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簞的成語及意思,與簞有關的成語

2023-01-25 05:05:15 字數 5954 閱讀 3139

1樓:膤蝶o婲

簞食壺漿 dān sì hú jiāng

成語解釋 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食:食物;漿:湯用簞盛飯;用壺盛湯;犒勞軍隊。形容人民群眾熱情迎接和款待自己所愛戴的軍隊。

成語出處 先秦 孟軻《孟子 梁惠王上》:「以萬乘之國伐萬乘之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他哉!」

【成語】:簞醪投川(簞醪投川)

【解釋】:相傳古有良將,得到別人贈送的一簞酒,為了表示與部下共享,把酒倒在河裡,讓兵士從下游取水飲之。事見 漢 黃石公 《三略·上略》。

或以為 越王 勾踐 事,見《呂氏春秋·順民》。後以「簞醪投川」為將領愛撫部下,甘苦與共的典實。《文選·張協<七命>》:

「單醪投川,可使三軍告捷。」單,通「 簞 」。 李善 注引《黃石公記》:

「昔良將之用兵也,人有饋一簞之醪,投河,令眾迎流而飲之。夫一簞之醪,不味一河,而三軍思為致死者,以滋味及之也。」

【成語】縕褐瓢簞

【拼音】yùn hè piáo dān

【解釋】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與簞有關的成語

2樓:可愛的仔華

簞豆見色

簞醪投川

簞瓢陋室

簞瓢陋巷

簞瓢屢空

簞瓢屢罄

簞食豆羹

簞食壺漿

簞食壺酒

簞食瓢飲

簞食與餓

食簞漿壺

一簞一瓢

弊衣簞食

壺漿簞食

壼漿簞食

陋巷簞瓢

疏水簞瓢

縕褐瓢簞

3樓:匿名使用者

簞食瓢飲

簞食壺漿

一簞一瓢

簞瓢屢空

弊衣簞食

壼漿簞食

簞瓢陋巷

簞豆見色

簞食壺酒

壺漿簞食

陋巷簞瓢

食簞漿壺

疏水簞瓢

縕褐瓢簞

4樓:匿名使用者

簞的成語有18個:

1、弊衣簞食

bì yī dān shí

【解釋】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2、簞醪投川

dān láo tóu chuān

【解釋】相傳古有良將,得到別人贈送的一簞酒,為了表示與部下共享,把酒倒在河裡,讓兵士從下游取水飲之。後以「簞醪投川」為將領愛撫部下,甘苦與共的典實。

3、簞瓢屢罄

dān piáo lǚ qìng

【解釋】猶言簞瓢屢空。

4、簞瓢陋室

dān piáo lòu shì

【解釋】猶言簞瓢陋巷。

5、簞瓢陋巷

dān piáo lòu xiàng

【解釋】《論語·雍也》載: 顏淵 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而不改其樂, 孔子 稱讚他說:「賢哉 回 也!」後以「簞瓢陋巷」為生活清貧的典故。

6、簞食豆羹

dān shí dòu gēng

【解釋】一簞飯食,一豆羹湯。謂少量飲食。亦以喻小利。

7、縕褐瓢簞

hé hè piáo dān

【解釋】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8、陋巷簞瓢

lòu xiàng dān piáo

【解釋】陋:簡陋,窄小;簞:古代盛飯用的圓形竹器。住在陋巷裡,用簞吃飯,用瓢喝水。形容生活極為窮苦。

9、壼漿簞食

jīn jiāng dān shí

【解釋】語出《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壼漿,以迎王師。」原謂竹籃中盛著飯食,壺中盛著酒漿茶水,以歡迎王者的軍隊。後多用指百姓歡迎、慰勞自己所擁護的軍隊。

10、簞豆見色

dān dòu jiàn sè

【解釋】比喻計較小利。

11、簞瓢屢空

dān piáo lǚ kōng

【解釋】簞:盛飯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12、簞食壺漿

dān sì hú jiāng

【解釋】食:食物;漿:湯。百姓用簞盛飯,用壺盛湯來歡迎他們愛戴的軍隊。形容軍隊受到群眾熱烈擁護和歡迎的情況。

13、簞食壺酒

dān sì hú jiǔ

【解釋】簞:盛飯竹器。一簞食,一壺酒。指少量飲食。

14、簞食瓢飲

dān shí piáo yǐn

【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5、壺漿簞食

hú jiāng dān shí

【解釋】語出《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原謂竹籃中盛著飯食,壺中盛著酒漿茶水,以歡迎王者的軍隊。後多用指百姓歡迎、慰勞自己所擁護的軍隊。

16、一簞一瓢

yī dān yī piáo

【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7、疏水簞瓢

shū shuǐ dān piáo

【解釋】粗糙的飲食,簡陋的食具。指安貧樂道。

18、食簞漿壺

shí dān jiāng hú

【解釋】為歡迎所擁護的軍隊,用簞盛飯,用壺盛水,進行犒勞。

5樓:鎖銀靈

簞食壺漿 dān sì hú jiāng

成語解釋 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食:食物;漿:湯用簞盛飯;用壺盛湯;犒勞軍隊。形容人民群眾熱情迎接和款待自己所愛戴的軍隊。

弊衣簞食

出處:《周書·儒林傳論》:「其沉默孤微者,亦篤志於章句,以先王之道,飾腐儒之姿,達則不過侍講訓胄,窮則終於弊衣簞食。」

解釋: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關於簞的成語

與包有關的成語,與進有關的成語

包藏來禍心 包藏 隱藏,包含 禍心 害源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包舉宇內 包舉 統括 宇內 天地之間,即天下。併吞天下,佔有一切。包羅永珍 包羅 包括 永珍 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包羞忍恥 包 包容,藏 忍 容忍,忍耐。容忍羞愧與恥辱。大度包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

與藥有關的成語,與進有關的成語

腐腸之藥 靈丹聖藥 妙藥靈丹 採蘭贈藥 藥店飛龍 靈丹妙藥 不終之藥 不龜手藥 換湯不換藥 藥籠中物 無可救藥 苦藥利病 不藥而癒 藥到病除 萬應靈藥 藥籠中需 對症下藥 早占勿藥 對症之藥 韓康賣藥 香藥脆梅 萬金良藥 應病與藥 狗皮膏藥 對症發藥 美疢藥石 不可救藥 對證下藥 藥石之言 苦口良藥...

與計算有關的成語,與進有關的成語

鐵算盤巴前算後 成算在心 持籌握算 機關算盡 精打細算 老謀深算 滿打滿算 如意算盤 神機妙算 算無遺策 穩操勝算 算減一升 算盡錙銖 算盤腦袋 算沙摶空 鶴算龜齡 妙算神機 妙算神謀 廟算如神 廟算神謨 神算妙計 長算遠略 巴前算後 打小算盤 機關算盡 秋後算帳 秋後算賬 入海算沙 如意算盤 思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