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學本科畢業找的工作是不是屬於合同工?還是正式工?如果要辭職需不需要支付違約金

2023-01-22 10:30:10 字數 5665 閱讀 6403

1樓:電腦自動回答

首先,現在正式工,都要籤合同,所以正式工一定也是合同工。但是外派的勞務工缺不是正式工,但是也得籤合同的。決定是不是正式工的在於你是不是在編制內的,不是合同籤不籤問題。

如果辭職一般都需繳納違約金,數目可以和單位商量。如果你不是正式工,也就是不在編制內的話,你可能不需要交違約金,因為你根本不會收到約束。當然如果,你不是正式工但是有某些重要檔案在用人單位手裡,可能會被迫交違約金哦。

希望能幫助到您!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所謂的合同工和正式工其實是一回事,正式工也是要籤合同的,這一塊早已經有相關法規,就是三年制,五年制,永久合同啊這些,你可以找找相關資料。但是,勞務派遣和正式工就有區別了,勞務派遣是能過人力資源中介公司的安排,然後你到某單位上班,這種方式你的工資其實是你工作的單位發給介紹你班的人力資源公司,然後人力資源中介公司再發給你的,等於說,人力資源中介公司抽了人頭費,也可以說是勞務服務費,同時你的勞動關係實質上是與人力資源中介公司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聘用你的單位如果覺得你不ok,會通過人力資源中介公司與你解勞動關係。正式工,就是單位直接聘請你,和你直接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

其實現在沒有什麼所謂的那種永久飯碗了,大家都要按合同來辦事,所以要想保住飯碗,就好好工作吧。如果做得不好,管你是正式還是什麼,照炒不誤,公司不是養人的地方,是讓你發揮你的才智為老闆賺錢的地方。辭職方面最好按合同的約定進行,沒有誰炒誰的魷魚,什麼事都講一個原則,講一個理字,所以有了辭職打算要看看條款約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看單位和你籤的什麼的,

現在本科生簽入國企都是合同工嗎?合同工與正式員工有什麼不同? 10

4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不同,但是在福利待遇上還是有差別的

5樓:

看你的檔案關係轉不轉到公司,戶口能否遷過去。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科畢業後就在一直國企工作。我們單位目前只有合同工和臨時工兩種。大學畢業後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成為合同工。

目前國企中已經沒有正式員工這一說法了。所謂的正式員工也只就是合同工,為了與臨時僱用的短期工人(臨時工)有所區別。

7樓:東璨

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應該簽定勞動合同。

不過,有些用人單位通過勞務派遣公司接受勞動者,此種情況下, 勞動者只與勞務派遣公司簽定勞動合同,勞務派遣公司再與用人單位簽定服務協議。勞動者屬於勞務派遣。

你所說的合同工、正式工其實是一回事,但不包括勞務工。

合同工與正式工的區別?

8樓:華律網

勞務派遣是指由勞務派遣公司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然後把勞動者派遣到需要用工的企業上班。企業需要支付勞務派遣公司一定的服務費用,勞動者的勞動合同關係存在於勞務派遣機構與勞動者之間。正式工指勞動者與用工企業簽訂勞動合同,與用工企業存在勞動關係的員工。

派遣工和正式員工區別是:1、簽署勞動合同的單位不同。正式員工是勞動者與工作的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由工作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發生勞動爭議,由勞動者和工作單位雙方處理。

派遣工是勞動者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合同,被勞務派遣公司派遣到用工單位去工作,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和勞務派遣公司雙方處理。2、建立勞動關係的單位不同。正式員工,勞動者與工作的單位建立勞動關係。

派遣工,勞動者與勞務派遣公司建立勞動關係,與用工單位沒有勞動關係。法律依據《勞務派遣暫行規定》第三條用工單位只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使用被派遣勞動者。前款規定的臨時性工作崗位是指存續時間不超過6個月的崗位;輔助性工作崗位是指為主營業務崗位提供服務的非主營業務崗位;替代性工作崗位是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因脫產學習、休假等原因無法工作的一定期間內,可以由其他勞動者替代工作的崗位。

用工單位決定使用被派遣勞動者的輔助性崗位,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並在用工單位內公示。

9樓:51米多多

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10樓:魔笛

1.合同工是員工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合同,並派遣到各專案上,合同一般存在3年左右的期限。實際上很多時候都是國企單位直接招聘人員,正式工作後簽訂勞務派遣合同,管理及調遣由工作單位人力資源部負責,與派遣公司不產生直接聯絡。

適用人員:大專及大專以下學歷、其他非正式入聘等人員。

2.正式工是員工與工作單位簽訂勞務合同,合同期限較長。需要注意的是,本科畢業生需進過一年見習期方可成為正式工,但見習期間待遇與正式工無差別。

3.工資、福利待遇等不一樣,所以正式工與合同工就有區別了。

4.工資:大致採用此方式計算:基本工資+績效+獎金+各類補貼-五險一金。採用「定崗定薪」方式,基本工資及獎金根據所屬崗位制定。

5.合同工較合同工不會繳納住房公積金,其他無明顯差別。表現良好的的合同工,在完成專案部評定及公司評定後,可轉換為正式員工。

正式員工是指通過試用期考察後被公司正式錄用的員工。

一般企業招聘員工後,為了考察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為人處世情況而往往會給予一定的試用期(一般從幾天到三個月不等)。只要通過這個試用期來考察一個員工的綜合能力,看其能否適應這份工作以及將來的發展潛力。而被公司錄用後,公司會與之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這時你就是一個正式員工了。

11樓:

1、在國有企業中,正式工與合同工的區別就是正式工有編制,相對穩定,待遇好、社會保險齊全;而合同工沒有編制,類似於「臨時工」,工作不穩定、待遇較差、不一定能夠享受齊全的社會保險。

2、在**部門,合同工沒有國家編制,正式工有國家編制,福利待遇也不同。

3、在民營企業中,兩者沒有特別的差別。

4、在移動,簡單的來說員工分為編制工和合同工。編制工就是正式工。合同工也就是臨時工。

員工待遇自然不同。一般來說。又分為營銷部,服務廳(前臺)。

大客戶部和呼叫中心。 晉級都是編制工才有的,也就是崗位級。

5、包括崗位工資和崗位津貼。同時按照級別不同補助和福利都是按照響應標準來劃分的。一般員工都是按照工齡年限、文化水平來決定工資的。級別是按照你的工齡和技工水平來決定。

1、合同工(contract worker),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

2、正式員工是指通過試用期考察後被公司正式錄用的員工。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工和合同工的區別在於待遇上,很明顯的,正式工和合同工的相同點都是按約簽定的,普遍都是1年,年尾再決定是否續簽,不同的是:

1、正式工籤的是公司的合同,合同工籤的是人才市場的合同,也稱為臨時工。

2、合同不同,自然在待遇上有所區別的啦,正式工可以享有帶薪年假,過節費用和補貼,以及公司會幫你買五保(其中有住房公積金),而臨時工過節費用比正式工少一半,無任何補貼,公司只買三保(無住房公積金),無年假期。

拓展資料:

(1)合同工(contract worker),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

(2)在勞支法及勞動合同法頒佈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13樓:布樂正

最大不同是工資。

目前很多企業都存在正式工和合同工,他們的區別在於是否有編制,正式工是有編制的,而合同工是沒有編制的。因此儘管合同工與正式工做的都是同樣的工作。但是正式工的待遇更好、工作穩定、社保齊全,而合同工與之相反。

隨著目前大多數公司把合同工與正式員工一視同仁,但是在編制上還是有所區別的。

待遇的不同:合同工的工資是人事部門內部經費發放,工資普遍偏低,而且扣除社保之後會更低;而正式工的工資是由國家財政保障,相對於合同工來說工資穩定,而且工資高,不用自己繳納五險,退休後工資待遇也很高。

合同工是通過人事部門自行釋出資訊招聘的員工,通過面試、複審等流程後,最終與人事部門簽訂勞動合同,建立的勞動關係;

合同工在日常執法中,只能是協助執法,並不具有正式執法權。而正式員工可以指揮合同工協助執法。

國企單位,比如中鐵,招收人員,一般都是在畢業生中招收,很少招收社會上的人員,只要被招收,就簽訂勞動合同,享受公司的工資待遇,繳納五險一金,成為企業一名合同制職工,現在沒有正式工,固定工,都是合同制,至於編制,是屬於計劃經濟的產物。

現在企業沒有編制,只要用你,就是合同制,現在也有用社會上的人員,但是不簽訂勞動合同,也不給繳納社會保險,屬於聘用的人員

14樓:斯正清帛禹

合同工contract

worker

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2023年中國用工制度改革以後招收的各類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2023年7

月12日,***釋出《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指出企業在國家勞動工資計劃指標內招用常年性工作崗位上的工人,除國家另有特別規定者外,統一實行勞動合同制。企業招用合同工採取公開招收、自願報名、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用的原則。合同工與所在單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勞動、工作、學習、參加企業民主管理、獲得政治榮譽和物質鼓勵等權利。

國家對勞動合同制工人退休養老實行社會保險制度。退休養老**由企業和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金不敷使用時,國家給予適當補助。實行合同工制的根本目的在於,打破鐵飯碗、大鍋飯,真正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素質。

在企業里正式工=合同工

在**單位,合同工沒有國家編制,正式工有國家編制。福利待遇也有很大差別。

1、現在的企事業單位都要求和員工之間簽定用工合同。我們通常說的正式工是指和工作單位直接簽定用工合同的員工,有的單位有長期合同工和短期合同工之分,合同工指勞務派遣用工,用工合同和勞務派遣、人力資源管理或其他一些公司簽定。但在**就只有公務員、工人、技術員之分。

工人的管理和企業差不多,一般是駕駛員、清潔工或其他的一些臨時用工,公務員按公務員管理辦法進行管理。技術員參照管理。2、和公司簽定合同以後裁員可以根據工作年限給予補償,派遣工沒有,發生合同甲方不是所在工作單位,告也沒用。

3、一般來說正式職工享受住房補貼、住房公積金、和社會四大保險,在幹部任用、培訓中優先考慮。年終獎金分配也可能會多一些。保險買的基數也不一樣。

派遣用工則很少或沒有。4、隨著勞動法的頒佈實施,派遣用工需求量很大,已經形成了一個新興的產業。在國外這樣的企業日子過的很滋潤。

但中國的勞務派遣公司和國外的也有很大的區別,比如說他會對員工進行嚴格的就業培訓,培訓完以後員工水平一般比派到的公司員工要高,可以切實幫他們解決很多他們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屬於技術支援類的派遣。是理解意義上的派遣。

會受到用工單位的尊敬和愛戴。有的甚至可以拿雙薪。這些人能力較強,一般很少會失業下崗。

但中國大部份勞務公司只對每個員工收取50-100元/月的所謂管理費,然後在勞動合同上簽名蓋章,其他的一概不管。

以前聯通的一個省公司領導,到地市調研,有個地市領導在談話的時候用到了「合同工」和「正式工」兩個詞,他馬上大發雷霆,「我們沒有什麼正式工,合同工,只有聯通員工,以後我不想再聽到這樣的話」。雖然過了這麼多年,因為當時合同工和正式工不但存在而且待遇差別很大,所以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國家分合同工和正式工是不合理的。

在企業正式工=合同工

在**單位,合同工沒有國家編制,正式工有國家編制。福利待遇也有很大差別。

大學本科畢業出來做電話銷售是不是虧了點

現在的大學生都有這個問題 高不成低不就。剛畢業,就應該從最基礎的做起,這也算是人生的歷練。很多人總是仗著自己是大學生而不肯腳踏實地,最後變成無業遊民。所以大學生要肯吃苦,創造美好的未來要從最基本的做起。銷售,這個工作其實是最能鍛鍊人的工作,因為要接觸人,所以有豐富與人打交道的經驗,松下總裁松下幸之助...

大學本科畢業,大學裡學得是資訊工程專業,現在很想當一名中小學

教師資格 證,普通話資格證 至少二甲 最好學點兒童心理學。版除了前兩樣是必須的,還權要體檢啦。不過說實話,不知道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一般學校的不是重點的話,也就能在縣裡當個就不錯了,這個最主要還是要關係的。希望對你有幫助。當然是考教師資格證啊。好像小學的和中學的教授證不一樣的。本科不是師範類專業的話...

北京211大學本科畢業生剛畢業在北京找工作的話大概能有多少月?另外在北京生活月的支出大概是

工資按平均bai數大概是du五六千,不過不同人差別zhi太大,平dao均完全沒有意義。支出 回的答話剛畢業如果單身就是租房吃飯交通幾個大塊,加起來如果單位不提供住宿的話是四五千左右,不過接下來結婚買房買車百萬級的整支出,相關費用也會成倍的 普通本科畢業生真的很難找工作嗎?普通的本科畢業生的確是很難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