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浮點運算,什麼是浮點運算

2023-01-24 00:50:16 字數 5557 閱讀 8483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太複雜 精確了 浮點就是帶小數 不同原因是因為有四捨五入

2樓:真龍化學

簡單地講,就是帶小數點的數字進行運算。

到底浮點運算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浮點進行運算,稱為浮點計算,這種運算通常伴隨著因為無法精確表示而進行的近似或舍入。

在電腦科學中,浮點(英語:floating point,縮寫為fp)是一種對於實數的近似值數值表現法,由一個有效數字(即尾數)加上冪數來表示,通常是乘以某個基數的整數次指數得到。以這種表示法表示的數值,稱為浮點數(floating-point number)。

基本特徵

當用不同的電腦計算圓周率時,會發現一臺電腦的計算較另一臺來講結果更加精確。或者在進行槍戰遊戲的時候,當一粒子彈擊中牆壁時,牆上剝落下一塊牆皮,同樣的場面在一臺電腦上的表現可能會非常的呆板;

而在另外一臺電腦上就會非常生動形象,甚至與我們在現實中看到的所差無幾。這都是浮點運算能力的差異導致的。

如果是實數的話,就不是這樣了,機器有兩種辦法表示實數,一種是定點,就是小數點位置是固定的,一種是浮點,就是小數點位置不固定,計算方法也比較麻煩,通常會比整數運算代價大很多。

擴充套件資料

浮點數,是屬於有理數中某特定子集的數的數字表示,在計算機中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具體的說,這個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這種表示方法類似於基數為10的科學計數法。

例子計算機裡整數和小數形式就是按普通格式進行儲存,例如1024、3.1415926等等,這個沒什麼特點,但是這樣的數精度不高,表達也不夠全面,為了能夠有一種數的通用表示法,就發明了浮點數。

浮點數的表示形式有點像科學計數法(*.*****×10^***),它的表示形式是0.*****×10^***,在計算機中的形式為 .

***** e ±***),其中前面的星號代表定點小數,也就是整數部分為0的純小數,後面的指數部分是定點整數。

利用這樣的形式就能表示出任意一個整數和小數,例如1024就能表示成0.1024×10^4,也就是 .1024e+004,3.

1415926就能表示成0.31415926×10^1,也就是 .31415926e+001,這就是浮點數。

浮點數進行的運算就是浮點運算。

4樓:皮蛋粯子粥

浮點數的表示形式有點像科學計數法(*.*****×10^***),它的表示形式是0.*****×10^***,在計算機中的形式為 .

***** e ±***),其中前面的星號代表定點小數,也就是整數部分為0的純小數,後面的指數部分是定點整數。

利用這樣的形式就能表示出任意一個整數和小數,例如1024就能表示成0.1024×10^4,也就是 .1024e+004,3.

1415926就能表示成0.31415926×10^1,也就是 .31415926e+001,這就是浮點數。

所以,通俗的來講,浮點數進行的運算就是浮點運算。

擴充套件資料:

浮點加法減法運算

設有兩個浮點數x和y,它們分別為

x = mx*2^ex

y = my*2^ey

其中ex和ey分別為數x和y的階碼,mx和my為數x和y的尾數。

兩浮點數進行加法和減法的運算規則是

設 ex小於等於ey,則 x±y = (mx*2^(ex-ey)±my)*2^ey,

完成浮點加減運算的操作過程大體分為四步:

1、0 運算元的檢查;

2、 比較階碼大小並完成對階;

3、尾數進行加或減運算;

4、 結果規格化並進行舍入處理。

兩浮點數進行加減,首先要看兩數的階碼是否相同,即小數點位置是否對齊。若二數階碼相同,表示小數點是對齊的,就可以進行尾數的加減運算。反之,若二數階碼不同,表示小數點位置沒有對齊,此時必須使二數階碼相同,這個過程叫作對階。

要對階,首先應求出兩數階碼ex和ey之差,即

△e = ex-ey

5樓:stone李想

浮點運算速度就是實數運算,因為計算機只能儲存整數,所以實數都是約數,這樣浮點運算是很慢的而且會有誤差。

現在大多數機器都是32位的,也就是說32位都用來表示整數的話,那麼對於無符號整數就是0 到 2^32-1,對於有符號的話就是-2^31 到 2^31-1。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裡整數和小數形式就是按普通格式進行儲存,例如1024、3.1415926等等,這個沒什麼特點,但是這樣的數精度不高,表達也不夠全面,為了能夠有一種數的通用表示法,就發明了浮點數。

浮點數的表示形式有點像科學計數法(*.*****×10^***),它的表示形式是0.*****×10^***,在計算機中的形式為 .

***** e ±***),其中前面的星號代表定點小數,也就是整數部分為0的純小數,後面的指數部分是定點整數。利用這樣的形式就能表示出任意一個整數和小數,例如1024就能表示成0.1024×10^4,也就是 .

1024e+004,3.1415926就能表示成0.31415926×10^1,也就是 .

31415926e+001,這就是浮點數。浮點數進行的運算就是浮點運算。

浮點運算比常規運算更復雜,因此計算機進行浮點運算速度要比進行常規運算慢得多。

什麼是浮點數?

7樓:雍爾賁虹雨

浮點數是計算機學科中才有的概念,他是屬於有理數中某特定子集的數的數字表示,在計算機中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具體的說,這個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這種表示方法類似於基數為10的科學記數法。一個浮點數a由兩個數m和e來表示:

a=m×be。在任意一個這樣的系統中,我們選擇一個基數b(記數系統的基)和精度p(即使用多少位來儲存)。m(即尾數)是形如±d.

ddd...ddd的p位數(每一位是一個介於0到b-1之間的整數,包括0和b-1)。如果m的第一位是非0整數,m稱作規格化的。

有一些描述使用一個單獨的符號位(s

代表+或者-)來表示正負,這樣m必須是正的。e是指數。這種設計可以在某個固定長度的儲存空間內表示定點數無法表示的更大範圍的數。

8樓:美食的小小心思

浮點數是什麼?浮點數的表示和運算今天就來學習一下

9樓:季芬線思雲

浮點數就是小數,浮點就是小數點的位置不是固定的。任何一個數都可以用科學計數法表示,階數是10的次方數,尾數就是科學計數法中的那個小數。一般是大於1小於10的.

10樓:包桂花錢醜

所謂浮點數,通俗的說法就是,小數。

小數分為大於1的和不大於1的,都要用計算機表示,怎麼表示呢,用科學計數法,例如12.3456可以表示成1.23456*10^1也可以表示為0.

123456*10^2,看見了嗎,小數點在浮動,所以叫浮點數。

它的具體用處就是使計算更有精度,但是佔用的記憶體也會增加。

11樓:匿名使用者

浮點數是屬於有理數中某特定子集的數的數字表示,在計算機中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具體的說,這個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這種表示方法類似於基數為10的科學計數法。

12樓:黑眼圈的大熊貓寶寶

其他的回答都對於沒有點基礎的人來說很難懂。可以簡單理解為:浮點數就是實數(整數和小數)。浮點數是一種表示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數程式設計中的浮點數就是所謂的小數、分數。

14樓:貼8註冊使用者

就是帶小數點的數,前面是整數部分,後面是小數部分作用略

15樓:匿名使用者

浮點數是表示小數的一種方法。所謂浮點就是小數點的位置不固定,與此相反有定點數,即小數點的位置固定。整數可以看做是一種特殊的定點數,即小數點在末尾。

8086/8088中沒有浮點數處理指令,不過從486起,cpu內建了浮點數處理器,可以執行浮點運算。一般的浮點數有點象科學計數法,包括符號位、指數部分和尾數部分。

浮點數是指小數點位置可以浮動的資料,通常以下式表示:

e次方n = m·r

其中n為浮點數,m為尾數,e(為階碼也就是多少次方的意思),r為階的基數, r一般為2進位制(01),8...(01234567),16...(0123456789abcdef)

簡單說浮點數是指能夠精確到小數點以後的數值型別

16樓:伏濃齊易蓉

a)+1e+1

5e-9.4

03e2

17樓:原實府品

浮點數在計算機中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具體的說,這個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這種表示方法類似於基數為10的科學記數法。

浮點計算是指浮點數參與的運算,這種運算通常伴隨著因為無法精確表示而進行的近似或舍入。

一個浮點數a由兩個數m和e來表示:a=m

×be。在任意一個這樣的系統中,我們選擇一個基數b(記數系統的基)和精度p(即使用多少位來儲存)。m(即尾數)是形如±d.

ddd...ddd的p位數(每一位是一個介於0到b-1之間的整數,包括0和b-1)。如果m的第一位是非0整數,m稱作規格化的。

有一些描述使用一個單獨的符號位(s

代表+或者-)來表示正負,這樣m必須是正的。e是指數。

這種設計可以在某個固定長度的儲存空間內表示定點數無法表示的更大範圍的數。

例如,一個指數範圍為±4的4位十進位制浮點數可以用來表示43210,4.321或0.0004321,但是沒有足夠的精度來表示432.

123和43212.3(必須近似為432.1和43210)。

當然,實際使用的位數通常遠大於4。

此外,浮點數表示法通常還包括一些特別的數值:+∞和−∞(正負無窮大)以及nan('not

anumber')。無窮大用於數太大而無法表示的時候,nan則指示非法操作或者無法定義的結果。

大部份計算機採用二進位制(b=2)的表示方法。位(bit)是衡量浮點數所需儲存空間的單位,通常為32位或64位,分別被叫作單精度和雙精度。有一些計算機提供更大的浮點數,例如英特爾公司的浮點運算單元intel8087協處理器(以及其被整合進x86處理器中的後代產品)提供80位長的浮點數,用於儲存浮點運算的中間結果。

還有一些系統提供128位的浮點數

什麼是浮點運算?

18樓:

浮點數簡單講就是實數的意思。浮點數在計算機中用以近似表示任意某個實數。具體的說,這個實數由一個整數或定點數(即尾數)乘以某個基數(計算機中通常是2)的整數次冪得到,這種表示方法類似於基數為10的科學記數法。

浮點計算是指浮點數參與浮點計算的運算,這種運算通常伴隨著因為無法精確表示而進行的近似或舍入。

機器有兩種辦法表示實數,一種是定點,就是小數點位置是固定的,一種是浮點,就是小數點位置不固定,計算方法也比較麻煩,通常會比整數運算代價大很多。

浮點運算就是實數運算,因為計算機只能儲存整數,所以實數都是約數,這樣浮點運算是很慢的而且會有誤差。

笛卡爾積要如何進行運算,什麼是笛卡爾積?怎麼計算啊

笛卡爾積,就是 向量積 它的大小等於兩個向量模的乘積,再乘以它們夾角的正弦值,笛卡爾積的方向是用右手的四指,從第一個向量的正方向,沿著小於180度的方向轉向第二個向量的正方向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笛卡兒積就是把兩個 多個 表的結果集相乘 r表中的每一條資料與s表中的每一條資料匹配並呈現,數量級就是兩...

古箏樂譜中的浮點是幾拍,古箏數拍子是什麼意思

附點 是記在音符後邊的小圓點,帶有一個附點的音符,增長原有音符時值的二分之一 帶有兩個附點的音符,增長原有音符時值的四分之三。附點也同樣適用與休止符。浮點的作用是把它前面那個音的時值加一半。比如四分音符加一個浮點就是一拍半。古箏數拍子是什麼意思 你得學學節奏啊,學樂器這是必需要會的。拍子,我們常常會...

問一下java的運算子是做什麼運算的

都是位運算,第一個是逐位異或 比較兩個運算元對應的二進位制數,當兩個二進位制位均為1或0時,結果取0,否則取1 第二個是逐位與 比較兩個運算元對應的二進位制數,當兩個二進位制位均為1時,結果取1,否則取0 三位為逐位或 當兩個二進位制位均為0時,取0,否則取1 位運算子。搜尋一下就有很多相關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