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位知道 酒後不語真君子 的下一句是什么

2023-02-03 00:40:02 字數 4067 閱讀 1458

1樓:生活老師玲兒

「酒後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是一句俗語。

「酒後不語真君子」: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喝酒的人不亂說話、不瞎說話,而且言談舉止穩重大方,酒後不失禮節的人才算得上是君子。這裡的「不語」並不是「不能說話」而是「不亂說話、不瞎說話」的意思。

「財上分明大丈夫」:

大丈夫就是那種能夠頂天立地、一言九鼎、做事光明磊落、行得正的純爺們。這裡的「財」就是金錢的意思。那麼這句俗語的大意就可以理解為「財物**正大光明並正確理清財物的人才是大丈夫」。

擴充套件資料

老人們常說「酒品如人品」,看一個人酒桌上的言語表現就基本能看出來這個人的人品。我們常說的「聖賢、君子」在酒桌上就是很講究禮儀、禮教的。就像古人總結的這句俗語「酒中不語真君子」,說的就是君子在酒桌上的不凡表現,這也足以能看出中國「酒桌文化」的諸多講究了。

古人常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錢財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對於君子、大丈夫而言,對於金錢的來路是嚴格、分明的。

有些人通過行竊、欺詐等卑鄙手段得到了金錢,雖然手裡富裕了,但這般偷雞摸狗的行為並非是大丈夫所為。

真正的大丈夫「取財之道」光明磊落。大丈夫絕不會如此卑鄙,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去賺取錢財。所得的報酬是自己的血汗錢,沒有一點違法的收入。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這樣說的:酒中寡語真君子,拔鳥無情大丈夫。 拔鳥據說是上古時候的一種鳥,以絕情著稱。 後來人們覺得後半句不妥,就改成了其他的。但是個人覺得原詞有內涵比較深。

3樓:匿名使用者

財上分明大丈夫 有這個說法,但個人感覺總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酒後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 還聽著說服點

4樓:

個人覺得把「酒多言是小人」比較恰當 不過正確的是

「財上分明大丈夫」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酒中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

6樓:匿名使用者

酒後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

7樓:山雲海月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

「酒中不語真君子」這句老話的下半句是什麼,有什麼含義?

知而不語真君子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別人裝逼不說話

就靜靜地看,這才是君子

有一句歌詞,我就靜靜的看著你裝逼,從來不會打斷你這才是君子的作為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什麼意思

9樓:假面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看人下棋而能不插嘴多說的人,是個有禮貌的君子,一喝酒就愛多嘴羅嗦的人,大多是沒有修養的小人。君子,小人的分別,在這裡是指人的修養風度。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九

拓展資料:

《醒世恆言》在「三言」中是流傳最廣、影響最大、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部。它在內容題材上都顯示出一些新的特點,在藝術上則更加成熟。《醒世恆言》中,表現明代中後期城鄉工商業繁榮的《施潤澤灘闕遇友》是最著名的一篇;在婚姻愛情題材方面,最精彩的當推《賣油郎獨佔花魁》,表現市民愛情觀念,反映了市民在兩性關係上不同於封建統治階級的思想和態度,成就最為傑出。

其他有反映封建社會司法制度黑暗的《十五貫戲言成巧禍》,生動地反映了明後期城市手工業者的生活與思想狀況的《一文錢小隙造奇冤》等。又如《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鬧樊樓多情周勝仙》《蘇小妹三難新郎》都塑造了具有新思想新道德的新人物,也帶有鮮明的時代烙印。

《醒世恆言》諸篇**人物形象豐滿生動,個性更加鮮明;情節設計更加緊湊巧妙,表現出作者的匠心獨運;口語化、生活化的文學語言運用得更加純熟自然,表現出多方面的風格,多姿多彩。

整體上說,《醒世恆言》作品在結構的完整、情節的生動、形象的鮮明、描寫的細膩、語言的流暢、詞彙的豐富等方面都超過了宋元舊作。但是在矛盾鬥爭的尖銳性與人物性格的充滿鋒芒、語言描寫的具有濃烈生活氣息等方面,它們又不及宋元舊作,而且往往插入過多的抽象說教、刻意追求情節的曲折離奇,過多的因果報應和色情渲染,一定程度上有損於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

總之,「三言」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第一部規模巨集大的白話短篇**集,與「兩拍」並稱明代市民文學的代表作,開創中國**的新領域。馮夢龍通過他自己的三篇緒言以及他編撰的這些**本身闡明瞭他自身對白話**的社會意義、思想價值的深刻認識。經由馮夢龍加工編輯的創造性勞動,使這部**集中一些篇章成為膾炙人口的優秀之作。

10樓:jq左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這句諺語出自馮夢龍《醒世恆言》。意思是說下棋的看棋的人不說話的是君子,飲酒時說話最多的人是個小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下棋的人對棋局的得失看得最清楚,有的時候往往比親自下棋還要激動興奮,所以經常會忍不住對棋局進行指點或。當酒喝多了,我們往往因為神經的放鬆而變得異常興奮,在這個時候喝醉的人也會因為失去控制而胡亂說話。

看人下棋而不插嘴的人,是個有禮貌的君子,一喝酒就愛胡說八道的人,大多是沒有什麼修養的人。

我們的由性而發往往導致當局人尷尬和不舒服,有的時候少說話才是為人處世最佳之道。

少說多聽是人生的必修課

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耳朵」。當我們作為一個說話者時,我們最希望的還是大家能聽進去我們所說的話,因為這樣我們才感受到了最起碼的尊重。

如果當我們說了一大堆話後,我們發現對方完全把我們的話當成耳旁風了,我們心裡會是一種什麼滋味。如果我們在聽對方說話時,專心的聆聽,那麼對方就會覺得很受尊重。很願意和我們交談。

「我們用兩年時間學會了說話,卻要用一輩子學會閉嘴」 如果我們想成為一名受歡迎的人,我們就應該學會適當的閉嘴,學會少說多聽。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局者迷,方觀者清,觀人下棋的人對棋局的得失看得最清楚,也最容易「忍不住」脫口而;酒可使人因興奮而情緒高昂,酒喝多常使人失去控制亂說話。所以說,看人下棋而能不說話的人,是個真有風度君子;一喝酒就話得別多的人,大多是沒啥修養的小人。hkkeyiqsa

君子小人在此指其修養風度。一般象棋盤上寫的是:「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hkkeyiqsa

12樓:

樓上說的都是表面意思,真正意思是無論什麼場合都不能多話,比如考試時就不能說答案和問人答案,下期是不能說下子,雖說酒後吐真言,但酒後也不能多話。這是我的理解,希望獎我積分 o(∩_∩)o...

13樓:墩的火炬

看別人下棋不要在一旁指指點點,這才是君子所為;喝點酒就口無遮攔什麼話都說出來,這是不齒小人的做法

14樓:風塵茜影

看別人下棋就不要說話打擾,大家在一起喝酒就不要絮絮叨叨

觀棋不語真君子==求下聯

15樓:畢知閻羅

觀棋不語真君子,指手畫腳惹人言。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老對聯,答案有幾個。其中比較常見是:

a 觀棋不語真君子,見死不救是小人。

b 觀棋不語真君子,落子無悔大丈夫。

c 觀棋不語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

後來有網友增加了一個:

觀棋不語真君子,看帖不回真小人。

下面是這次的正式回答:

一上聯——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聯——見風使舵是小人。

二上聯——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聯——望文生義假學究。

三上聯——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聯——見義勇為是英雄。

四上聯——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聯——見賢思齊是高人。

五上聯——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聯——見利忘義是小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笑口常開大丈夫

18樓:老實話好聽

指手畫腳多嘴驢

19樓:河北常山李

坐懷不亂假丈夫

20樓:曉林清風

落子無悔大丈夫。

21樓:

胡說亂侃滾一邊

淚眼問花花不語,的下一句是什麼,類似淚眼問花花不語下一句是什麼

蝶戀花 歐陽修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1 楊柳堆煙,2 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3 樓高不見章臺路。4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5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淚眼問花花不語的下一句是什麼 蝶戀花 歐陽修...

有哪位學霸知道答案的不說答案的時候請說一下是哪一道題的

應該是ce 2ae吧?一直用 同高的三角形,面積比等於底長的比 這一原理計算。因為ce 2ae,所以be 2de。sabe 30,scbe 2sabe 60,sdae 0.5sabe 15,scde 2sade 30,所以sabcd 30 60 15 30 135 有哪位學霸知道答案的不 說答案的時...

有哪位大俠知道菠蘿彩這個軟體的,我想請教一下,看看準確率怎麼樣,請各位高手賜教

沒用的!還不讓人退貨,明顯有鬼!我就當扔咯700元買教訓!拉手斷了,要不要再重新來一個 有哪位高手瞭解菠蘿彩軟體?我想買一個,不知道準確率怎麼樣,請高手賜教?20 軟體總體來說功能挺強大的,準確率這東西,還是要看你自己的條件設定。the cause of suffering is selfis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