邑馮、滑、胥靡、負黍、狐人、闕外。

魯定公八年,鄭與齊、衛結盟,試圖擺脫晉國,四年後,魯國也加入鄭、齊、衛的同盟。鄭國支援晉六卿中的範氏、中行氏,《左傳·衰公二年》載「齊人輸範氏粟,鄭子姚、子般送之」,範氏、中行氏與趙簡子戰於鐵(今河南濮陽西北),鄭助範氏中行氏,衛助趙氏。衛太子為趙簡子戎右「望見鄭師眾,太子懼,自投於車下。

」說明這時鄭國的軍隊十分強大。鐵之役中,鄭軍失利,只是損失了「齊粟」,軍隊仍擁有一定實力。 公元前 453 年,韓、趙、魏三家分晉,歷史進入戰國時期,鄭國的歷史接近尾聲。

這一時期,鄭國共經四位君主:共公、幽公、繻公、康公,歷時 79 年。戰國初年,春秋末年的中興為鄭國積攢了一些力量,面對韓國的覬覦及屢屢進攻,能夠多有反擊。

戰國時期的鄭國,從內政方面來看很不穩定,哀公、繻公都是被鄭人殺害,君權不穩,政局動盪。外部來看,三家分晉之後不久,韓國成為鄭國最大的威脅。公元前 423 年鄭幽公剛剛繼位,韓武子就來伐鄭,並殺鄭幽公,韓國對鄭已經虎視眈眈。

鄭繻公十五年(公元前 408 年)韓景侯伐鄭,奪取雍丘,在今河南杞縣。然鄭國不甘示弱,於次年伐韓,敗韓兵於負黍(今河南登封西南)。繻公二十三年(公元前 400 年),鄭又圍韓國的陽翟(今河南禹縣)。

從這段史事上看,戰國初年鄭國與韓國戰爭的主動權並沒有集中於一方,雙方勢均力敵,不相上下。十五年後,韓再次伐鄭,攻取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再十年,即公元前 375 年韓哀侯滅鄭,鄭國從此消失於歷史舞臺。

4樓:我愛陳瑞香

莊公在位四十三年去世。兒子厲公驅逐太子自立為君。厲公在位二十八年間,鄭國大亂,因此從此鄭國日益衰落,齊國逐漸取得有利地位,開始控制周邊小國。

厲公下傳兩代到了繆公,以後鄭為晉、楚兩國威逼,幾乎年年不得安寧。繆公下傳兩代到襄公時期,楚國曾攻佔鄭國,襄公忍辱存國。襄公下傳四代到簡公時,鄭國任用子產為相執政,鑄造刑鼎,發展經濟,救助百姓,因而鄭國重新富強。

簡公下傳四代到哀公時,晉國韓、趙、魏三家強盛,鄭國再次衰弱。哀公之後的幽公時期,韓武子攻佔鄭國,殺害了幽公。後來幽公之弟儒公復國,多次與三晉發生戰爭。

繻之後的康公時,韓國再次強盛。康公二十一年(前375年)韓哀侯率軍再次攻佔鄭國,鄭國滅亡,國土併入韓國。

春秋戰國時期鄭國的首都是哪兒?相當於現在的哪兒?

5樓:匿名使用者

鄭,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國君為姬姓,伯爵。建國者為周厲王少子,周宣王庶弟鄭桓公姬友,滅於韓國。建都於新鄭,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河南新鄭附近。公元前375年,韓滅鄭。

鄭國君主列表及在位年份

鄭桓公 姬友 在位30年

鄭武公 姬掘突 在位30年

鄭莊公 姬寤生 在位43年

鄭昭公 姬忽 在位1年

鄭厲公 姬突 在位4年

鄭昭公 姬忽 在位2年 (復位)

鄭子亹 姬子亹 在位7月

鄭子 姬嬰 在位14年

鄭厲公 姬突 在位7年 (復位)

鄭文公 姬踕 在位45年

鄭穆公 姬子蘭 在位22年

鄭靈公 姬子夷 在位1年

鄭襄公 姬子堅 在位18年

鄭悼公 姬沸 在位2年

鄭成公 姬睔 在位14年

鄭釐公 姬惲 在位1年

鄭簡公 姬嘉 在位36年

鄭定公 姬寧 在位13年

鄭獻公 姬躉 在位13年

鄭聲公 姬勝 在位37年

鄭哀公 姬易 在位8年

鄭共公 姬醜 在位31年

鄭幽公 姬已 在位1年

鄭繻公 姬駘 在位27年

鄭康公 姬乙 在位21年

6樓:粽書令

公元前806年,周宣王的庶弟姬友以王室司徒的身份強佔了河洛之東的鄶、虢二國共十邑之地,建立鄭國,是為鄭桓公,定國都於"鄭",在近畿之棫(音:榆)林(今陝西鳳翔南).

周平王元年(公元前770年),鄭武公將鄭國東遷虢、鄶間的初都京城(今陝西華陰市,華縣東面)

周惠王六年(公元前671年),鄭文公正式定都新鄭(在今天的河南省新鄭市,距鄭州市南38公里)。別都櫟.國都新鄭內有宗廟和宮殿,城牆有5座城門.

春秋時的鄭國究竟滅亡於何時?

7樓:曉秋槓槓

鄭國,是春秋戰國時期重要諸侯國。周宣王二十二年(前806年)封周厲王幼子友于鄭(今陝西華縣的東方),史稱鄭桓公。周幽王時期,鄭桓公身為周王室的司徒,看出西周馬上就要滅亡,於是,在太史伯的建議下,於桓公三三年(前774年)將鄭國財產、部族、宗族連同商人、百姓遷移到東虢國和鄶之間(今河南嵩山以東),號稱新鄭(今河南省新鄭一帶),這是鄭國歷史上有名的大遷移。

桓公三十六年(前771年),犬戎殺死周幽王和鄭桓公,桓公之子武公即位,繼位的鄭武公攻滅鄶和東虢國,建立了實際獨立的鄭國,定首都為新鄭。武公在位二十七年去世,兒子莊公登基。鄭武公和鄭莊公都是周平王手下的卿士,很好的控制了自己屬下卿大夫的勢力,在春秋初年,鄭國非常活躍。

甚至,一段時間之內,強大的齊國也對鄭國禮讓三分,曾跟隨鄭國討伐宋國,甚至求助於鄭國。莊公時代鄭國內部肅清了反叛勢力,外部滅了許國,敗了宋國,還射中了周天子桓王的肩膀,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史稱「鄭莊公小霸」。莊公在位四十三年去世。

兒子厲公驅逐太子自立為君。厲公在位二十八年間,鄭國大亂,因此從此鄭國日益衰落,齊國逐漸取得有利地位,開始控制周邊小國。厲公下傳兩代到了繆公,以後鄭為晉、楚兩國威逼,幾乎年年不得安寧。

繆公下傳兩代到襄公時期,楚國曾攻佔鄭國,襄公忍辱存國。襄公下傳四代到簡公時,鄭國任用子產為相執政,鑄造刑鼎,發展經濟,救助百姓,因而鄭國重新富強。簡公下傳四代到哀公時,晉國韓、趙、魏三家強盛,鄭國再次衰弱。

哀公之後的幽公時期,韓武子攻佔鄭國,殺害了幽公。後來幽公之弟繻公復國,多次與三晉發生戰爭。繻公之後的康公時,韓國再次強盛。

康公二十一年(前375年)韓哀侯率軍再次攻佔鄭國,鄭國滅亡,國土併入韓國。立國432年,歷21君。

8樓:武君建

前375年

康公二十一年(前375年)韓哀侯率軍再次攻佔鄭國,鄭國滅亡,國土併入韓國。立國432年,歷21君。

春秋時期有鄭國嗎?

鄭國的歷史

春秋時期的鄭國和息國為什麼打仗

求戰國時期地圖,以及戰國時期鄭國的詳細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鄭國在春秋時期中期,由於內亂疊起,國勢逐漸衰弱。

公元前375年,鄭國滅於韓國

戰國:前403年-前221年

戰國時代剛開始沒幾年 鄭國就不存在了

鄭繻公  在位27年  前422年-前396年鄭康公    在位21年  前395年-前375年鄭繻公,姓名姬駘,為鄭國第二十四任君主,鄭幽公之子(《史記·鄭世家》作幽公之弟),在位27年。

前408年韓景侯伐鄭,取雍丘。次年鄭伐韓,在負黍擊敗韓兵。前400年鄭圍韓之陽翟。前398年繻公殺其相子陽,兩年後子陽之黨弒繻公。

鄭康公,姓名姬乙,為鄭國最後一任君主,鄭幽公之弟,在位21年,前375年為韓國所滅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鄭國的詳細歷史,這個看參考資料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絕塵穿雲行,歷史地圖大全

春秋時代的人稱老師為什麼

先生 我國有悠久的尊師重道的傳統,古代就有 人有三尊,君 父 師 的說法。呂氏春秋 尊師 雲 生則謹養,死則敬祭,此尊師之道也。中國古代教師的稱謂很多,其中尊稱有以下五種 老師 原是宋元時代對地方小學教師的稱謂。金代文學家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 詩云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後專...

歷史上春秋鄭國是當今什麼地方,春秋初期鄭國封地在現在哪裡?

新桓公三十三年 前774年 遷徙到東虢,號稱新鄭 今河南省新鄭一帶 鄭國的都城在新鄭,也就是河南中部今天屬於鄭州的一個縣級市。春秋初期鄭國封地在現在 鄭國始於周宣王二十二年 前806年 這一年宣王把自己的弟弟友封於鄭 在今天的陝西華縣之東 鄭公友就叫鄭桓公。西周末年,鄭桓公身為周王室的司徒,看出西周...

春秋時代,人們用算籌擺放圖形來表示

8就是一橫加3豎,9一橫加4豎 8就是一橫加3豎,9一橫加4豎 春秋時代,人們用算籌擺放圖形,來表示1 2 3 4 5 6 7,你認為他們會用 圖來表示 8 用 根據圖例分析,可以得出 一橫 代表1個,一豎 代表5個,由於8由一橫三豎表示,9用一橫四豎表示。春秋戰國時期人們怎樣用算籌擺放圖形 算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