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句子 青冰

2023-01-23 18:05:17 字數 680 閱讀 9966

1樓: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勸 學 荀 況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2樓: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語出《荀子·勸學》

3樓:小尾巴卷卷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4樓:太山一毫芒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什麼補充句子,什麼呢補充句子

image 20 什麼補充句子 補充句子如下 小猴子告訴松鼠,山那邊的樹林裡有很多松果。遙遠的天邊 有一個水簾洞 很什麼很什麼補充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他很熱情很大方,大家都很喜歡他。什麼呢補充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如 這裡堆這麼多的東西是幹什麼呢?修飾前面的完整的一個句子,起到補充說明的作用。e a...

早上補充句子,句子補充完整早晨我們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早上我什麼都沒吃,因為我一覺睡到了中午十二點。句子補充完整 早晨 我們.早晨 我們聽見校園裡傳出清脆的讀書聲,看見鳥兒在枝頭與我們應和著,樹葉在微風的吹拂下,發出的 嘩嘩 聲,像是為我們的勤奮學習而鼓掌.我們認識了,或者分手了 早上,我們.補充句子 早上,我們.補充句子 題目 早上...

把句子補充完整,我會把句子補充完整

1.王平的手既大有粗糙,乾燥得好像松樹皮。2.月亮既園又亮,白得好像玉盤。大 黑 粗糙 樹皮 太陽 大 耀眼 熱的 大火球 我會把句子補充完整 1.鍥而不捨,金石可鏤。2.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3.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求採納 1.朽木不折 2.只怕有心人 參 1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