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心理與沉默的螺旋之間的關聯,從眾效應和沉默的螺旋的異同?

2023-01-27 23:20:17 字數 1998 閱讀 5600

1樓:8深山奇緣

圍觀效應,呵呵自己遍的,如果看到有人吵架,不管老的小的都會好奇的圍上看個究竟,不管到底是什麼事情,看到人都圍著,就算後到的人看到,也會有好奇的想法了

從眾效應和沉默的螺旋的異同?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從眾效應==沒有自己主見,盲從

沉默的螺旋==有不同於大眾的想法

相同:都與大眾同流

沉默的螺旋是一個政治學和大眾傳播理論,由諾埃勒-諾依曼在the spiral of silence:public opinion-our social skin中提出。沉默的螺旋理論指出,如果一個人感覺到他的意見是少數的,他比較不會表達出來,因為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

理論是基於這樣一個假設:大多數個人會力圖避免由於單獨持有某些態度和信念而產生的孤立。

從眾效應(conformity),也稱樂隊花車效應,是指當個體受到群體的影響(引導或施加的壓力),會懷疑並改變自己的觀點、判斷和行為,朝著與群體大多數人一致的方向變化。也就是指:個體受到群體的影響而懷疑、改變自己的觀點、判斷和行為等,以和他人保持一致。

也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隨大流」。

沉默的螺旋的定義

沉默的螺旋在網路時代有哪些變化

沉默的螺旋的批評

3樓:小北

沉默的螺旋理論在受到很多肯定的同時,也引起了一些批評。有批評指出:該理論過分強調「害怕孤立」這一社會心理因素,忽略了其它導致社會行為的動力因素。

因為即使感到孤立,人也很有可能在「權衡利益」後採取行動,不一定保持沉默;有的人在害怕孤立時不僅不沉默,還可能發出攻擊性的言語或行為。在這裡,個人的差異也應予以考慮。對「社會孤立」的恐懼,不是一個絕對的常量,而應是一個受條件制約的變數。

「多數意見」的壓力對於不同型別、不同性質的議題,壓力程度也會不同。

另一方面,在「沉默的螺旋」假設中起重要作用的「從眾心理」也可能會因為網路時代的到來而有所改變。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從眾心理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對孤獨的懼怕,但這種心理可能是在人們的生活圈子較小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強烈,這時一旦人在意見上陷入孤獨,往往也意味著他在其它方面也陷入孤獨,而且這種局面沒有積極的辦法可以扭轉。但是,當人們的交往能力隨網路技術得到擴充套件時,人們的交往空間也得到了極大的擴充套件——除了現實世界外,還有網路世界,因此,消除孤獨的方式也變得多種多樣。

如果一個人在網上的某一個社群裡得不到承認,他可以轉向其它社群,這時,他採取的往往不是以消極的從眾措施保護自己,而是積極地在網路中去尋找同盟者。

另外,在網路傳播過程中,受眾具有匿名性,人的心理狀態會更接近他的「本我」。在傳統社會環境中的恐懼心理已經被一種「無所謂」的心理代替,而且,受眾不需要對自己的言行負任何責任,因此,就基本不存在「自己的意見」和「公開的意見」矛盾的問題,但是受眾對網上意見的認知,會發生比在現實社會中的認知更大的偏差,因為受眾通常同自己意見相同的人結成討論小組,因而會在較大程度上將自己的意見視為也是其他人的意見。此外,網路時代被認為是一個尊重個體的時代,它更承認人們個人意見的表達與個性的發展,所以相對來說,傳統的從眾心理可能會表現得較弱一些。

因此,在網路傳播時代,沉默的螺旋理論面臨著新的環境條件,面臨新的問題,沉默的螺旋理論需要深入研究新現象,作出新的解釋。

查爾斯·薩蒙和f·傑拉德·克蘭認為,沉默的螺旋理論沒有提到事件與個人的相關性,有時人們之所以願意說出自己的意見,是因為他們與這個話題有直接關係。

卡羅爾·格林和傑克·麥克勞德提出該理論還存在兩點不足。第一,他們認為害怕孤立並不會成為人們表達自己意見的動機。諾爾-諾依曼並未從經驗上證明她的前提假設,即害怕孤立會促使人們發言。

第二,他們認為諾爾-諾依曼並未意識到人們所在的社群和參照群體對其意見的影響,過於強調**的作用。

沉默螺旋理論是在研究2023年聯邦德國的**的基礎上提出的,是否適用其他**值得懷疑。

傳播學中,「子彈論」與「沉默的螺旋」觀點有哪些區別?

什麼是沉默的螺旋

從眾心理的從眾因素,從眾心理的從眾原因

1 群體因素 一般地說,群體規模大 凝聚力強 群體意見的一致性等,都易於使個人產生從眾行為。2 情境因素 這主要有資訊的模糊性與權威人士的影響力兩個方面。即一個人處在這兩種情況下,易於產生從眾心理。3 個人因素 這主要反映在人格特徵 性別差異與文化差異等三個方面。一般地說,智力低下 自信心不足 性格...

區分從眾心理引發的消費和攀比心理引發的消費

1 內涵不同 從眾心bai 理引發的du消費是指有從眾心理的人,zhi看到許多人在做同dao一件事,不 專由自主地加入。他屬們的消費往往受別人評價的影響,受別人行為的帶動。攀比心理引發的消費是指一些人出於 向上看齊 人無我有 的炫耀的心理引發的消費,而不在於商品的實用價值和所帶來的樂趣。2 消費者應...

從眾與去個性化有什麼區別,心理學中說的個人化和個性化有什麼區別

從眾和去個性化都是 社會心理學 所包含的內容,是個體與社會互相作用下產生的行為。從眾是個體身處在人群中會讓自己受到多數人的影響,讓自己的判 意識和行為符合多數人是選擇和行為方式,遵從多數人的意見。去個性化是指個體在群體中或與群體一起從事某種活動時,個體對群體的認同,或以群體自居,使個體的個性溶化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