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有人說,相較李白而言,劉禹錫更加鬥志昂揚

2023-01-28 20:05:14 字數 4530 閱讀 4742

1樓:sumama媽媽談美食

有人說相較李白而言,劉禹錫更加鬥志昂揚是因為他經歷了人間的苦難以後變得更加堅強。古代中國可謂是出現了很多有才華的文人,唐朝的古詩,宋朝的詞,真的是中國最為繁榮的文化。在唐朝的時候像李白、杜甫等詩人都是非常有才華的,他們的詩也給後人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然後由於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導致作詩的風格不一樣。

李白是那種天生的狂,天生的傲嬌。李白的家庭背景還是不錯的,因此他的志向也就很不一樣。李白是那種少年德才,就是那種天才。

從小就做出了很多的詩,自己又因為是一個唐人而感到非常的驕傲,所以就特別的狂妄自大。他的志向就是遊歷中國的大好河山,看遍世間所有美好的事情。所以他也沒經歷過仕途的艱辛,自己被流放的心酸。

李白也算是個活得非常瀟灑的人,他的狂傲都是來自自己的快樂以及滿足。

而劉禹錫的鬥志昂揚是應為他經歷的太多了的苦難。在唐朝的時候,劉禹錫是一個仕途極其不順暢的詩人。而且他被排擠被打壓,更悲慘的是還被流放了好多次。

受了多次打擊的劉禹錫,他沒有特別的頹廢,而是整日作詩,他的詩也為後人所熱捧。當時人們可能不理解,也不欣賞他的作品,但是後人能夠從中體會到劉禹錫的心酸和那種遠大的志向。

不管兩個人怎麼樣,都是為後人留下了一筆巨大的財富,也是中國詩人中的重要人物。每個人的生活志向以及人家理想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就是天生想要做官,想要大富大貴,有的人則是安於現狀,自己過得灑脫快樂才是唯一的。

所以對於李白和劉禹錫我們不能以偏概全去比較。

2樓:花花就是我

那是因為李白他本來就是一個浪漫主義詩人,而且他所寫的詩一般都是比較平緩的和輕鬆的。劉禹錫,他寫的詩更能夠表達他那些激昂的感情

3樓:說談大學

因為立白開過浪漫了,所以給人的感覺有一種飄渺,而劉禹錫是現實中的鬥志昂揚,劉禹錫的詩歌是現實主義,李白是浪漫主義。

李白和劉禹錫真是南京人的心頭愛,最近他倆特別忙,對此2人你有哪些瞭解?

4樓:

李白和劉禹錫都是唐朝的大詩人,李白有詩仙之稱,是唐玄宗時代的詩人,劉禹錫的《竹枝詞》特別的有名

為什麼歷史上對白居易的評價這麼高啊?可是我看他的詩好像沒有劉禹錫的好啊?

5樓:叛逆的忠犬

他是簡易詩派的領軍人物,簡易詩派本身就是曇花一現,所以評價很高

6樓:匿名使用者

他領導了新樂府運動,倡導詩的諷喻作用,且要求詩用詞簡單易懂,易於群眾接受。所以他的有些逝看起來是很白。但《長恨歌》、《琵琶行》也都是佳作

題外話是他的詩在日本流傳比較廣,有一定影響

7樓:於佳佳的

他的詩通俗易懂,反映了百姓的生活狀況,具有很大的研究價值!

劉禹錫的《石頭城》和李白的《蘇臺覽古》哪個寫得好?為什麼?

8樓:紫色熏衣草娃娃

劉禹錫的《石頭城》寫得好,因為劉禹錫的詩,經過反覆錘鍊,語言精練自然,意象鮮明,內涵濃厚。乍看,沒有什麼新穎之處;但是,特別經得起咀嚼。尤其他的詠史詩,用經過精細選擇和煉就的意象,用虛實相生的手法,來抒發對歷史滄桑變化的感嘆,又深沉又悲涼,歷來為人所稱道。

《石頭城》就是典型的例子。作者並沒有直接給我們提供幾幅圖景,來凸現金陵城這個六朝古都的歷史的興盛和現實的淒涼;只用「故國」和「空城」兩個詞,來對今日的淒涼作些暗示。著力寫「不變的景」:

山、潮、月。它們是歷史的旁觀者,其中的月,更是「宇宙的冷眼」。作為「由盛到衰」的見證者,不變的它們,見證了世界的殘酷的變。

詩一開始,就寫空城四周的景色,在蒼莽淒涼的氛圍中,讀者不禁要問:山川形勝的六代帝王之都呀,為什麼會一下子就變成了一座空城呢?後兩句,其實正是對這個問題的巧妙的回答。

詩人之所以稱它為「舊時月」,正是盛唐詩人李白說的「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把酒問月》)的意思,跟李白的詩句「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蘇臺覽古》)也有同工異曲之妙。意思是說,此刻天上的月兒呀,曾經一度照見過六朝腐朽的封建統治者在秦淮河遊樂的情形,照見過當年的豪華奢侈的生活,也目睹了這些朝代的迅速滅亡。而今夜呢?

你看它又逐漸挪移到女牆這一邊來了,可這裡已經是一座空城了。全詩句句都在寫景,而句句都融合著詩人深沉的故國蕭條之感。同樣的主題,要領悟《石頭城》之意境,沒有語言可以盡情表達,只能從「象外」之中去尋找。

這也正是《石頭城》精妙絕倫的地方。反覆吟詠,也只能發出「吾知後之詩人不復措詞矣」的感嘆。因為那是「有生於無」啊!

比起《蘇臺覽古》和《越中覽古》,我更為推崇《石頭城》。儘管前面兩首詩我也非常喜歡。劉禹錫的《石頭城》把含蘊,深遽,精煉的詩風推向極致。

清代詩評家沈德潛認為《石頭城》「可接武王維之〔渭城 〕,李白之〔白帝〕,王昌齡之〔奉帚平明〕,王之渙之〔黃河遠上 〕」《說詩啐語》。也就是說中唐時期的《石頭城》之藝術成就與千古絕唱的盛唐傑作並駕齊驅,交相映輝!可讓人們回味無窮,無窮回味!

9樓:胡鑫媛

劉禹錫的《石頭城》寫得好

劉禹錫和李白,的並,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和白居易吧!答案是劉白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有「詩豪」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

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並與白居易合稱「劉白」,有《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名篇。

哲學著作《天論》三篇,論述天的物質性,分析「天命論」產生的根源,具有唯物主義思想。有《劉夢得文集》,存世有《劉賓客集》。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 ,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李白」和「劉禹錫」的詩都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早發白帝城》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客中行》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浪淘沙》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星。

《西塞山懷古》劉禹錫

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秋詞》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陋室銘》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竹枝詞九首·其一》劉禹錫

白帝城頭春草生,白鹽山下蜀江清。

南人上來歌一曲,北人陌上動鄉情。

李白和杜甫相比較,你更喜歡哪個?為什麼?至少舉一首詩為例加以說明。

12樓:秋梵晗日

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為什么有人把UFO說外星人的飛船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s 簡稱為ufo,是出現在天空或地面附 近的一種奇異的光或物體,我們還不知其由來。某些人相信它是來自 其他行星的太空船,有的人以為ufo之出現乃自然現象。即使是科學 家也無法解釋所有的ufo報告。目擊者描述飛碟的種類很多。其中有許多ufo形狀類似一...

為什么有人說洋務運動是「有心插花花不開,無心栽柳柳成蔭」

本來是為了維護滿清的封建統治,結果卻使資本主義得到了傳播擴大了影響。洋務運動目的是中體西用,以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但是洋務運動在甲午海戰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後宣告破產。但是,洋務運動學習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推動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客觀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勢力的擴張,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為什么有人加你為好友卻從不與你聊天

當時看到你的資料就想和你加你為好友,只是加了以後,可能就下線了或者是忙別的了!以後也沒有交流!我經常遇到這樣的人,你跟他打招呼吧,還說不認識你,問你怎麼加的他!我都是直接就刪了!查詢裡隨便搜的,我也經常遇見 直接再拉黑 又不認識 為什麼有人加我好友卻不和我聊天 得看情況,有的加人是想交朋友,有的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