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禮錢在法律上如何認證,婚後彩禮錢在法律上到底是怎麼定義的

2023-01-24 18:20:19 字數 3843 閱讀 6107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規定

不過在我們本地有這種說法,就是訂婚給彩禮錢,然後如果訂婚後女方提出分手的話要原額退還所有的彩禮錢,但如果是男方提出分手的話就不需要女方退還彩禮錢了。

2樓:

如果沒有領結婚證是要退還的

3樓:柒壹一

明文規定:原額退還!

婚後彩禮錢在法律上到底是怎麼定義的

4樓:上海笙銘律師

我國的法律對彩禮並沒有很嚴格的定義,是由民俗習慣而確定是不是彩禮,法律只對彩禮是否返還有相關的規定

欠條中寫的是彩禮錢,在法律上怎麼講

5樓:月朦朧a8鳥朦朧

欠條是一種書面約定,不管什麼情況,你簽字畫押了,那就確認了。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另,提醒一下,欠條或者借條等,有效期限為2年,超過2年再想還錢要是當事人不認賬很麻煩的。

6樓:有舍有得

欠條是合同的一種,只要是雙方自願意思的表達就是有效的。彩禮錢《婚姻法解釋二》裡對此有相應的規定: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合同法》

第三條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第四條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

第八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

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

第四十四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7樓:貝真

彩禮給了的要不回來,還沒有給的可以不給。

彩禮錢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婚前給過的彩禮錢?是屬於夫妻倆人的 還是屬於女方一個人的??

8樓:青年合作社

婚前彩禮是一種贈與行為,從法律上來講就是附條件的贈與,當結婚目的達到,婚禮就是女的的,如果各種原因沒有結婚的,則婚禮財產還屬於男方,回答 可以,還請給予好評,鼓勵我 的積極性。

9樓:戚廣利

這個錢一般為女方所有。

結婚彩禮錢法律上歸誰

10樓:百科全輸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沒有這兩種情形時,一般法院認定彩禮是對女方個人的贈與不予以返還。而且女方用彩禮錢在登記結婚前購買的傢俱、家電、汽車、首飾等財產應視為女方個人財產,不應作為共同財產進行分割。

由此可以知道,彩禮錢應該是贈與女方的,歸女方所有。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1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彩禮錢是給誰的

根據上面對於彩禮錢的定義與描述,我們不難看出其實結婚彩禮錢就是男方送給女方的聘禮,是給女方家的,然後由女方自由支配。一般情況下是男方父母將彩禮錢交到女方父母手裡,但大部分的女方父母都會再將彩禮錢反給女兒,作為一個新家庭的第一筆存款,或者是用這筆彩禮錢為孩子們置辦家電、車子等陪嫁物品。

我國2023年、2023年《婚姻法》和2023年修改後的《婚姻法》,均未對婚約和聘禮作出規定,且都規定了禁止買賣婚姻和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的內容。但目前我國很多地方仍存在把訂婚作為結婚的前置程式,在農村尤盛。伴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訂婚的彩禮也在不斷提高,小到金銀首飾,大到上萬元的現金、汽車、住房等。

一旦雙方最終不能締結婚姻,則彩禮錢的處置問題往往引發糾紛,訴諸法院的案件也逐漸增多。

另外,根據各地風俗習慣不同,彩禮錢的數量也不同,因此,並沒有一個相對明確的數字規定。

在我國,婚約雖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婚約產生的財產關係屬於民事法律調整的範疇。婚約財產糾紛主要是彩禮返還問題。

理論上關於彩禮的性質、應否返還有數種觀點,但一般對彩禮有規定的國家在學理上或立法上均認為此為附解除條件的贈與,這一理論既符合公平原則,也不與婚姻的倫理觀念相違背。依此觀點,彩禮贈與行為一經雙方當事入達成合意而生效,彩禮的所有權隨交付而轉移到女方手中,當婚姻不成立時,贈與合同解除,受贈人即喪失繼續佔有彩禮的合法理由,如果受贈人拒不返還而繼續佔有財物的,則構成民法上的不當得利,依不當得利返還對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的彩禮是男方給女方的,當然是歸女方所有了。

13樓:蜜匠婚禮

現在結婚彩禮錢一般都是歸準新娘拿著,但是每個地方的婚嫁習俗都是不同的,所以彩禮的數額和價值都是不同的。彩禮一般都是在婚前就會商量數額並且支付給女方父母。

結婚彩禮錢一般二三線城市小康家庭的男方在有房有車前提下,都是給10-20萬左右作為彩禮錢給新娘。如果是條件很好可按自己心意隨便給,條件一般就按自己經濟情況定。

在法律上講男方給女方的彩禮錢是什麼含義,這個錢應該由誰所得。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錢法律是沒有任何規定的!除非是悔婚!才退彩禮錢!

這個彩禮錢的意義是給新娘子買東西用的!不是給她父母的!是給你們建立家庭用的!和她父母沒有任何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中國婚姻一直流行交彩的習俗。交彩禮,在六項婚禮謂之納徵。對於婦女地位低微父母包辦婚姻的古代而言,彩禮相當於婚姻交易的價錢;而今是法治的社會,婚姻自由,任何人不得干涉。

送彩禮相當於尊重女方和孝敬長輩的重要表現。但是,不管古代還是現代,彩禮都是因婚姻以自願互利的原則而產生的,婚姻既成,彩禮隨即生效,其所有權應當歸屬女方父母,如何處置更不在話下。更何況,彩禮多半人都會用在女兒嫁妝上呢!

為此彩禮是沒有退還的理由的。況且現行法律法規也沒有禁止送彩禮的條款!想要討還是無法可依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你們結婚時你的老婆買東西,傢俱什麼的,呵呵,樓上說的對

彩禮錢是否能通過法律手段追回

1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這三種情況可以要回彩禮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意思就是給付彩禮後未締結婚姻關係的,原則上應返還彩禮的,這是對於彩禮的原則性規定,大前提就是沒有締結婚姻,且已經給付了彩禮錢的情況。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這種情況是男女雙方已經履行了結婚的必經法定程式,符合合法的婚姻關係,但是雙方並沒有真正的生活在一起的情況。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彩禮錢是結婚前所給予對方的財物,一般數目也比較大,此種情況是指在給付給對方彩禮錢後,導致了給付方無法生活的情況。

針對以上的條件,第一項是要在給付彩禮後,雙方締結婚姻前。而針對第

二、三項的規定,是雙方已經存在了合法的婚姻關係,但是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在法律上講男方給女方的彩禮錢最終歸誰

彩禮問題有明確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 二 三 ...

訂婚後男方上訴退婚索要彩禮錢女方應如何應對

一 訂婚後男方上訴退婚索要彩禮錢,如果符合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條規定,則要退還 二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

女子結婚後在法律上還屬於原來家庭的家庭成員嗎?還是屬於男方的家庭成員

法律上沒有嚴格的界定,它既可以是女方家庭的成員也可以是男方家庭成員,一般來講以女子落戶在 就是那裡的家庭成員。1 根據婚姻法第二條規定,實行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2 女子結婚後,如果自己單過,在法律上,不屬於原來的父母家庭。3 不屬於男方父母家庭。4 只屬於小夫妻自己組成的家庭。5 如果和女方父母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