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2023-01-23 07:40:16 字數 2555 閱讀 3484

1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語句銜接題一般可以從話題角度(空間、時間、人稱等)一致,情感事理一致(如一面和兩面、正面和反面、原因和結果等,要符合事理),情境氛圍,句式結構,語氣、音韻和諧等角度考慮解題。

由第一空前面語意可知,第一空填③和空前內容自相矛盾,排除b、c兩項;內容上,④是對⑥的緊密順承,所以④應該緊連⑥,排除d項。

2樓:宓夢姓成龍

【答案】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橫線前的內容是說人有消極情緒,③是學會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⑤是說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也有消極情緒;因此⑤在前;⑤中「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①「讓自己每天生活在幸福和歡樂之中」聯絡緊密,⑤和①應在一起。採用排除的方法可以選c。答連貫題,概括來說,第一,要綜觀材料,把握材料的中心;第二,要弄清材料的陳述物件,語段的結構特點、感情基調,主要句子的句式特點等;第三,語句的連貫不能只注重語言形式的連貫,應看句子的內容是否前後照應,意思是否連貫順暢。

具體來說注重三個「抓」:抓中心,抓思路,抓標誌。

考點: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準確、鮮明、生動。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3樓:雷卓掌憶彤

【答案】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此類題目要在快速閱讀整段文字,初步感知大體內容的基礎上,結合具體語境,根據上下文的句子結構、邏輯順序等來分析推理、判斷,可以用排除法。由第一句介紹馬遠的山水畫具有善於概括、剪裁的特點可知,緊承其後的應是說明馬遠在山水畫中對山、對水的處理,所以第一處應填③。

接著由其畫面簡清的特點引出馬遠的山水畫善留白,可知第二處應填①。其他四處以馬遠的名作《寒江獨釣圖》為例來說明其中「空白」的藝術效果,特別注意橫線處的兩個逗號,然後可確定後四處應填②⑤④⑥。故選c。

考點: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準確、鮮明、生動。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4樓:泰璣齋碧螺

【答案】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本題考查語言表達連貫。解答連貫題可以從確定相鄰句入手,題幹中給出的最後一句提到漢印,所以與之相鄰的應是③;由④⑤兩句中「不是我們人人都知道」「很熟悉」可知這兩句應為相鄰句,順序為⑤④;再依據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邏輯順序即可確定答案。

此類試題可以從話題、結構、邏輯、條理及情境幾個方面來進行分析,也可以從確定相鄰句入手結合排除法作答。

考點: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準確、鮮明、生動。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 最恰當 的一組是 ( )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

5樓:本禧

c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用語的簡明、連貫、銜接能力,語言運用要求簡明、連貫、得體,能用最經濟的語言材料來傳遞最大的資訊,即用語要簡明;同時要注意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連貫和銜接,觀察文字的上下文,提高語言運用的連貫與銜接能力。一般用排除法解答此類題目較為簡單。

本題中,注意能承接開頭提示句的只能是③,其次還應注意別的關聯詞的運用,不難得出答案。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印象中,成熟的向日葵,花盤都是低垂的,

6樓:我最最愛的週週

【答案】a。三月解析:③句的「愈是成熟,愈是謙虛」對應於第一空前的「成熟的,低垂的」,故應緊承前文,排在第一空,排除b、c。

④、⑤、⑥句描述的均是我家初出茅廬的向日葵,故②應排在④、⑤、⑥之前,排除d。本題選a。

7樓:吉玲瓏

a試題分析:連貫的題目應注意時空語序、邏輯語序、陳述物件一致、句子結構對稱等問題,答題是先確定某幾組句子肯定是挨著的,據此排除其它選項,然後總體審查。③句中的「所以」可以斷定是空格的開頭,②錶轉折,應該和前面的「低垂」對應,後面銜接的應是「高昂」的句子⑥,⑤①④是對「高昂」的具體解釋。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

8樓:我最最愛的週週

【答案】c。三月解析:①

、③、⑤句說的是玉樹的地理位置,②、④句說的是這裡落差大的特點,⑥句說的是這裡的氣候特點,這三部分內容應各自成體系,據此排除b、d項。再依據通常的論述習慣,介紹一個地方一般先介紹其地理位置,然後才是其他特點,故⑤應排首句,本題選c。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在我國古代,人們盛物用的器皿陶器等之外

9樓:匿名使用者

d試題分析:根據話題一致的原則,③句應在句首;⑤句句首「它」為代詞,代葫蘆,接③句後;⑤句其後自然接④句;①句講葫蘆的最早記載在《詩經》中,可見其歷史悠久,應接在⑥句後;②句講葫蘆作容器是先民們認識自然、利用自然的結果,為總括句,故應放在最後。

點評:連貫考查的是書面表達中句與句之間的組合與銜接問題,保持語言連貫,需要兼顧話題、句序和語言的運用三個方面,還要注意語境、句式的協調一致。解題時要充分注意:

保持話題及陳述角度的一致性,前後一致,首尾一貫;善抓中心句,然後分析其他句子是怎樣圍繞中心句來組織的;必要的過渡、交代、呼應,關聯詞語和表總括性的詞語;注重對一些重要代詞的分析;抓總領句、起始句、總結句、結尾句。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a試題分析 a.根據標點符號我們可以判斷出來,有兩句是一組,另外四句是一組。其中兩句一組的跟前面的句子銜接比較緊密。在這六個句子中,銜接很好,一個說 沒有肆意的宣洩 另一個緊接著說 只在含蓄中流露出平和超脫的氣度 很恰當,所以放在一起。而剩下四句都是說琴和詩歌和國畫的協調統一,應放一起,故選a 點評...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c試題分析 是實驗內容,應放在第一個,未及修改 緊承 沒有時間琢版磨文句 作權進一步解釋。做 承 做學問 做文章 並另起一個層次,解釋 內容,總結。解答連貫題,概括來說,第一,要綜觀材料,把握材料的中心 第二,要弄清材料的陳述物件,語段的結構特點 感情基調,主要句子的句式特點等 第三,語句的連貫不能...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印象中,成熟的向日葵,花盤都是低垂的

a試題分析 描寫的應該是未成熟的向日葵,才有 高亢的歡叫 狀,應在 後,排除b 句後面應接著描寫,第四空後是句號,可排除c ad都以 句開頭,寫晨風,後面 作描寫,似乎可以,但 在其後不當,且第四空後為句號,故排除d。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3分 印象中,成熟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