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中,說話,思想上最像莊子的人是

2022-05-17 01:23:31 字數 578 閱讀 4778

1樓:周敦頤愛荷花

令狐沖。令狐沖就是典型的不把生死放在心上的人。你看他身負八股真氣重傷之時,依然率意行事,將生死置之度外。

另外,「無為」是老子思想的精髓,而莊子的是「逍遙」。

「無為」的意思不是什麼也不做,而是什麼事情都要按照自然的法則行事,不要做得過分。其實這一點,令狐沖也挺符合的。

而莊子的「逍遙」則是說,無所倚恃,按天性行事,自由虛空,無拘無束。這完全就是令狐沖的性格。

令狐沖在前期受到一些門規和道德的束縛,但他的天性是嚮往逍遙自由的,因此言行依然是無拘無束的。後期當成為有名的「無形浪子」之後,反而放得更開,更像莊子了。

2樓:金庸名著

我覺得洪七是

莊子的思想是無為

令狐沖為義氣為老婆什麼事沒幹過/所以不像

以上個人觀點 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盜版

3樓:

我覺得沒有像的,因為所有的武俠**中的人都是與什麼恩怨有糾葛的,而莊子卻是與世無爭的人,哪怕生死這樣的事都不往心上放。像武俠中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的那群人,**能人像莊子的呢。

形容武俠小說的名句有哪些,金庸武俠小說中有那些經典的語句啊

1.心存泰安願,身若逐波萍。生逢亂世,誰得幸免?若只殺一人便能遂願,那可真是輕鬆太多了。李長歌 長歌行 2.塵歸塵,土歸土,三生石碎,往昔不堪回首。滄海桑田,人生若夢,往事成雲煙。辰東 長生界 3.平平淡淡,清清靜靜,經得起時間的磨礪與考驗,留下的才是 真 那浮奢的不過是過眼雲塵。辰東 遮天 4.活...

金庸的武俠小說中誰最厲害 古龍的呢

個人認為 金庸的作品中,最厲害的是劍魔 獨孤求敗,雖然金老先生對他的刻畫只是寥寥幾筆,但是,卻顯示出了這個劍客的霸氣 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敗盡英雄,天下更無敵手,無可奈何,惟隱居深谷,以雕為友,終此一生。嗚呼,群雄束手,長劍空利,不亦悲夫。古龍作品中,最利害的,是小李探花 李尋歡,小李飛刀,...

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俠義精神在當今背景下指的是什麼

金庸的武俠大多有俠肝義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四海為家,自由自在,不受世俗約束。在當今背景實在很難想象還有符合條件的。愛國意識 愛國情懷,為民之舉,正義 公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愛國意識 愛國情懷,為民之舉 是愛國情懷,為民之舉,家國意識 金庸的俠義精神在當今背景下指的是什麼 俠義 一詞應該是從中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