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莊子的思想,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2023-01-21 20:35:09 字數 5748 閱讀 3919

1樓:傲慢至極

其它的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唯心主義的真正意思不是說「主觀認為一個事物存在,這個事物就存在,主觀認為一個事物不存在,這個事物就會消失」,唯心主義哲學家沒那麼傻,否則的話,黑格爾的哲學就不會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了,黑格爾不是阿q,唯心主義的真正意思是對社會來說的,在社會上,「我們認為一件事物,它應該存在,那麼這件事物就會存在,如果我們認為一件事物不應該存在,那麼這件事物終將消失」,這就是唯心主義的真意,比如我們認為封建主義的存在是應當的,那麼封建主義就會一直存在,如果我們認為封建主義不應該存在,皇帝不是神,不應該對我們握有生殺予奪大權,那麼,封建主義和皇帝最終就會消失,

2樓:煩惱即菩提

不要把莊子用唯物主義標準定位,莊子的道和老子的道是一樣的,

他的思想的現實意義就是讓人自由。

3樓:

唯心主義,唯物主義是後世的產物,用它們來劃分比它們還早的思想是不公正的。所謂莊子思想的現實意義還應該看個人從中分別得出的意義,至於此道與彼道的聯絡跟區別,應該是一脈相承吧

4樓:亡自盜血者

5樓:園覺自在

大自在,無為而無所不為,消極中有積極。

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6樓:阿沾

1、哲學思想

他認為,天人之間、物我之間、生死之間以至萬物,只存在著無條件的同一,即絕對的「齊」;主張齊物我、齊是非、齊生死、齊貴賤,幻想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主觀精神境界,安時處順,逍遙自得,而學「道」的最後歸宿,也唯有泯除一切差異,從「有待」進入「無待」。在思辯方法上,把相對主義絕對化,轉向神祕的詭辯主義。

2、處世哲學

莊子認為人活在世上須曠達處之泰然,如「遊於羿之彀(gòu)中,**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內篇·德充符》),羿,「古之善射者,夫利害相攻則天下皆羿也」,彀指利害得失,「故免乎弓矢之害者,自以為巧,欣然多己,及至不免,則自恨其謬而志傷神辱,斯未能達命之情者也」,中與不中而「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內篇·德充符》)。

3、政治思想

莊子和儒墨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儒家墨家推崇聖人,而道家則反對推崇聖賢。

莊子反對「人為」,理想的社會是所謂「至德之世」。《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之帝為渾沌。

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這是主張自然,反對人為的寓言。

4、文學思想

莊子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莊子曾做過漆園吏,生活貧窮困頓,卻鄙棄榮華富貴、權勢名利,力圖在亂世保持獨立的人格,追求逍遙無恃的精神自由。

對於莊子在中國文學史和思想史上的重要貢獻,封建帝王尤為重視,在唐開元二十五年莊子被詔號為「南華真人」。《莊子》一書也被稱為《南華真經》。其文章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深遠影響。

5、遊世思想

遊世思想是莊子思想中一個重要的部分。《莊子》三十三篇中,大多數篇章都涉及這個以遊戲態度解脫人生痛苦的主題,尤其以內七篇談得深入集中。古代人談論莊子比較重視遊世思想。

有人甚至說,「遊」這個字就是一部《莊子》的中心。 現代莊子研究,比較重視道論而輕視遊世思想。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

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

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莊子的主要思想

7樓:虔誠的圖騰

莊子的核心思想是「道」,莊子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思想精髓是主張「道德」,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思想,故歷史上老莊並稱,道家思想又稱為老莊思想。

一、無為而治。莊子的無為理由,與老子完全不同。

老子的無為,其理由是反者道之動。也就是說,為了實現真正的偉大社會成果,你不要妄動而要遵循規律。老子的無為是為了無不為。

而莊子的無為,其理由是萬物(也包括所有人)都是自由自在的時候才能接近幸福,管制越多規矩越多就越失去自我,也就越失去幸福。所以任何非自然的規矩,都是壓制人的幸福的。

二、逍遙遊。論幸福的兩種方式。

首先,莊子反對禮和法,以及一切「普遍性」社會道德。因為莊子認為,人與人是不同的,所謂的普遍道德,只不過是削足適履,壓制人的自然本性而已。所以,逍遙遊的第一個層次,叫做萬類霜天競自由。

說萬物各有其本性,本無所謂高低。只要他們都各自 充分而自由的發揮了自己的自然能力,他們就同等幸福。比如小鳥的幸福就是枝頭高歌,大雁的幸福就是千里遷徙。

各有各的幸福,但只要都實現了自己的自由,那他們是等同的幸福。

擴充套件資料:

莊子觀點:

擺脫外物的束縛與羈絆,或者說擺脫對外物的依賴,才能逍遙遊。

不追求名利,不需要智巧謀劃。哪怕是擁有天下的君王,跟保全德性的聖人神人至人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不爭辯是非,不講求仁義。「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淆亂」。是非只是源自於每個人的成見,沒有統一標準,無人能夠評判。有是就有非,因是因非,因非因是,爭辯是非不如包容調和是非。

不在乎功用成敗尊卑榮辱。無用即是大用,成就和虧敗通一。不用而寓諸庸。

不糾結於生死。生死一條,都只是軀體的變化而已,都是造物者的安排,善生則善死,安排去化。

不刻意求知。生有涯,知無涯,人固有所不知,知止其所不知。

以上這些不應有的追求和執念,都是追求自己所喜好的,排斥厭惡的,都屬於「內傷其身」的益生,損害了德性。不能這樣不能那樣,那麼應該怎麼樣呢?只剩下:

養生。天養,保全天賦的德性。

不得已而為之。安之若命,安排去化,順其自然。

才全德不形。與萬物和諧共存,達到和悅而又平靜的最佳狀態。

治國之道,無為自然,無私心成見,使物自喜。

8樓:匿名使用者

主張的是哲學,也就是道。所以後人稱他們為道家。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我平時也愛喝醬香白酒,特別是累的時候喝一杯青花郎,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緩解疲勞

莊子主要思想

10樓:人族聖體闖天涯

莊子的主要思想有「天道無為」,相對的認識論,無條件的精神自由等.他的思想屬於唯心主義體系.他片面誇大一切事物的相對性,否定客觀事物的差異,否定客觀真理,在認識論上走向相對主義.

從這種認識論出發,他對待生活的態度是:一切順應自然,安時而處順,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在政治上,他主張無為而治,反對一切社會制度,擯棄一切文化知識.

莊子思想是從老子思想發展而來,他把老子的道發展成主觀唯心主義,把樸素的辯證法發展成為相對主義.

他對「道」的解釋更加神祕,認為「道」是「先天地生」的「非物」,是精神性的東西,他把老子關於對立面轉化的看法引向極端,認為無論大小、長短、貴賤、美醜、成毀等一切差別都不存在,基於這個觀點,他認為「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而太山為小;莫壽於殤子(夭折的幼兒),而彭祖(傳說中最長壽的人)為夭.」這就混同了大小、壽夭的區別,否定事物的質的規定性,走向「不別同異」、「萬物一齊」的相對主義.於是他提出「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

這就是說可以不必過問是非,生死如一,表現出悲觀厭世的情緒.他不僅認為「齊是非」、「齊萬物」,甚至「齊物我」,正如他所述:「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進入神祕主義境界,一切皆不可知.

作為沒落階級的代表,他竭力逃避現實,追求絕對的精神自由,達到「真人」境界.要成為「真人」,就要能夠「坐忘」,即完全忘掉自己,在精神幻覺中消除形骸的我,在精神上和天地合一,與萬物同體,完全解脫塵世間的利害、得失、譭譽、是非,精神上得到絕對自由,進入逍遙遊的境界.

老莊思想中的消極、頹廢的一面,後來成為一切沒落失意的階級或集團寄託精神世界的**.

莊子有哪些主要思想?

11樓:愛上月的傻子

莊子的思想,可分為三個主要內容。

一、無為而治。

莊子的無為理由,與老子完全不同。老子的無為,其理由是反者道之動。也就是說,為了實現真正的偉大社會成果,你不要妄動而要遵循規律。

老子的無為是為了無不為。而莊子的無為,其理由是萬物(也包括所有人)都是自由自在的時候才能接近幸福,管制越多規矩越多就越失去自我,也就越失去幸福。所以任何非自然的規矩,都是壓制人的幸福的。

二、逍遙遊。論幸福的兩種方式。

首先,莊子反對禮和法,以及一切「普遍性」社會道德。因為莊子認為,人與人是不同的,所謂的普遍道德,只不過是削足適履,壓制人的自然本性而已。所以,逍遙遊的第一個層次,叫做萬類霜天競自由(瞎引用一下主席的詩詞了)。

說萬物各有其本性,本無所謂高低。只要他們都各自 充分而自由的發揮了自己的自然能力,他們就同等幸福。比如小鳥的幸福就是枝頭高歌,大雁的幸福就是千里遷徙。

各有各的幸福,但只要都實現了自己的自由,那他們是等同的幸福。

逍遙遊的第二個層次,高階的幸福。前面那種是低階的幸福,是有差異的幸福。那種有差異的幸福其實不可能真正圓滿,因為萬物都不可能真正的「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萬物都受到各種制約。

按西哲的說法,想怎麼做怎麼做是尼采的超人,但後來海德格爾指出,超人不可能實現,因為人世間存在太多的限制,比如:人總是會死的,康熙都還要向天再借五百年嘛,可惜借不到。所以,更高階的幸福,只能是與天地融合。

所謂與天地融合,就叫做:天人合一。這個境界,超越了萬物的區別,超越了人與世界的區別,我本身也已經感受不到了,人完全融入天地中,於是獲得永恆的幸福。

三、齊物論。論知識的三種層次,這代表了莊子的最高境界。知識的第一種層次,是惠施十論的層次——相對論。

人人都只掌握片面的知識,妄圖用自己對片面知識的定義,來影響別人,獲得認可。莊子說,假設我與你辯論。我贏了,就代表我一定對麼?

你贏了就代表你一定對麼?未必。我們再找第三人評判。

第三人支援我,就代表我一定對麼?第三人支援你就代表你一定對麼?未必。

一切都是相對的,靠人的討論人的站隊,得不到真理。所謂: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因是因非因非因是。這是知識的第一階段。

知識的第二階段:照之於天。這個階段大致等於惠施所謂的大一,小同異上升到大同異。

不過惠施僅僅把這個作為最高理想提出來,並沒有深入論述。而莊子的最高階段並非這個階段,對這個階段的論述比較詳細。萬有,也就是各種各樣知識,都是**於「一」的,也就是萬物之母的那個唯一的「有」。

從道的觀點看,每物都恰好是每物的那個樣子。萬物雖不同,都統一於一個整體,就是一。道行之而成道謂之而然,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毀也,凡物無成無毀復通為一。

知識的第三階段:混沌與坐忘。既已謂之一,且得無言乎?

一與言為二,二與一為三。與惠施不同。莊子認為一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可以思議,則至少言與思就在這個一之外,那就不是真正的一。

於是真正的一是不可言說的。於是只能是混沌,達到混沌狀態的才能真正掌握絕對的知識。為什麼要棄智,因為相對的知識導致區別,而坐忘才能真正同一於天。

不過原始的無知,不是有知後的坐忘,二者完全不同。

莊子主張什麼學說,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莊子提出了什麼主張?就連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都沒比過他 真無法回答了。太寬泛了。可以沿著這條路子走。楊朱 老子 莊周 可以簡單地理解為 道家 無為 莊子是個人式逍遙,感到到更多是生命的體驗。老子是權謀,更多的是老辣的哲學。建議好好讀一讀書,這不是一兩句話概括的。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1 哲學思...

什麼是莊子的齊物論思想莊子的思想核心齊物指的是什麼

一 對概念的存在以表現 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 凡事凡物都有相對的兩面,都以 偶 的形式存在。莊子齊物思想涉及是非,壽夭,成毀,美醜,彼此,物我,身心,大小,利害,安危,生死,有無等對待概念,莊子認為這些對待性的概念都具有相對性,表面性和不真實性,而相對性是相對於比較的方面,角度,標準,時間和地點等等...

莊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莊子的思想核心齊物指的是什麼

莊子的核心思想是 道 莊子在哲學上,繼承發展了老子的思想,認為 道 是客觀真實的存在,把 道 視為宇宙萬物的本源。認為 道 是無限的 自本子根 無所不在 的,強調事物的自生自化,否認有神的主宰。他的思想包含著樸素辨證法因素。他看到一切事物都處在 無動而不變,無時而不移 中,卻忽視了事物質的穩定性和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