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不磨要生鏽下一句是什么?(是諺語)

2023-01-26 22:15:09 字數 2804 閱讀 7843

1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諺語: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意思是:長時間不磨刀,刀就會生鏽,正如同人一樣,如果長時間不學習人就會落後。寓意做什麼都要持之以恆,功多手熟。

即使對一門學術很精通,如果不是每天都實踐積極去更新知識,也會有荒廢的一天。

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詮釋了為人處世的哲理。一個人要想更好的溶入社會,不被社會遺棄,就必須保持奮發向上的鬥志,孜孜以求的精神。

賞析表面看,再好的刀,如果長期不用不磨,便會生鏽變鈍,甚至變成爛鐵。人不學習,就會落後。寓意的是:立足社會,做人的道理。

一個人不管你多麼有才華,如果不能與時俱進,不知道時刻充實自己,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就不能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最後會被時代淘汰,被人們淡忘,變得禿廢而暗淡無光。

「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從不進則退的發展規律,從反面的結果,激勵人們時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慾,要居安思危。好比: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作舟。再有資本,不能坐吃山空。再有才華和底氣,不要驕傲自滿。

過柔易彎,過鋼易折。將為人處世,怎樣才能始終站在浪尖上,怎樣才能始終流光溢彩,詮釋得淋漓盡致。

2樓:1天_堂

1、刀不磨要生鏽的下一句是:人不學要落後。

2、釋義

刀放在那裡很久不磨就容易生鏽,不鋒利;人如果不去學習,就會跟不上時代的腳步,生存就很困難。

3、啟示

現代社會就是一個學習型社會,沒有誰能夠不學習,還能在競爭中生存的。學習是終身的,無一時不學,無一事不學,無一處不學。而且,學習的速度是取勝的關鍵。

所以掌握快速學習的方法後,才有可能立於不敗之地。

3樓:益靚

刀不磨要生鏽後面是水不流要發臭。

「視而不見」的下一句是什么,「視而不見」的下一句是什麼?

原創成語最早出自老子的 道德經 第十四章 視而不見,名曰夷 聽之不聞,名曰希 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這就是說,看它看不到,名稱叫做 夷 聽它聽不到,名稱叫做 希 捉它捉不到,名稱叫做 微 這三種情況不能夠推究,所以它們混合而為一體。因此,從客觀上來講,儒家 禮記 大學 的出處...

有哪位知道 酒後不語真君子 的下一句是什么

酒後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 是一句俗語。酒後不語真君子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喝酒的人不亂說話 不瞎說話,而且言談舉止穩重大方,酒後不失禮節的人才算得上是君子。這裡的 不語 並不是 不能說話 而是 不亂說話 不瞎說話 的意思。財上分明大丈夫 大丈夫就是那種能夠頂天立地 一言九鼎 做事光明磊落 行得...

它山之石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它山之石 下一句是 可以攻玉。出自 詩經 小雅 鶴鳴 全文如下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擇。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 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琢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