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各離子之間在溶液中能否大量共處

2023-01-24 12:15:20 字數 396 閱讀 7189

1樓:為了我的豐功偉業

比較簡單的辦法是學會判斷溶液中是否有不能共存的離子。 一般來說,在中學的學習題目中,常常因如下幾種情況而導致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1,發生中和反應, 若題中明確給出溶液的ph小於7,或直接告訴溶液中存在大量h+ 那麼oh-以及其他不能與h+共存的離子就當然不能大量存在了。反之亦然

2,溶液中離子發生沉澱,氣體或難電離物質。 這類情況大多是發生了複分解反應而導致溶液中的某些離子相互結合並從溶液中分離或析出。所以一些常見物質的溶解性和電離的難易你應該牢記。

3,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比如已知或間接得出某溶液具有比較強的氧化性,那麼就不能再存在還原性的物質。

4,根據溶液的顏色來推斷。 比如題目已知溶液為無色透明,那麼一些具有顏色的離子就不能大量存在了。

判斷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的方法,判斷溶液中各離子濃度大小的方法

首先看哪個不會水解,那就肯定是那個離子,如na so4 之類的,其次是會水解的那個,如co3 nh4 之類的,至於h 和ho 我想很多人分不清,有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電荷守恆,而且電離產生的h 和oh 是一定會比電離產生的另一種離子或是分子多,因為水有微弱的電離.利用電離和水解的知識判斷溶液中的...

如何測定溶液中硫酸根離子的含量

重量法 硫酸根與金屬鋇離子結合會產生硫酸鋇白色沉澱,硫酸鋇不溶於酸。檢驗硫酸根離子時,先使用鹽酸使實驗環境酸化,排除碳酸根的干擾,然後加入可溶鋇鹽,如氯化鋇。乘涼沉澱的重量,再計算可得硫酸根離子的含量。檢測硫酸根含量的方法主要有重量法 滴定法 分光光度法 離子色譜法 ic法 濁度計法 原子吸收法 a...

酸性碘化鉀溶液在空氣中變質的離子方程式

o2 4i 4h 2i2 2h2o酸性碘化鉀溶液在空氣中變質的化學方程式 o2 4ki 2h2so4 2i2 2k2so4 2h2o 碘化鉀白色立方結晶或粉末。在潮溼空氣中微有吸溼性,久置析出遊離碘而變成黃色,並能形成微量碘酸鹽。光及潮溼能加速分解。1g溶於0.7ml水 0.5ml沸水 22ml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