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俠義精神在當今背景下指的是什麼

2021-03-03 20:53:16 字數 4778 閱讀 8438

1樓:炎灬戒

金庸的武俠大多有俠肝義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四海為家,自由自在,不受世俗約束。

在當今背景實在很難想象還有符合條件的。

2樓:夢月暗雪

愛國意識、愛國情懷,為民之舉,正義 公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3樓:雪塰

愛國意識、愛國情懷,為民之舉

4樓:秋天裡的飄雪

是愛國情懷,為民之舉,家國意識

金庸的俠義精神在當今背景下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俠義」一詞應該是從中國特有的武俠**裡引申出的一種精神,一種類似於「捨己為人」的精神。「俠義」從字面意思上便可看出它是一種抽象的思想表示,並非實物,而是存在於人們心中的熱情、具體的,如劫富濟貧、伸張正義等,這些都包含了「俠義」。「俠義」在**中也許只是身懷絕技、武功高強的江湖兒女的專利,但在現實社會中也同樣存在這樣的人物,雷鋒也許就是代表。

金庸**中的俠義精神可以運用在當今社會中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摒棄俠的行事手段,提倡俠的俠義精神;俠義精神是根植於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的,是對忠孝節義的標榜,是對真善美的肯定與弘揚。俠者,光明磊落,勇猛果敢,心地善良,行事正義,為國能盡忠,為家能盡情,為朋友能盡義,為父母能盡孝,這樣的精神與境界一直就是中國人的理想人格。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大俠的夢想。

我的畢業**是寫金庸武俠**中的俠義精神,誰能給我篇範文?

7樓:匿名使用者

武俠**應該予以現代化

不過,現代化,並不是指遣辭用字的「現代化」,或夾雜俚語、粗話、「現代」或「無厘頭」 的句式,而是泛指對「俠」精神推陳出新的概念裡,以及內容與形式的糅合上,文學經典與通俗讀物層面的對流下,更重要的是其內容不妨對「今之俠者」加以考察、實驗、試煉。「武俠」如果僅止於對古人的思慕之情,而在現代和現實全無兌現、應合、提倡、立足和寓言、警世的能力,那是「武俠」**僅淪於「**童話」的失敗,真正武俠精神的淪亡。我們可以在傳統中吸收養分,再回饋滋潤這塊沃土,也不妨顛覆、transgress(侵越)、重建,把這武俠文學的領域拓寬、深化和解構,鑄鐫它的多維性、歧義性,好像把一把好劍煉鑄成自己就是一把好劍。

一向以為除了「俠之大者」,應該「為國為民」之外,今之俠者也不妨「俠之小者,為友為鄰」。

沒錯,安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現代人未必人人能掌天下大權,沒有必要人人好高騖遠為萬世太平、為萬民福祉,要人人動輒行止都要為國為民,恐怕不符實際,而且流於說就天下第一,做就無能為力。但只要能盡其本分,為自己的朋友、親人、鄰居、同事,乃至同胞、同志、同是人類,以及親情、友情、愛情、同情做一些對得起良知的好事,那已是一個「俠者」的新定義。

8樓:張津津

孔慶東,知道嗎?在百家講壇講過課,寫了好多關於金庸武俠**的東西。

你在網上一找就行。

9樓:

哇!你學的什麼啊?畢業**是武俠**?關於金庸**的東西多的是呢!到處都能找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陳平原 千古文人俠客夢

金庸**中的俠義精神,放到現代還適用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金庸**的俠義精神,如果是依舊放在以前古代的時候,我倒是覺得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但是放到現在的話,畢竟法制社會嘛,有的肯定是不合適的。

俠義精神確實是值得人們去推崇的呢,畢竟是正義的一些東西,誰都會去欣然接受,比如說,劫富濟貧的這種,你要是放在現代,那肯定大部分都很歡迎的啊,畢竟是實實在在的給錢啊,天上掉餡餅的事情誰不喜歡?

還有那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放在現代,你路上看見了一個小姑娘大晚上的一個人走在夜路上,不是很危險的嘛,萬一有什麼壞人出現,那大俠就可以拔刀相助把壞人給趕跑了。

這就個現在社會上面的那種好心人一樣,可能這種時候會送小姑娘剛回家,再或者是借出自己的**讓她通知大人來接。

其實很多**中的武俠精神是在我們現當代依舊在沿用的,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在表達而已,只不過是用更文明化,更合理化的方法去展現了。

但是那種一言不合就開打的武俠精神還是算了吧,畢竟現在咱們是法治社會,就算你是對的,但是隻要你出手傷人,你就有一定的法律責任了,所以這樣的還是算了吧。

社會在進步在發展,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把好的一方面留下來,將不好的一方面丟棄,這樣才是對的。

不管怎麼樣說吧,這種武俠精神呢,有些是適用的,有些是不適用的,畢竟時代不同了。

12樓:重月牽牽手

我覺得放到現在還是很適用的,現在有太多人為了利益甚至不惜去害人,一點都沒有俠義之心,接受點這種精神還是挺好的。

1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我覺得金庸**的俠義精神放在現代也是適用的,因為這種精神是永遠不過時的。

14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金庸**中的俠義精神是永遠都不過時的,並且我們現在這個社會非常需要金庸**的俠義精神。

15樓:青春恍若浮兮

感覺不是很適用呢,畢竟現在是和平社會,不需要行俠仗義。

16樓:30秒不

現在這個社會很複雜,和過去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也是不適合的。

17樓:暮光夢緣

當下應該不是很適應,因為現在的社會比較現實。

18樓:做最好的

這種俠義精神在現代社會還是很適用的,或者說我們很需要這樣的人存在。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適用,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需要更多見義勇為的人出現

20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我覺得在現代社會當中,我們是以法律解決問題的,而不是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所以這種俠義精神,在現代不是很適用。

21樓:追求成就美好

我覺得他**裡面的狹義精神放到現在還是適用的,因為見義勇為在我們現在這個社會非常的缺失。

金庸對俠義論中對俠義的闡述

22樓:匿名使用者

武俠**作為民間文學的一種,它的暢銷一定程度上反映地是普遍大眾的倫理道德價值觀,從中更深刻地折射出了中國百姓對俠的渴望與期盼。

到底什麼是「俠」?「俠」又究竟為我們帶來了怎樣的一種精神呢?又是誰踐行了這種精神呢?

這裡,我們不妨就到金庸先生的**裡尋求一些端倪。縱觀金庸武俠**,金庸先生為我們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俠」,而這形形色色的「俠」又給我們帶來了種種不同的思考,這種種不同的思考背後又似乎都有著一個共性,那就是在金庸看來:「 『俠』是對不公道的事激烈反抗,尤其是指為了平反旁人所受的不公道而努力。

」他還說「真正俠義的行為,是自己沒什麼好處可得,也可能會犧牲自己的生命,如能為國為民,更是『俠之大者』的風範。」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實際上,簡單來說「俠」就是肯犧牲自己幫助別人的人,他的主要精神就是俠義為本,而「俠」作為個體,他自己本身就是「俠義精神」的踐行者。

比如金庸**《射鵰英雄傳》中的主人公郭靖,郭靖從一個蒙古大漠中持弓射鵰的質樸少年,到最後成為一位「為國為民、死而後已」的「俠之大者」,可以說郭靖作為一個被標榜的俠客形象,他的一生都在踐行著「俠義」兩個字。他幼時為救一個素不相識的路人堅守諾言,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始終不肯屈服,他堅守的是道義;年少後初涉江湖,見楊鐵心父女受辱時,路見不平,出手相助,他伸張的是正義;他愛黃蓉至死不渝,但也不輕易背叛和華箏的婚約,他奉行的是情義;他三次不殺歐陽鋒,信守諾言,他求的是江湖信義……而這些還不止,郭靖最令人欽佩的當在於他鞠躬盡瘁、死守襄陽,為國為民的那份仁義。可以說,他的「仁義」就是他道義、正義、情義、信義的源泉。

他的所作所為之所以被人們所稱道,就在於他以一顆仁愛之心,犧牲自己,成全大多數人民的利益,踐行著俠義的行為。

不只郭靖如此,《天龍八部》中的蕭峰也是一樣。不同於郭靖的是,蕭峰一出場就已經是一位義薄雲天的大俠了。可惜峰迴路轉,蕭峰這個多難英雄,卻遠沒有郭靖那麼幸運。

作為一個契丹人的俠,犧牲自己的利益並不難,難就難在縱使犧牲了自己,在多數時候也仍然是不被主流意識所認可的「俠」。在蕭峰這個人物上,金庸更進一步的加深了對「俠」的考驗,使其備受煎熬,讓他即使在不被認可的情況下,依然孤獨地在堅持踐行著「俠」的行為。雁門關前,蕭峰更是進一步地打破了個人的恩怨榮辱,打破了國家的民族界限,更打破了忠君愛國的傳統思想,踐行了「俠」的犧牲精神。

郭靖、蕭峰的出現不只是對武俠**所要表達的「大俠」精神的闡釋,更是一種對人生境界,社會境界的超越。他們不再單純的是那些「快意恩仇」「士為知己者死」的古典俠士,而完全是站在人民、站在群眾的立場上觀察問題,解決問題的超越型俠客。他們同時也表達了金庸的俠義觀和價值觀即「為多數人謀福利,這就是人生價值的最高標準和意義所在。

」金庸對「俠」的探索是多元化的,他的「俠」總是有著「橫看成嶺側成峰」的特點。因此除了郭靖和蕭峰以外,金庸對「俠」的刻畫,對「俠義精神」的追問還延伸到了現實社會中來。他開始著重展現在當代視野下,各種人生境遇中,俠客們人性、人情的複雜變化,揭示出現實世界中俠對「俠義精神」的展現。

也就是說俠客既然**於我們的生活本身,被我們放大,那麼最終它又必然要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去。如楊過雖然俠肝義膽,但卻與其師小龍女產生了不被世俗所容忍的戀情;張無忌雖然宅心仁厚,但其性格的優柔寡斷也實在令讀者覺得美中不足。金庸這些刻意的安排,使俠客除了行俠仗義外,又激發了他們自己獨特的個性,獨特的生活理想,這充分體現出了金庸對人物個人價值的關懷。

俠客身上人性的光輝更加讓讀者觸控到了俠義的本質,讓我們對「俠」有了另一

形容武俠小說的名句有哪些,金庸武俠小說中有那些經典的語句啊

1.心存泰安願,身若逐波萍。生逢亂世,誰得幸免?若只殺一人便能遂願,那可真是輕鬆太多了。李長歌 長歌行 2.塵歸塵,土歸土,三生石碎,往昔不堪回首。滄海桑田,人生若夢,往事成雲煙。辰東 長生界 3.平平淡淡,清清靜靜,經得起時間的磨礪與考驗,留下的才是 真 那浮奢的不過是過眼雲塵。辰東 遮天 4.活...

金庸武俠小說 有哪些,金庸的武俠小說共有多少部?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武俠 有哪些 金庸的武俠 共有多少部?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14字分別是代表14部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至少14部,最多15部 金庸共有多少部武俠 作品?金庸武俠 有哪些 金庸武俠 有哪些經典語句 金庸武俠 主要元素有那些?英雄 美女 主線次...

金庸所有小說中,武功排行榜,金庸武俠小說裡最厲害的武功排名

金庸大俠筆下十大絕頂武功排行榜 10.降龍十八掌 丐幫歷代幫主相傳的至剛武功,算得一流絕學,卻難與飄逸玄奧的神功相比,但因縱觀金庸 中習得此功者,非大英雄既大豪俠,所謂 寶劍配英雄 因而此功勉強入選.09,葵花寶典 東方不敗只練得一半便力挫任我行,令狐沖,向問天三大高手,切遊刃有餘,且 辟邪劍譜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