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查部的理由是

2023-01-24 10:40:14 字數 3222 閱讀 7207

1樓:鹿泉的美食記

革先查革部,再查0畫,革自身就是一個部首,單一結構。

基本字義:

革(讀作gé)是漢字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西周金文。本義為去毛加工好的獸皮。引申指人的**。也指用皮革製成的盾牌。也是古代八種樂器之義。

組詞:改革、皮革、變革、革新、鼎革、革職、革除、革履、兵革、開革、革出、添革、革去、革退、釐革、從革、製革、馬革、病革、革脈、革面、疾革、革包、革皮、革化、革姓、豬革、革故、創革、革車、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革命

[gé mìng]

被壓迫階級用暴力奪取政權,摧毀舊的腐朽的社會制度,建立新的進步的社會制度。革命破壞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生產關係,解放生產力,推動社會的發展。

2、改革

[gǎi gé]

改掉事物中陳舊的、不合理的 部分,使之合理、完善,更加適合需要:改革教育。文字改革。

3、斥革

[chì gé]

開除;取消:斥革功名。

4、兵革

[bīng gé]

兵器和甲冑,借指戰爭:兵革未息。

5、興革

[xīng gé]

興辦和革除。

2樓:匿名使用者

革部,0畫,革是部首

罰是()結構的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這個字的第七畫是(),它的反義詞是()。

3樓:星蘭英童鳥

罰是(上下)結構的字,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罒)部,再查(4)畫,這個字的第七畫是(橫折提),

它的反義詞是(賞)。

盈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再查()畫,這個字第二畫的名稱是();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再查音節(

4樓:sd康明斯發電機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皿」部,再查部外4畫,第二畫是丿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y,再查音節yíng

意思是充滿充盈

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

5樓:呼阿優

例如:「理」字:先查(王)部,再查(7)畫。

讀音:[lǐ]

理,形聲字。最早見於《說文》小篆,理,篆文=左半邊(王,玉)+右半邊(裡,作坊),表示在作坊治玉。

擴充套件資料一、、理髮[lǐfà]

簡稱剪髮,又名頭髮護理。常見的是修剪頭髮,令人外觀清潔整齊,有美化外型、美容之功用。

二、道理[dàolǐ]

1、事物的規律:他在跟孩子們講熱脹冷縮的~。

2、事情或論點的是非得失的根據;理由;情理:擺事實,講~。你的話很有~,我完全同意。

3、辦法;打算:怎麼辦我自有~。把情況瞭解清楚再作~。

6樓:心的舞臺

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扌)部,再查(6)畫。

一、按的筆畫:橫、豎鉤、提、點、點、橫撇/橫鉤、撇點、撇、橫

二、拼音:àn

三、部首:扌

四、釋義:

1、手指壓:~鈴。~鍵。~鈕。~脈。~摩。

2、止住:~捺。~耐。~壓。

擴充套件資料:1、按金

[àn jīn]

押金。2、按期

[àn qī]

依照規定的限期:~交工。~歸還。

3、按例

[àn lì]

按照慣例:生活困難,~可以申請補助。

4、按理

[àn lǐ]

按照情理:~我們應該先去看您的。你這樣做,不管按什麼理都說不過去。

5、按說

[àn shuō]

依照事實或情理來說:這麼大的孩子,~該懂事了。五一節都過了,~不該這麼冷了。

7樓:卑豔芳亓日

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部首,就查什麼部)部,再查(整個字,除去部首有幾畫,就查幾畫)畫

例:理:先查(王)部,再查(7)畫。

盈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再查幾畫,這個字第二畫的名稱是什麼,用音序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音節y

8樓:匿名使用者

【盈】用部首查字法,應查【皿】部,再查【4】畫這個字第二畫的名稱是【撇】

用音序查字法,先查【y】,再查音節【yíng】在喜氣盈門中的盈的意思是【充滿】

9樓:上世紀人

盈用部復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再查制幾畫,這個字第二畫的名稱是什麼,用音序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音節y

盈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皿部,再查4畫,這個字第二畫的名稱是撇,用音序查字法,先查y,再查音節yíng

盈yíng ㄧㄥˊ

1. 充滿:~滿。~溢。充~。沸反~天。

2. 多餘:~餘。~虧。~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皿,四,y,ying,撇,充滿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bai盈】字從皿,du從夃(yíng),夃亦聲。"夃"義為zhi"連續

新增dao"。"夃"與"皿"聯合起

內來表示"往器皿中連容續新增"。本義:盛滿容器。

所以它用部首查字法,

應查【皿】部,

再查【4】畫,

這個字的筆順為:

因此第二畫的名稱是【撇】

用音序查字法,

先查【y】,

再查音節【yíng】

善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部,再查( )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善」字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大寫字母s,用部首查字法先查「口」部,再查9畫。

13樓:愛情歸何處

善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口 )部,再查( 9)畫

秉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哪部,再查幾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秉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禾)部,再查(3)畫

15樓:匿名使用者

秉拼音:bǐng

注音:ㄅㄧㄥˇ

部首筆劃:5

總筆劃:8

繁體字:秉

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簡體部首:禾

造字法:象形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口 部,再查 19 畫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一 再查 21 畫 用部首查字法查 截 字,應先查 部,再查 畫。用部首查字法查 截 字,應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謝謝採納哦 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 截拼 音 ji 部 首 戈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fawy...

用部首查字法查截字,應先查部,再查畫

用部首查字法查 截 字,應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謝謝採納哦 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 截拼 音 ji 部 首 戈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fawy 基本釋義 1.割斷,弄斷 斷。開。取。面。2.量詞,段 一 兒木頭。3.阻攔 住他。留。擊。獲。4.到一定期限停止 止。基本釋義 詳...

栽花的栽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用

栽花 的 栽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戈 部,再查 6 畫,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 z 再查音節 z i 注 栽 也可以先查 木 部,再查 6 畫。虎字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再查什麼畫用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什麼再查音節什麼 1 先查 虍 部 再查 2 畫。2 先查音序 h 再查音節 h 虎拼音 h 注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