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是物質嗎,光是物質嗎? 光子和電子碰撞什麼意思? 會發生什麼!

2023-01-24 04:40:11 字數 3384 閱讀 1369

1樓:隆德公子

光既是物質又是能量,它具有波粒二象性。(波和粒子)

原因:光會產生光壓,是粒子。光是一種波——能量。

與普通粒子的區別就是它既是粒子又是波(具有波粒二象性)

2樓:

當然是物質!如果不是物質那又是什麼呢?

光子是物質嗎

3樓:翁格虎嘉悅

光子是物質,實際上應該說光是物質,因為光子指的是一束光中攜帶不可再分的(最小的)一份能量,也稱光能量子

物質分為兩類,即實物粒子和場,光是電磁波,是一種場。

4樓:鄺納

光子當然是物質,不管哲學範疇還是物理學範疇,光子都是物質。

5樓:浪說弟球

光子是有質量的物質,光速這麼快,為啥撞在身上卻沒有感覺呢?

光有光子組成。光難道是物體嗎?難道還用東西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光不是物體,但真就是物質,真真就是由光子組成。真真就能跟電子碰撞,等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不能以普通的巨集觀思想去想光,光是電磁波,但也由光子構成,兼具波和粒子的性質,不能有常規思維理解

8樓:日過天的男人

光子在絕對零度不具有質量所以光子很可能是基本粒子,但是人類不願相信

光是物質嗎? 光子和電子碰撞什麼意思? 會發生什麼!

9樓:命運終點

光是物質。

光是一種粒子,但非實物粒子。光子的靜止質量為零,但靜止的光子其實只是一種理想的概念,因為只要有光,就會有具有一定能量的光子。

光子在運動中具有動量,與實物粒子碰撞遵循動量守恆定律,會在物體表面產生光壓。因此,光是一種特殊的物質形態。

另外,物質存在的空間形式有2種:一種是實體性物質(氣、液、固態物體乃至社會組織),另一種是能量性場物質(電場、磁場、引力場、電磁場等)。實體性物質佔有排他性空間,而能量性場物質可以共享空間但同樣具有方向性等空間屬性。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空間是物質存在的容器,時間是能量存在的軌跡。

光子和自由電子碰撞會發生康普頓散射

和核外電子碰撞若頻率適合會發生受激吸收

10樓:

據我所知。光是一定波長的粒子流。可見光的波長能被眼睛識別。

紅外紫外不能被識別罷了。但是它們都是真實存在的。貌似光不能和電子碰撞。

好像是很大的重力可改變光的走向。 以上不曉得正確不。呵呵

11樓:斤看計較

說一下命運終點的回答中的一個錯誤,電磁場是物質,是能量場,,但引力場不是能量場,引力本質只是時空被扭曲的一個表現

光子是不是物質?

1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說光不是物質。理解這個問題需要一定的知識儲備。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既可把光看作是一種頻率很高的電磁波(1012~1015赫茲),也可把光看成是一個粒子,即光量子,簡稱光子。

1.從波動說來說: 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

a.麥克斯韋的理論:振盪的磁場產生振盪的電場,振盪的電場產生振盪的磁場(還有好幾條我就不列舉了) b.

電磁波定義:交替產生的電場和磁場向周圍空間的傳播形成電磁波。電場和磁場是場,場是一種特殊的物質。

變化的電場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又產生電場,從而產生電磁波。 c.電磁波的gif圖,能動的。

磁感強度b垂直於電場強度e,二者成右手螺旋關係。 、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所以說也是電磁波的光不是物質,光是物質的一種運動形態。

是運動形態不是物質。 2.從光子說來說:

光子是物質的基本粒子 ,光子當然是物質了。光在空間中傳播不是連續的,是一份一份的,每一份叫做一個光量子。光是光子的不連續傳播形成的。

所以說光是物質的運動形態,不是物質。就像電流與電荷一樣,單個來說電荷當然是物質,但電荷的定向移動產生電流,電流不是物質,是電荷定向移動的一種運動形態。再說白了,水是物質,你能說水流也是物質麼?

水流是水的運動狀態。去餐館吃飯一般說「服務員,來碗水。」哪有說「服務員,來碗流水。

」的。檢舉

13樓:己潔速香

光子是物質,這是現代物理學給予的回答。著名的康普頓實驗,證實了光子的粒子性,光子具有動量。但是用電子顯微鏡是看不到的,因為光子比電子小的多。

如果有一天人類能造出光子顯微鏡,那麼用它來看電子倒是可以的!

14樓:國素蘭戈羅

光子是物質,雖然波粒二相性比較抽象,但光子是電磁波,與磁場一樣是物質的。電場線與磁場線是為方便研究而提出的,不是客觀存在的,不屬於物質的範疇。

15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是物質,實際上應該說光是物質,因為光子指的是一束光中攜帶不可再分的(最小的)一份能量,也稱光能量子 物質分為兩類,即實物粒子和場,光是電磁波,是一種場。

16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是物質。目前還沒法用儀器看到

光子是物質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力學和我們的直覺很刻意的區分物質(施力與受力者)和非物質(力、場等)。但現代物理的量子場論裡兩者並沒有明顯區分。同樣的理論架構可以同時概括電子、夸克和它們之間作用傳遞的規範波色子。

反正都是各色各樣的量子場。而都分別被同一個拉格朗日量的各個分項概括。它們的相互作用是名交叉項。

從這角度看光子和電子之間原則上沒什麼區別,也沒有什麼必要把某些基本粒子稱為『物質』把另外一些稱為『非物質』。

但是有時候概念上區分還是有點用的。因為直覺上我們認為『物質』是可以用來組成更大甚至巨集觀東西的。我建議是用泡利不相容原理來區分:

基本粒子可以稱為『物質』如果它們遵守泡利不相容。也就是在同一個時間地方不能同時出現兩個同樣的粒子。因為這原則使電子保持一定的距離而巨集觀地組成你和我等日常的『物質』。

光子等負責傳遞作用的波色子不遵守泡利不相容,在同一個地方可以有任意多的光子,這可以被歸類成『非物質』。這定義『物質』概念上就是由那些佔取空間而不歡迎自己兄弟的基本粒子組成的東西。在這定義裡物質就包括所有輕子、中微子、夸克。

而非物質包括光子、w、z、膠子、重子。

光子是實物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對光子的描述有波動說和粒子說,如果所謂物質是指這個粒子說的話,光子不是物質

但是按照現代物理學,物質是對應於反物質暗物質等的概念,那光子當然是物質

按照量子力學,波動說和粒子說都描述了光子的某些側面,光子既有波動性,又有量子性,

電子也是這樣的東西,所以只要電子可以被認為是物質,光子就是拉

微針就是光子嫩膚嗎,光子嫩膚和微針區別

微針的尖是比細胞還小的,微針通常是用玻璃拉針器拉成的!光子嫩膚和微針區別 你具體是想改善什麼樣的問題呢?不同的方法適用的問題也是不一樣的,最好是根究你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比較好。微針跟光子嫩膚到底哪個好 光子嫩膚是鐳射嗎?光子嫩膚不是鐳射。光子嫩膚和鐳射雖然都是利用光來 但是它們的本質是不一樣的...

光子嫩膚可以去除黃褐斑是真的嗎,光子嫩膚可以去雀斑嗎

祛斑應該選擇科學的祛斑方式,並且選擇具備正規備案的祛斑產品,但是祛斑只用祛斑產品是不行的。還需要結合自身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來分析如何科學祛斑的。祛斑單單隻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光是怎麼產生的?光是一種物質嗎,光是怎麼產生的

光是人類眼睛所能觀察到的一種輻射。有實驗證明光就是電磁輻射,這部分電磁波的波長範圍約在紅光的0.77微米到紫光的0.39微米之間。波長在0.77微米以上到1000微米左右的電磁波稱為 紅外線 在0.39微米以下到0.04微米左右的稱 紫外線 紅外線和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但可以用光學儀器或攝影方法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