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檢究竟哪些東西是必查的

2023-01-25 17:50:09 字數 1835 閱讀 8009

1樓:光影文史

懷孕之後,頻繁的去醫院做多項檢查,可能很多媽媽會覺得很煩心,有時甚至會抱著不查也沒事兒的僥倖心理,想要逃避產檢。

孕期檢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排查是否存在畸形兒的風險,最好別漏檢,一旦胎兒發育出了問題,後果往往很嚴重。

產檢究竟哪些東西是必查的?1、查妊娠狀況好壞

在懷胎第42天到49天這段時間所做的檢查,主要是為了檢視胚胎是否安穩在子宮內「落戶」,若發現胚胎「落戶」在了子宮之外的地方,則是宮外孕,這需要及時的**,阻止胚胎的繼續生長,否則母體的生命安全會受到威脅。

安全起見,這項檢查是最好不能漏檢,這既是為了保證胚胎的健康,也是為了孕媽的安全,別放鬆警惕。

2、排查先天愚型嬰兒

顧名思義先天愚型兒是智商天生低下的寶寶,這是後天無法逆轉的病症,又稱作唐氏綜合症,患上這種病的孩子一生都需要旁人的照料,很難自立。

在成功降生的嬰兒裡,先天愚型兒的發病概率至少是每八百個小孩裡就可能有一個患病,因此在產檢時,排除此項疾病是重中之重。

查驗胎寶是否患唐氏綜合症,並不是一次檢查就夠了,而是需要分兩階段進行排查。

首先,早期階段的篩查

懷孕兩個半月左右,也就是在第77天之後,第91天之前,可以進行早期首次的篩查,最遲不能超過100天再去檢驗,若是太早或太晚檢查,資料可能會不準確。

檢查專案主要是nt值檢測,簡單來說就是看一看胎兒後頸部的透明帶究竟有多厚,若是厚度不超過3mm,便可視為是正常情況。

倘若後頸透明帶的厚度越大,那胎兒患病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且不光可能是唐氏兒,有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也同樣很高。

一旦有患病的可能性,醫生可能會給出適當的處置建議,不至於讓爸媽們手足無措。

其次,孕中期可再查

到達孕中期後,在胎兒大約四個月大左右,還有一次再查機會,具體時間是在112天至126天之間,最晚不能晚於5個月大。

此時不再檢查所謂的nt值,而是要抽取孕媽的血液,分析血液裡含有的孕激素以及胎兒染色體的狀況,最後由醫生推斷患病的風險大小。

一旦被判定是高患病風險,還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主要有兩項檢查專案,一個是無創基因檢測,一個是做羊水穿刺。

這兩項檢查,後一種聽起來可能會比較可怕,但都是必要的檢查。

無創基因檢測比較方便

這種檢測只需要抽取媽媽的靜脈血,從而在靜脈血裡檢驗嬰兒的dna是否存在染色體異常的情況,很方便,同時痛苦會相對小一點,但是並不能結果保證百分百正確。

羊水穿刺痛苦,準確度高

從媽媽的子宮裡取出羊水進行檢測,需要用到醫用的長針,不僅疼痛,而且會留下創口,但是檢測結果的準確度比較高。

3、b超檢查排畸形兒

在胎兒有五到七個月大時,身體各部位基本上已比較健全,羊水也比較富裕,便可以做b超,主要檢視是不是存在畸形的可能性,大腦發育是否正常,以及骨骼生長情況等。

除了以上三種必要的檢查,某些由醫生推薦的檢查,比如艾滋病等傳染病檢查也最好多做一些,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證孩子能夠健康順利的降生,媽媽們最好重視起來,儘量避免殘疾或畸形的發生。

2樓:瑩雪

孕婦產檢必查項很多,例如nt檢查,地貧篩查、妊娠期糖尿病檢查、胎心監護、三維大排畸、彩超全面檢查,心電圖、尿常規檢查等,一些醫院也會新增其他一些專案來綜合觀察,基本都是有助於胎兒和孕婦健康的,都檢查就可以了哦。

3樓:

孕婦產檢必查的有早期b超,確認是否宮內孕,前期的唐氏篩查,羊水穿刺或無創dna,看染色體是否異常,四維彩超排畸形。

4樓:花花就是我

孕婦產檢的時候其實像一些血常規,b超,小便,還要進行唐氏篩查,因為能夠讓孕婦知道自己寶寶的情況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b超和唐篩檢查,是必須要檢查的專案,所以作為孕婦一定要注意這兩項的檢查。

孕婦產檢需要空腹嗎孕婦產檢哪些專案需要空腹

在孕檢中,通常有一些檢查是會有空腹要求的,有些孕婦對於這點沒有辦法正確的掌握,不知道進行產檢之前是不是需要空腹,那麼?下面就請合肥丹鳳朝陽婦產醫院的專家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1 做胸部 心臟 等檢查就不需要空腹 因為這不會對檢查的結果造成影響。2 做肝臟的檢查最好空腹進行 對肝臟做b超檢查可以檢查肝臟...

懷孕30周以後多久做一次產檢都是做哪些產檢

你現在懷孕有30周了,你可以四周做一次產前檢查,到懷孕36周起每週檢查一次就可以了,如果有什麼不適,你可以增加檢查次數的 每間隔兩週就可以做一次檢查,就是常規產檢,胎監,更大孕周b超和內檢也是需要的 28周以後每隔兩週就要去做產檢,36周以後每隔一週就要去做產檢,第6次產檢 第30周 檢查專案 1 ...

金融危機究竟是怎樣造成的,金融危機是怎樣產生的?

金融危機指的是與金融相關的危機,也就是金融資產 金融市場或金融機構的危機,如股災 金融機構倒閉等。上述的個案金融危機國內外時有發生。但根據不同的市場和國家,如果個案危機處理不及時 不好,很容易演變為系統性金融危機。這次美國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就是一個再好不過的列子。次貸只是美國這棵金融大樹上的一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