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變時,如果漢王朱高煦還在的話會不會發生

2023-01-28 14:00:09 字數 1109 閱讀 7851

1樓:學長講數學

漢王朱高煦驍勇善戰,頗有成祖朱棣之風,朱棣當初甚至想過廢長立幼讓朱高煦繼承皇位,可見朱棣本人也是比較欣賞朱高煦的。那麼有人不禁會問,如果朱高煦活到明英宗時期,那麼土木堡之變還會發生嗎?

即便朱高煦在世也阻止不了土木堡之變上演

第一,朱高煦生於2023年,土木堡之變發生於2023年,也就是說即便朱高煦能活到土木堡之變時,他也已經是70歲的老人了。在古代人生七十古來稀,朱高煦活到70歲還能帶兵上陣的概率已經很小了。所以單從年紀這點因素來看,朱高煦能隨軍出征的可能性就幾乎是零了。

第二,從輩份上看朱高煦是明英宗朱祁鎮的叔公,當初朱祁鎮的爺爺朱高熾和朱高煦為爭奪皇位已經有矛盾了。也就是說朱高煦並不服朱高熾這一脈的人得到皇位,所以理論上朱高煦是不會為朱祁鎮的江山立功的。而且從另一方面來說,朱祁鎮出征時兵強馬壯,他也不會特意啟用一位七十高齡的老人帶兵上陣。

此外,鑑於朱高煦特殊的身份,朱祁鎮心裡也並不想讓朱高煦有立功的機會。

第三,漢王朱高煦的輩分雖然是明英宗的叔公,但是朱高煦和明英宗這一脈關係並好,當初為了爭奪皇位,漢王朱高煦已經和明英宗這一脈結下了仇恨,所以即便朱高煦能活到明英宗時期,他也不會得到明英宗的重用,也沒有機會參與到家國大事。

可見無論從年齡因素還是身份因素,明英宗朱祁鎮出征時都不會帶上朱高煦的,所以即便朱高煦活到土木堡之變時,他也會連阻止變故發生的機會都沒有。退一步說,即便朱祁鎮讓朱高煦隨同出征,他也未必有能力阻止變故上演。

2樓:冰心亦悠

如果朱高煦活著,單憑朱高煦的軍事能力,是不會發生的,但也不一定,因為還要看朱高煦怎麼個活法。

3樓:微風的輕柔

土木堡之變時,如果漢王朱高煦還在的話,也會發生。因為土木堡之變最高統帥是明英宗,他不會把指揮權讓給朱高煦的,而且朱祁鎮身邊根本不缺乏游泳有謀的將士,只是自己不懂行軍打仗,導致發生土木堡時間,所以依然會發生這種全軍覆沒的事情。

4樓:馬寧學長

土木堡之變時,如果漢王朱高煦還在的話根本不可能發生,漢王肯定會極力阻止,改變軍隊部署!

5樓:刺癢

不一定,雖然朱高煦的軍事才能出眾,比較擅長打仗,但是其政治才能並沒有比朱祁鎮出眾。

土木堡之變到底有多慘?它對明朝的影響有多大

是非常慘的,這場戰爭參與的人數是非常多的,死的人數是非常多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這場戰爭讓明朝的實力變弱了,他們的一些人才死去了。土木堡之變很慘,很多優秀的明朝將領都死在了戰場上。它對明朝的影響特別大,影響了大明王朝未來的走向。非常慘,影響相當的大。從此之後明朝的經濟衰退,嚴重影響了明朝的發展,也讓很...

明朝那些事中為什麼土木之變後關外戰爭死的人那麼少

土木之變,亦稱土木堡之變,是指發生於明朝正統十四年 1449年 明英宗北征瓦剌的慘敗事變。明朝文臣群體 的事情忘了是那件事了,知道的人解釋一下,我在明朝那些事裡面看 土木堡之變中,明軍的參戰兵力及損失兵力各是多少呢?土木堡之變中,明軍的參戰兵力是32萬,損失兵力是包括戰死,失蹤有21萬人馬。明憲宗朱...

奪門之變時,朱祁鎮算不算在和自己兒子搶皇位

朱祁鎮根本就不算是和自己兒子搶皇位,反而是為自己兒子謀得了皇位。至於為什麼這樣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的情況下朱祁鈺根本就不同意立朱見深為太子,而群臣其實是沒有任何節氣可言的,在朱祁鈺的壓迫下根本就不敢發表意見。群臣都讓朱祁鈺立朱見深為太子,但是朱祁鈺根本就不願意,既然自己是最後的勝利者,那麼自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