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全詩

2023-01-23 15:00:13 字數 5132 閱讀 7960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其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其二 放生魚鱉逐人來, 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枕能令山俯仰, 風船解與月徘徊。

其三 烏菱白芡不論錢,亂系青菰裹綠盤。

忽憶嘗新會靈觀,滯留江海得加餐。

其四 獻花遊女木蘭橈,細雨斜風溼翠翹。

無限芳洲生杜若,吳兒不識楚辭招。

其五 未成小隱聊中隱,可得長閒勝暫閒。

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

2樓:匿名使用者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放生魚鱉逐人來, 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枕能令山俯仰, 風船解與月徘徊。

其三 烏菱白芡不論錢,亂系青菰裹綠盤。

忽憶嘗新會靈觀,滯留江海得加餐。

其四 獻花遊女木蘭橈,細雨斜風溼翠翹。

無限芳洲生杜若,吳兒不識楚辭招。

其五 未成小隱聊中隱,可得長閒勝暫閒。

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白花花雨點似珍珠亂蹦亂跳竄上船。卷地而來一陣大風忽然間把雨吹散,風雨後望湖樓下波光粼粼水天一片。

全文: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與其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熙寧四年(2023年)任杭州通判。

元佑四年(2023年)任杭州知州。曾整治西湖。深愛湖山,說是「故山歸無家,欲買西湖鄰」,自命為「杭人」。

追諡文忠。他學識淵博,能勉勵後進。政見上雖和王安石不合,卻有改革弊政的要求,注意水利賑災等工作。

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有創新,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4樓:

註釋1、望湖樓:古建築名,又叫看經樓。位於杭州西湖畔,五代時吳越王錢弘俶所建。

2、翻墨: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

3、醉書:飲酒醉時寫下的作品。

4、遮:遮蓋,遮擋。

5、白雨:指夏日陣雨的特殊景觀,因雨點大而猛,在湖光山色的襯托下,顯得白而透明。

6、忽:突然。

7、水如天:形容湖面像天空一般開闊而且平靜。

8、跳珠:跳動的珍珠,形容雨大勢急。

9、卷地風來:指狂風席地捲來。又如,韓退之《雙鳥》:「春風捲地起,百鳥皆飄浮。」

10、六月二十七日:指宋神宗熙寧五年(1072)六月二十七日。

5樓:ydm開心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古詩的詩意是什麼?6月27日望湖如是他的歲數指的是喝醉看首古詩。

6樓:櫻花燕紅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7樓:徐然安

烏雲像打翻了的墨水並沒有遮住山。白色的雨如同珍珠般蹦蹦跳跳不規律的進入船突然,一陣風把烏雲吹散了。望湖樓下水清得如同天一般。

8樓:

詩意:烏雲像打翻的墨汁,還沒把山遮住,白花花的雨點就像珍珠一樣活蹦亂跳的躥上了船。忽然一陣卷地而來的狂風把雲和雨吹散了,此時從望湖樓向下看,湖水一片汪洋,就像天空那樣廣闊。

9樓:陽光的

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就下起了傾盆大雨,一顆顆雨點就像跳動的珍珠一樣,雜亂的落入船中.從地面上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把烏雲吹散.望湖樓下,水面平靜的像青天一樣,水像藍天一樣開闊明淨

10樓:僑憶曼

烏雲像打翻的黑墨水,還沒來得及把山遮蓋住。白色的雨點就像跳動的珠子一樣雜亂的跳進船中,忽然一陣卷地而來的大風,把雲和雨吹散了。從望湖樓上向下望,湖水像天空一樣廣闊。

11樓:庚賀撥朋

烏雲像打翻了黑墨水,沒水還沒有折主山白色的雨點像跳動的珍珠雜亂的跳進船裡卷第二排的大風,忽然把烏雲和雨點吹散瞭望湖樓下面的水像天空一樣,水天一色,一片汪洋。

12樓:

詩意:烏雲像打翻的墨水還沒來得及把山遮住,白色的雨點就像珍珠一樣亂跳,蹦進船裡,忽然一陣卷地而來的大風把雲和雨吹散了,此時從望湖樓上向下看,湖水一片汪洋,就像天空那樣廣闊。

13樓:招秀逸

澤文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

忽然間狂風捲地而來,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西湖的湖水碧波如鏡,明媚溫柔。

14樓:學霸

烏雲像是打翻的墨汁,黑壓壓的一片,但尚未遮住山,白色的雨點亂跳入船中。忽然一陣卷塵而來吹散了雲雨。望湖樓下水和天一樣朦朧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是什麼詩

15樓:楓凝洛歌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是七言絕句。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全詩: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賞析:「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中的「未遮山」以及「跳珠」、「亂入船」這幾處寫出了雨下得很急,烏雲還沒有完全遮住天空,白花花雨點便好似珍珠一般亂蹦亂跳地竄上了船。雨才剛剛下了一會兒,忽然卷地而來的一陣大風就把雨和烏雲吹得無影無蹤,風雨後望湖樓下波光粼粼水天一片。

這首詩描寫了夏日西湖上一場來去匆匆的暴雨。第一句寫黑雲翻滾,第二句寫大雨傾盆,後兩句寫雨過天晴。大自然變化多麼迅速,詩人用筆又多麼神奇。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全文 10

16樓:想吃羅非魚嗎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宋蘇軾,蘇軾號東坡居士,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畫家,與父親和弟弟合稱三蘇,唐宋8大家之一,課文的內容是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的意思是,烏雲翻墨的菩薩,像墨汁尚未著山一樣,白色的雨點像滾動的珍珠一樣雜亂的落入船中,忽然一陣卷地而來的大風,把雨和雲都吹散了,此時從望湖樓上往下看,一片汪洋湖水像天空一樣,這首詩表達了西湖奇特的景色和作者對自然變化的讚歎。

17樓:**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18樓:蘇櫻涼璃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蘇軾謫居杭州期間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共有5首,其中第一首最為著名。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蘇軾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二)蘇軾放生魚鱉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徘徊。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三)蘇軾烏菱白芡不論錢,亂系青菰裹綠盤。

忽憶嘗新會靈觀,滯留江海得加餐。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四)蘇軾獻花遊女木蘭橈,細雨斜風溼翠翹。無限芳洲生杜若,吳兒不識楚辭招。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五)蘇軾未成小隱聊中隱,可得長閒勝暫閒。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

六月二十七日望海樓醉書整首詩的意思

19樓:擰發條鳥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二

放生魚鱉逐人來, 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枕能令山俯仰, 風船解與月徘徊。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三

烏菱白芡不論錢, 亂擊青菰裹綠盤。

忽憶嘗新會靈觀, 滯留江海得加餐。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四

獻花遊女木蘭橈, 細雨斜風溼翠翹。

無限芳洲生杜若, 吳兒不識楚辭招。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五

未成小隱聊中隱, 可得長閒勝暫閒。

我本無家更安往, 故鄉無此好湖山。

第一首:

蘇軾長於寫景,把對自然景物的由衷喜愛之情與積極樂觀的人生精神融合在一起,清新爽朗。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

如《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其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此詩一句一景,接得密,轉得快,把握住夏日雷雨倏來忽去的特徵。描摹出夏日西湖瞬息萬變的壯觀景象。生動逼真,情趣盎然。

「黑雲」與「白雨」相互映襯,使畫面色彩鮮明。「翻墨」與「跳珠」的比喻新穎而生動,繪聲繪色繪形,極為傳神。在詩人筆下,望湖樓前的雨景,本身就是色彩斑斕,引人入勝的藝術化境。

而「黑雲」、「白雨」的意象由於具有象徵黑暗的作用,很容易使讀者由天氣的無常(急風驟雨)聯想到人間仕途的坎坷無常。詩作寓理情景之內,趣出情景之外。看起來氣勢凶猛的黑雲白雨,瞬間就被卷地而來的風吹散了。

人間無論是政治上的暴風雨,還是個人的坎坷,也都是暫時的,終會回覆到澄清的本原上。

通過天氣這個表象,我們可以揣摩到作者內心的情感。進而由人及己,細細品來,就更具有了令人涵詠不盡的意味。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景象

20樓:簫灑舞劍

1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象?你從哪兒看出來的?

這首詩描寫的是(夏)季的景象。從(題目中的六月二十七日)看出來。

2.填空

這首詩描寫的景物有(雲 )、(雨 )、( 風)、(樓 ).作者用「翻墨」寫出了雲的( 烏(黑) );用「跳珠」寫出了雨的( 急 );用「忽吹散」寫出了雨的(持續時間短 )的特徵;又用「水如天」寫出了雨的(大 ).抓住了盛夏時節天氣變化的(無常 )以及「驟雨」的(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

3.找出詩中的比喻句,說說把什麼比作了什麼,以及這樣寫的好處.

「水如天」

把雨後的湖面比作天,這樣寫說明了雨下得很大,來得快去得快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蘇軾(宋)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的詩意,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蘇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大文學家 大藝術家,在詩詞 散文 書法 繪畫等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對後世影響很深。他的詩詞,揮灑自如,明快豪放,善於運用新鮮的比喻描寫山水景物,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揭示深刻的哲理。望湖樓 在杭州塘門外西湖邊。夏天的西湖,忽而陰,忽而晴,忽而風,忽而雨,...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蘇軾,北宋大詩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四川 人。與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被稱為 三蘇 他的詩自然豪放而又富有理趣,有著鮮明的浪漫主義色彩。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就是其代表作之一。這首詩是蘇軾在杭州做官期間寫下的,當時正值夏天,詩人到西湖邊上游玩,偶然遇到了一場來去匆匆...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的詩句是麼麼意思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的意思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詩意 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白花花雨點似珍珠亂蹦亂跳竄上船。卷地而來一陣大風忽然間把雨吹散,風雨後望湖樓下波光粼粼水天一片。全文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