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鍛鍊方法包括哪些要求,科學鍛鍊身體有哪些主要方法??

2023-01-24 21:00:16 字數 6228 閱讀 6859

1樓:瘋狂的

循序漸進,逐步加強。

動作標準,防止受傷。

保量提質,階段提高。

睡眠休息,必須充足。

飲食習慣,合理安排。

養成習慣,變成興趣。

如有不適,請教指導。

分享交流,愉悅身心。

科學鍛鍊方法包括哪些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強度,方法,飲食平衡,多方面均衡

科學鍛鍊方法包括哪些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

身體鍛鍊是指運用各種身體練習和方法,並結合自然力和衛生因素以發展身體、增進健康、增強體質、調節精神、豐富文化生活為目的的身體活動、科學和實踐證明,增進健康,增強體質,涉及多種因素,而身體鍛鍊是最積極、最有效的方法。身體鍛鍊的特點是以健身為主要目的,其目標是獲得實際的健身效果、身體鍛鍊的形式、內容、方法、手段均遵循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則,不拘一格,而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按照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和方法,並結合自然條件進行鍛鍊。 (一)自覺積極性原則身體鍛鍊以促進機體的發展,體質的增強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也是一個艱苦奮鬥的過程,在鍛鍊中,人體必須克服自身的惰性,強迫自己去吃苦,良好鍛鍊效果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而非長期努力不可。

要提高鍛鍊身體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必須做到: 1、瞭解體育的功能、身體鍛鍊的價值以及科學鍛鍊的知識,提高對體育的認識; 2、明確鍛鍊的目的,並把個人的需要與民族體質、人口質量及國家的興旺發達結合起來,更好地激發自己的鍛鍊熱情; 3、加強對自身鍛鍊效果的檢測評定,以便獲得更大的樂趣。 (二)因人制宜原則每個鍛鍊者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如年齡、性別、職業、健康狀況、體質水平、生活條件等不同情況,合理的選擇和確定鍛鍊的內容、方法、運動負荷和強度等。

即使是同一個人,從青少年到老年,參加身體鍛鍊的興趣、愛好、承擔運動負荷的能力,以及鍛鍊的要求等大不相同。 (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原則人體對內外環境變化的適應,是一個緩慢的、由量到質的過程。身體鍛鍊必須按人體自然發展的規律和超量恢復原理,去逐漸適應較高的要求,逐步地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

在選擇鍛鍊內容和方法時,應從易到難,由簡到繁,每週鍛鍊次數、運動時間、運動負荷、強度,都應逐漸增加,不可冒進,應根據自我感覺,檢測效果,運動成績等情況確定下一步鍛鍊的計劃。 科學的鍛鍊不但要循序漸進,而且要持之以恆,人的體質能夠增強是一個不斷積累、逐步提高的過程,既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一舉取得成效,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堅持經常,才能收到良好的鍛鍊效果。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曝十寒」是不可能增強體質的。

要把鍛鍊作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堅持不懈。 (四)適宜的運動負荷原則運動負荷是指進行身體鍛鍊對人體所承受的生理負擔。運動負荷由運動強度和運動量兩個方面決定。

運動強度指完成練習所用力量的大小和機體的緊張程度,包括動作的速度、練習的密度、練習間歇時間的長短、負重的重量、投擲的距離、跳躍的高度和遠度等;運動量指完成動作的數量、次數、組數、時間、距離和重量等。運動負荷過小達不到鍛鍊的目的,運動負荷過大,則會損害身體健康。衡量運動負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測量脈搏(心率)。

通常採用的方法有: 1、鍛鍊時的平均心率為120-140次/分; 2、用220-年齡,分階段分別乘以60%、70%、80%作為適宜的心率,然後根據鍛鍊時和鍛鍊後的自我感覺來調整; 3、一個人接近極限時的心率(假如是每分鐘200次)減去安靜時心率(假如是每分鐘60次)的70%,再加上安靜時心率60次,為適宜的運動負荷(即能獲得最大攝氧量和心輸出率)。即:

(200-60)×70%+60=98+60=158(次/分)。

大學生體育運動保健 大學生的特點是朝氣蓬勃、富於理想、積極向上、接受新事物快、情感豐富、 樂於與人交往.但近幾年的調查結果卻不容樂觀,**醫學** 據北京高校學生心理素質教育研究課題組2023年對全國高校學生的一項調查,有28.75%的學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強迫症、抑鬱症、和焦慮症等心理健康問題,有16.

5%的大學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問題,其中女生的心理健康問題高於男生,女生存在問題的比例為17.34%高於男生的16.07%,低年級心理健康問題高於高年級,其中二年級心理健康問題最突出為17.

56%,農村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高於城市學生,其中邊遠地區農村學生心理健康學生比例最高為19%.[1]「鬱悶」如今成了許多大學生掛在嘴邊的字眼,心理疾病已經悄悄入侵校園這片淨土,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對這些學生進一步調查發現心理品質方面存在著明顯的弱點,如抗挫折能力、意志力、危機意識、協作精神等都比較薄弱,焦慮、緊張狀態較嚴重,擔心學業失敗、人際關係不良或被老師批評、被同學嘲笑等等.

大學生正處於半依賴半獨立、半成熟半幼稚的矛盾時期,他們許多心理的衝突、苦惱或被自我掩蓋,或被忽視.以致不少學生感到難以獲得理解,覺得孤立無助,只好隱抑於心靈深處,備受煎熬,任其折磨自己,從而誘發心理問題. 體育鍛煉對心理健康的積極影響 ***同志對體育鍛煉和心理健康的關係有許多精闢的論述,如「勤體育則強筋骨,又足以增知識,又足以調情感,又足以強意志.

」這就是說體育鍛煉與心理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並能發揮積極的影響.科學的體育鍛煉能促進學生的身體素質的發展,為學生心理健康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我國古代也有許多此方面的論述,《呂氏春秋·盡數》中描述「流水不腐,戶樞不螻,動也,形氣亦然.

形不動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這說明體育鍛煉有益於身體和心理健康,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互相依賴.科學的體育鍛煉能增強體質,通過體育鍛煉,為心理健康的發展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體育鍛煉能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特長,對自己的能力、性格和優點做出恰當、客觀的評價,對自己不會提出苛刻、非分的妄想,並能發展自身的潛能,體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並端正自我意識.體育鍛煉是增進人與人接觸的最好形式,在體育鍛煉中可找到志趣相投的知音,能培養學生的交往能力,使人際關係得到改善.體育鍛煉可以通過手勢、表情、身體的動作等進行交往,學生隨著活動直接或間接地接觸和交流,在不自覺中就會產生親近感,並會獲得較高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因此,體育鍛煉有利於協調人際關係,並且能使處在同一個集體中的人,學會互相關心、照顧,理解他人,幫助他人,從而形成與人親近、合作的習慣,這樣就會形成一種良好的人際關係.體育鍛煉中的情感體驗強烈而又深刻,成功與失敗、進取與挫折共存,歡樂與痛苦、憂傷與憧憬相互交織,這種豐富的情感體驗,有利於學生情感的成熟,有利於情感自我調節能力的發展.體育鍛煉能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增強抵抗挫折的能力.

通過體育鍛煉可以培養學生頑強拼搏、吃苦耐勞、堅持不懈、克服困難的思想作風,有助於培養團結友愛、集體主義和愛國主義精神和機智靈活、沉著果斷、謙虛謹慎、奮發進取、自強不息等高尚的意志品質.體育鍛煉能預防心理障礙、**心理疾病和保持心理健康.體育鍛煉可以為人的活

動提供寶貴的活動空間,在這一空間中,人的心理與身體、人的主體與周圍環境、人與周圍的人能夠充分地交融在一起,從而促進人與環境的適應,使人達到身心平衡,獲得身心健康. 體育鍛煉對大學生心理健康有著積極的影響,在網上我們曾有幸閱讀到俞春民老師的一個資料,受到啟發,在他的基礎上我們也做了一組實驗檢測,就是選擇一批學生參加體育鍛煉實驗前後與不參加體育鍛煉學生對比的資料如圖1所示. 從圖2中可以看出通過體育鍛煉實驗學生與對照學生心理健康因子平均值有顯著差異,實驗學生各因子平均值明顯下降,整體心理健康水平有很大提高.

說明體育鍛煉與心理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留學生**從本質上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學生,可以及時地調整心理狀態,使各項心理指標達到健康. 通過體育鍛煉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徑與方法 通過分析我們已經清楚地認識到體育鍛煉對心理健康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我認為以下途徑與方法可有效的通過體育鍛煉對學生實施心理健康教育. 在體育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參加體育鍛煉 學校應重視體育理論課的教學.

通過體育理論課的方式講授心理健康教育內容,讓學生懂得真正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一定的社會適應能力,三者缺一不可,瞭解心理健康的標準,掌握心理健康的體育鍛煉的保健方法,使學生能及時有效地調節自己的心態.教師要提高自身素質,啟發誘導學生.在體育教學組織過程中,教師必須以剛毅、樂觀、自信、豁達等良好心理品質構成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站在育人的高度上去幫助學生、啟發引導學生上好體育課並尋找合適的體育專案,堅持鍛鍊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弱化、扭轉不良的心理傾向.

多樣性和多選擇性相結合,突出學生的主體性.教學中應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點,選擇不同的運動專案,或讓學生自己選擇,使每個學生的興趣、特長都能得以發揮,在各自擅長的專案中找到運動的樂趣、展示自己的才能. 3.

2 教育學生正確投入體育鍛煉促進心理健康 教師要宣傳和引導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培養體育鍛煉意識.教育學生要忘卻自我地全身心投入到體育鍛煉中去,在健身運動中儘量輕鬆,在健身運動前聽聽**,和自己的朋友一齊參加健身運動,創造歡樂的氣氛,並要求學生掌握正確的鍛鍊方法和健身運動常識,每次鍛鍊後要及時總結鍛鍊效果,根據生理、心理狀態,及時調整鍛鍊計劃,有效地克服心理障礙,從而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科學鍛鍊方法包括哪些要求

科學鍛鍊身體有哪些主要方法??

4樓:俟夕覃棋

科學的運動僅僅指有目的,有計劃的運動。美國鹽湖城一家諮詢公司first

fitness通過講授,使學生了解科學鍛鍊的重要意義,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和方法,學會

科學鍛鍊的方法 50

5樓:李浩

有什麼科學的健身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知道什麼是鍛鍊,鍛鍊目的是什麼。所以你的問題有問題,

請問 有什麼科學的鍛鍊方法

7樓:李浩

有什麼科學的健身方法?

8樓:

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已被歷史事實所證實,美國著名心臟病專家懷特在20世紀20年代,第一個提出步行是最好的運動、並創造性地運用於臨床,**心臟病、心肌梗塞等獲得良好的效果。

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國《黃帝內經》中就有「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的養生法。百年前我國就有「百鍊走為先」,「走為百鍊之祖」的說法。

現代醫學認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

步行在我國廣大人民群眾健身活動中,已基本成為首選專案。如北京舉行全民健身活動,第一項就是萬人家庭健步走。但現實生活中有一些老人也在走動,效果並不理想,原因何在呢?

經我實際瞭解主要原因有三:不科學,心不靜,綜合治理不好。故此,有必要在老人中提倡、推行科學步行具體方法。

有人會問:怎樣才能做到科學步行呢?

1、嚴格實行科學步行的「三,五,七,八,九,十」,就科學。「三」指每次步行時間要在30分鐘以上,行程在3公里以上。一般多數老人在時間行程上可分三個階段行走。

「五」指每週運動5次左右。如能每天都堅持步行,那就是有規律最理想的健身運動。

「七」指運動的量達到中等程度。中等量運動是指心率加年齡等於170。如某人50歲,運動時心跳達到120次�分鐘為最佳。又如本人80歲,運動時心率達到90-100次�分鐘為宜。

「八」指每次多走800米。美國科學研究證明:老人步行400米與3000米相比,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要多50%。

所以步行3000米能減少心臟病發作,血凝塊和心率不齊,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老人若能在3000米基礎上多走達到8000米,心臟病的發病率就下降15%。(一般老人在3公里基礎上多走1-2公里為宜,不是走的越多越好)

「九」(久)指持久步行到終生,歡樂無窮。步行到終生,說的容易,做到難,堅持到終生更難。我已堅持20年,還要堅持走到終生。

「十」(實)指實施方法。戶外步行是一項常年經常性運動。在實施過程中會有一些問題和困難。你要下決心,學會步行,常年堅持方能走出成績來。

2、你要是能夠做到下列十條,心就基本靜下來。

身心健康,心靜,心理平衡是前提。最重要,又最難做到。它的保健作用超過一切保健措施,誰能掌握心靜,心理平衡,誰就掌握了健康主動權。

通過離休20年的生活實踐,我在心靜,心理平衡,精神健康方面悟出十條:

你要是心情愉快,健康就會常在。

你要是笑口常開,健康就會常在。

你要是達觀開朗,眼前就是一片明亮。

你要是在生活、待遇上經常知足,就會感到幸福。

你要是不計較名利,就感到一切如意。

你要是無求,人品高,心情就能寧靜,不煩惱。

你要是能忍讓,不但氣自消,而且老者風度高。

你要是善待人事,人際關係準好,人們之間就會友好相處。

你要是七情良好,就不會傷身傷心,釀成大事,終成恨。

你要是凡事看得透,想得開,不嘀咕,不為自己健康愁眉苦臉,對人、對事、對社會現象坦然處之,就會正確對待健康和金錢,得與失,生與死。

你要是心靜,少食,多動,有良好的生活方式,自我控制,適應社會能力,就會健康長壽。

3、能做到以下四條,綜合治理就會好

①有堅強的健康意識和意志。

②要學用科學健康知識和方法。

③檢測自己「健商」,學用「四大基石」健康長壽五大要素,不斷地提高自己「健商」。

如何進行科學體育鍛煉,如何進行科學的體育鍛煉方法

想要科學健身鍛鍊,需要牢記這幾個措施 1 先熱身再進行正式訓練 正式健身訓練之前,我們一定要先進行熱身訓練,進行動態拉伸,活動身體的關節跟肌群,再進行一組開合跳或者10分鐘慢跑促進身體血液迴圈,讓身體慢慢升溫,找到運動的狀態,這樣可以減少運動受傷風險,提高訓練效果。2 先力量訓練再進行有氧運動 正式...

近代科學包括哪些學科,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是一個逐步分解的過程 15世紀下半葉,西歐封建社會內部逐漸形成和發展了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開始了人類社會的一個新時代.近代科學技術即誕生於此時.它經歷了400年的發展,於19世紀末終結.和古代人們把自然界作為一個整體加以考察的方法不同,近代科學把自然界劃分為不同的領域和側面,分門別類地加以研究,逐步...

什麼是科學的鍛鍊身體方法,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方法

起床時間不重要,重要的是早點睡,因為睡眠的時候可是你長身體的時候啊。其實作為中學生,運動量本來是足夠的,只要你平時上體育課不偷懶,課外活動都參加就行了。要說科學,那就是得循序漸進,就得堅持不懈。因為運動一旦停下來超過48小時,效果就消失了。如果能在48小時能再鍛鍊,效果才能疊加。身體弱,不光是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