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2021-05-09 02:03:13 字數 2933 閱讀 7339

1樓:運籌天下

貫【guàn】

部首:貝  再查:4畫

釋義:(1)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朽而不可校”。腰纏萬~。

(2)穿,通,連:~穿。~串。

~通(a.連線,溝通;b.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瞭解)。連~。~注。

~徹。~珠(連珠成串,常用來形容聲音的圓潤動聽)。魚~而入。

(3)古同“慣”,習慣。

(4)原籍,出生地:籍~。

(5)姓。

a:《姓氏考略》注云:“原伯貫之後。”《中國古今姓氏大辭典》曰:“原亦姬姓國,為晉所滅。其後或以祖上名字為氏。系出姬姓。”顯然是黃帝后裔。

b:商代有貫國。《左傳》記載:“周初分魯侯以貫國之鼎。”其後或以國為氏。

c:為元代少數民族所取漢姓。戰國時有貫珠。

漢人有貫高。晉代有貫志。元代有散曲作家 貫雲石, 祖籍西域北庭(今新疆吉爾薩爾縣),維吾爾族,祖父為元代功臣阿里海涯,因父親名為貫只哥,便以“貫”作為姓氏。

後為避朝廷風波,稱病辭官,隱居杭州。明代有橫州知州貫元 ,又有指揮使貫義。

d:貫氏現在集居在山東省魯南地區蒼山縣南橋鎮,以姓氏為村名,貫村。村內人口大約有2000人左右,85%都姓貫。

e:貫姓全國分佈情況,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山西、陝西、安徽、吉   林、遼寧、黑龍江均有分佈。據考證貫姓起源於山東。商代貫國在今天山東菏澤西南境內。

2樓:光喜籍海藍

貫部首:貝,部外筆畫:4,總筆畫:8

拼音:guàn

注音:ㄍㄨㄢˋ

五筆86:xfmu  五筆98:xmu

貫查什麼字母,再查什麼音節,用部首在字法先查幾部,再查幾畫,該字第一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部首的查詢方法,在字典上找到部首“貝”,然後再查五畫,就能找到“貫”字了,第一筆是豎。

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魚貫而入[ yú guàn ér rù ]

像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 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出處:《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將士皆攀木緣崖,魚貫而進。”

一以貫之[ yī yǐ guàn zhī ]

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融會貫通[ róng huì guàn tōng ]

融會:融合領會;貫通:貫穿前後。 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處:《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如雷貫耳[ rú léi guàn ěr ]

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

4樓:匿名使用者

貫****************************************===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長”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誠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訁部,再查幾畫。

5樓:楓葉

答:再查6畫。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6樓:八維教育

還有六畫。

誠是一個形聲字;從言,從成,意謂對待人們要誠實講信用,不搞鬼鬼祟祟的把戲和陰謀詭計。

誠是一個形聲字;從言,從成,意謂對待人們要誠實講信用,不搞鬼鬼祟祟的把戲和陰謀詭計。《禮記·中庸》就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認為"誠"是天的根本屬性,努力求誠以達到合乎誠的境界則是為人之道。又說"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認為一切事物的存在皆依賴於"誠"。

亞聖孟子也說"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離婁》上);又說"反身而誠,樂莫大焉"(《盡心》上),認為反省自己以達到誠的境界,就是最大的快樂。荀子雖"不求知天",但也把"誠"看作是進行道德修養的方法和境界。

“卷”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部首?再查幾畫?

7樓:crazy電臺狸貓

“卷”用部首查字法,先查“㔾”部首,再查6畫。(《新華字典》第11版)

釋義“卷”【juǎn】:

把東西彎轉裹成圓筒形:~尺。~簾子。

一種很大的力量把東西撮起來:~入。~揚。

彎轉裹成筒形的東西:煙~兒。紙~兒

量詞,用於成卷兒的東西:一~膠布。兩~紙。

“卷”【juàn】:

可以舒展和彎轉成圓筒形的書畫:長~。畫~。手~。

書籍的冊本或篇章:上~。第一~。藏書十萬~。~帙(書卷成束,用布裹或布囊裝起來稱“帙”,即書套。現一般指書籍)。

考試用的紙:試~。

機關裡分類匯存的檔案、檔案:案~。

組詞卷巴【juǎnba】:卷(juǎn) ;裹 。

捲餅【juǎn bǐng】:有餡或無餡的一種圓筒形多層餅。

捲尺【juǎn chǐ】:可以捲起來的尺子。

捲髮【juǎn fà】:頭髮的天然捲曲或模仿這種捲曲做成的髮式 ;使毛髮捲曲。

卷軸【juàn zhóu】:古代圖書都以貫軸舒捲。所以卷軸成為書籍、著作或裱好裝軸的書畫的泛稱。

卷子【juàn zi】:考試寫答案的簿子或單頁紙;試卷。

卷宗 【juàn zōng】:機關裡分類儲存的檔案 ;即案卷。經過整理和排列的檔案或卡片,它反映一項工作、一個問題或一個案件等的情況和處理過程。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口 部,再查 19 畫 囊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一 再查 21 畫 用部首查字法查 截 字,應先查 部,再查 畫。用部首查字法查 截 字,應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謝謝採納哦 先查 戈 部再查 10 畫 截拼 音 ji 部 首 戈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fawy...

「貫」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再查什麼,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

貫 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杳音序g。用部首查字法,應查貝部,再查4畫。貫,讀音為gu n。上下結構,筆順是豎折 豎彎 橫折 豎 橫 豎 橫折 撇 點,總筆畫數為8。古同 慣 習慣。貫既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現基本意思有古代穿錢的繩索 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 腰纏萬貫 穿,通,連 原籍,出生地...

首字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 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t,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走之底,再查7畫 因先查 扌 再查5畫 用部首查字法查這個字時應查什麼部?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