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最傲骨女子,7歲作詩,40歲還能上陣殺敵,她是誰

2023-01-29 15:45:11 字數 721 閱讀 4743

1樓:史學馬前卒

7歲就能作詩,40歲時還抱著自己的外孫上陣殺敵的是東晉著名的才女謝道韞。她出身於名門望族,有一句古詩是這麼說的,舊時王謝堂前燕,謝道韞就是出生於東晉豪族中的豪族謝家,淝水之戰總指揮官謝安是他的叔叔,前線總指揮謝玄是他的弟弟。謝道韞雖然是一介女流,但是出生於書香門第之家,從小可以說是在詩書傳家的家庭氛圍中長大,自幼便腹有詩書氣自華。

謝道韞是在讓他叔叔精心撫養下長大,一次家庭聚會,謝安說了一句詩,白雪紛紛何所似,讓家人們對出下一句。剛剛7歲的謝道韞脫口而出,未若柳絮因風起。此句一出,立刻贏得了謝安的大加讚賞。

謝道韞的詠絮之才開始廣為流傳。豪門出身又多才多藝的謝道韞,最後是嫁給了書聖王羲之二兒子王凝之。王凝之本人比較平庸,他的才華遠不如謝道韞,跟謝道韞做不到琴瑟合鳴,但謝道韞嫁入王家之後仍然是可以做到既來之則安之,為王凝之生了四兒一女。

讓謝道韞青史留名的是到了東晉末年,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孫恩之亂。公元399年,謝道韞已經到了不惑之年,這一年孫恩攻破了會稽,王凝之作為地方官不但不派兵未雨綢繆,而是很荒謬地開壇祭祀,祈求天兵天將降臨保衛會稽,結果王凝之和他的幾個兒子都慘死於戰亂之中。

揹負喪父喪子之痛的謝道韞並沒有因悲痛衝昏了頭腦,而是抱起自己3歲外孫,組織家丁衝出重圍。戰鬥中她還殺掉了幾個**,但是最終因寡不敵眾,被孫恩俘虜。孫恩威脅要殺掉謝道韞的外孫,謝道韞大義凜然要,你要衝就衝著王家兒孫來,殺了我吧,不要衝著其他家族的人下手,這句話使孫恩深感到謝道韞的女俠風骨,不但沒有殺他們,而且放了他們。

現在日本最火的女子團體是什麼,聽說日本知名女子團體AKB48有成員下海,是誰呀?人氣這麼高的組合成員為啥要去演那個呢?

akb48是由秋元康擔任製作人的日本大 型女子 組合,成立於2005年12月。akb48共由回48名成員組成,並答被分為4個組 team a,team k,teamb和team4 每組有16名成員,在2010年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多成員的流行團體。樓上皆正解。akb48是日本本土的組合。...

史上最剋夫女子是誰,據說誰娶誰死,男人剋死

一個叫夏姬的女人當時確實有了這樣的故事,因此都說他剋夫,史上最剋夫的女子是夏姬,她是春秋戰國時期一個非常有傳奇意義的一名女子,一生都非常的傳奇,而且長得非常的美麗動人。她的名字叫做夏姬,出生於春秋戰國時,這樣的女人註定不是普通人能得到的,所以她的一生也充滿了傳奇色彩,那個時候很多男人都想得到她 這個...

華為榮耀7主機板最便宜的多少錢,榮耀7換主機板多少錢

親,榮耀7 全網通版主機板維修參考 1454,您可以登陸華為官網查詢。您好,為您查詢到主機板的 為1454元,供您參考,以上 為更換備件的 不含人工費 以上主機板參考價為無法修復需更換的 建議您將更換後的故障件取走,自行處理 榮耀7換主機板多少錢 這個你可以去諮詢華為售後 也可以去華為的售後服務類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