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天花千日花叫什么名,千天花千日花叫什麼名?

2023-01-26 22:05:07 字數 2361 閱讀 3208

1樓:

你所說的千天花,千日花。在中藥歷代本草和現代的藥典裡均未見記載。

只有【千日紅】也稱千日紅花。

【別名】百日紅、千金紅、百日白、千日白、千年紅、呂宋菊、滾水花、沸水菊、長生花、蜻蜒紅、球形雞冠花、千日嬌。

【**】藥材基源:為莧科植物千日紅的花序或全草。

【性味】甘;微鹹;性平

【歸經】肺;肝經

【功能主治】止咳平喘;清肝明目;解毒。主咳嗽;哮喘;百日咳;小兒夜啼;目赤腫痛;肝熱頭暈;頭痛;痢疾;瘡癤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花3~9g;全草15~30g。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水洗。

【各家論述】 1.《福建民間草藥》:祛風,鎮肝,退熱,明目。

2.《南寧市藥物志》:清肝明目,散結消癭。

治瘰癧初起,肝熱目痛,血壓高頭痛。3.《廣西中藥志》:

花序:涼血消腫,止痙咳。治百日咳;外治瘡瘍腫痛。

民間治月經不調。全株煲水外洗,治跌打瘡癤。

【附方】 ①治頭風痛:千日紅花三錢,馬鞭草七錢。水煎服。(江西《草藥手冊》)

②治氣喘:千日紅的花頭十個,煎水,衝少量黃酒服,連服三次。(《中國藥植志》)

③治白痢:千日紅花序十個,水煎,衝入黃酒少量服。(江西《草藥手冊》)

④治小便不利:千日紅花序一至三錢,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藥》)

⑤治小兒風癇:千日紅花十朵,蚱蜢幹七個。酌加開水燉服。(《福建民間草藥,)

⑥治小兒肝熱:千日紅鮮花序七至十四朵,水煎服。或加冬瓜糖同燉服。(《福建中草藥》)

⑦治小兒夜啼:千日紅鮮花序五朵,蟬衣三個,菊花七分,水煎服。(《福建中草藥》)

【摘錄】《中華本草》《中藥大辭典》

僅供參考。

2樓:頭昏昏的小白兔

中藥:千日花

主治:風溼、產後風

用法:1.花用水熬開打雞蛋,看湯有色了,就喝湯吃雞蛋,可反覆熬幾回.2.用酒泡,喝酒。

千日花的由來:傳說王母娘娘為解除民間百姓的疾苦,給民間的一種草藥,它是農曆三月三栽(三月三是王母的生日),九月九收,俗稱千天花、千日花。隨著時間的久遠,在民間存數不多了。

3樓:智康緣

效 能: 性溫,味辛,內含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維生素c、e及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清肝明目、止咳定喘、降壓排毒、美容養顏等功效。有清肝定喘的功效,但是它裡面的千日紅素會讓沒有哮喘病的人喝了有困頓感。

清肺散結,降血脂、血壓。/清熱明目、平肝清肺、止咳、利尿之效。活血通徑、散瘀止痛。

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跌打損傷。果實稱白平子,含「紅花子」油,油能降膽甾醇和高血脂;軟化和擴張血管,防衰老,調節內分泌。 可以做為茶葉服用,有延年之功效。

什麼是千日花

4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千日紅花別名:萬年紅、千日白、球形雞冠花、千日紅,屬莧科千日紅屬。分佈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不僅具有很大的藥用價值,而且是適合清熱、去火、養生的花茶的原材料。

古時候的人們把千日紅花看作是真摯友情的象徵,許多佳話因此廣為流傳。

形態特徵:

花序呈類球形,由多數小花密集而成,直徑15~2cm。基部常有葉狀總苞片2枚,綠色,下表面密被細長柔毛;小花基部有小苞片3,外輪1片卵形,內輪2片三角狀披針形,紫紅色,花被片5,紫紅色,外面密被白色細長柔毛;雄蕊5,花絲合生呈管狀;子房卵圓形,柱頭2裂。胞果類球形。

氣微,味淡。

花序呈類球形,由多數小花密集而成,直徑15~2cm。基部常有葉狀總苞片2枚,綠色,下表面密被細長柔毛;小花基部有小苞片3,外輪1片卵形,內輪2片三角狀披針形,紫紅色,花被片5,紫紅色,外面密被白色細長柔毛;雄蕊5,花絲合生呈管狀;子房卵圓形,柱頭2裂。胞果類球形。

氣微,味淡。

5樓:墨言

我記得小時候有種花叫千日紅,不知道是不是你說的千日花?

千日紅(學名:gomphrena globosa),又名圓仔花、百日紅(廣州)、火球花(北京),原產於熱帶美洲各國內地,一般在春天播種繁殖。千日紅的花語是「不朽」。

分佈於美洲熱帶以及中國大陸的南北各省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至於**你可以查一檢視。

我記得我小時候種的是紫紅色的,像半截大拇指那麼大,一個長一點的圓形,花瓣摸上去的感覺有點像勿忘我花的感覺。花開很長時間。

請問這種花叫什麼名字 我家院子裡的

6樓:詠利

千日紅,這個較好養,不用這麼管理

這種紫色小花很多擺在門口,叫什麼名字啊?

7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圓仔花-- 也叫千日紅、千日草、百日紅、千金紅、千年紅、滾水花、球形雞冠花。

千日紅花有幾種顏色

對聯上聯 光風千日暖下聯 麗景百花妍

上聯 光風千日暖 下聯 淑氣三春分 上聯 光風千日暖 下聯 玉樹百花燃 詩詞常用的對仗詞 副詞對 還對再 就對將 偶爾對時常 方才對恰巧 必定對應當。連詞對 及對與 而對或 除非對倘若 雖然對即使 因為對如果。介詞對 同對往 被對朝 由於對沿著 自從對為了 除了對依照。助詞對 的對地 啦對吧 罷了對...

紅巧梅,千日紅,玫瑰花能一起喝嗎

材料 玫瑰 千日紅 紅巧梅各3 5朵 蜂蜜或冰糖少許。方法 用少許開水沖泡潤溼,再加開水沖泡,3分鐘後即可。功效 痛經的女孩子在每月例事前一週沖泡用飲用,有減緩的作用,長期飲用效果更佳。玫瑰花 玫瑰美容茶,是新一代美容茶,它對雀斑有明顯的消除作用,同時還有,養顏 消炎 潤喉的特點。紅巧梅 具有降火消...

玫瑰花千日紅勿忘我桃花一起泡喝好嗎

應該可以的 排毒養顏茶 金蓮花 野菊花 蓮子芯 決明子 解毒除斑茶 金銀花 紅巧梅 回 金蓮花 杭白菊答 養顏茶 勿忘我 百合花 決明子 山楂玫瑰養顏茶 玫瑰花 千日紅 山楂 茉莉花普洱 茶 普洱茶 貢菊 美顏潤膚茶 玉蘭花 富硒茶 美容消斑茶 紅巧梅 美容花 菊花 清熱解毒茶 金銀花 菊花 茉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