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吞棗前一句怎么講 字的,最後字是梨

2023-01-21 12:35:11 字數 1931 閱讀 6298

1樓:匿名使用者

'pl0lokio'''''

囫圇吞棗前面那半句叫什麼,好像是什麼梨?

2樓:不知索愛

這個成語沒有前半句,只是故事中提到梨了。

從前有個人看書的時候,總會把書中文章大聲念出來,可是他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書中的道理,還自以為看了很多書,懂得許多道理。有一天,他參加朋友的聚會,大家邊吃邊聊,其中有一位客人感慨地說:「這世上很少有兩全其美的事,就拿吃水果來說,梨對牙齒很好,但是吃了傷胃;棗子能健胃,可惜吃多了會傷牙齒。

」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人為了表現自己的聰明,就接下去說:「這很簡單嘛!

吃梨子時不要吃進果肉,就不會傷胃;吃棗子時用吞的,就不會傷牙啦!」這時桌上正好有一盤棗子,他便拿起棗子打算直接吞下去。大家怕他噎到,連忙勸他說:

「千萬別吞,卡在喉嚨多危險呀!」

3樓:匿名使用者

齧齒吐梨,囫圇吞棗。不過這個詞好像不是成語,貌似是現代課本自創的

猜謎語「從前有個書呆子聽說吃梨有益牙」,答案是一個四字成語。

囫圇吞棗文言文 逐字翻譯

囫圇吞棗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顆紅心一箭穿。 希望能幫助到你

5樓:

囫圇吞棗的下一句是不知其味

囫圇吞棗的故事情節

6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

有個客人說:"吃梨子對牙齒有好處,對脾卻有損傷;吃棗子對脾有益處,對牙齒卻有損害。"

有一個傻瓜年輕人聽了這話,思考了很久,說:"我想到一個好辦法:吃梨子的時候,只嚼不吞,它就不能損傷我的脾了;吃棗子的時候,只吞不嚼,它就不能損傷我的牙齒了。"

有個喜歡開玩笑的人說:"你真是囫圇吞棗呀!"

大家聽了,都笑得前俯後仰。

7樓:紫涵小仙

有個人曾經對人們說:「吃一點梨,對人的牙齒有好處,但是吃多了,會傷脾的;棗呢,正好與之相反,雖然可以健脾,但吃多了會對牙齒有害。」 聽的人中一個人聽了,想了想,說:

「吃梨時,只嚼不咽,還會傷脾嗎?吃棗時,我不嚼,一口吞下去,這不就可以保護牙齒了嗎?」 另一個年輕人聽他這麼一說,就想開個玩笑:

「你這不是囫圇吞下棗嗎?」 周圍在場的人都笑了。

8樓:民航監察員

囫圇吞棗:不多咀嚼,把棗子整個吞下去。比喻在學習上不求甚解,朦朧地接受新知識。

相傳,古時候有個老先生,身邊教了很多學生。一天課餘時間,學生們拿出新鮮的梨子和大棗吃了起來。這時,先生家裡來了一位客人。

這位客人是個醫生。他看到學生們都 在不停地吃著梨子和大棗,就勸他們說:「雖然梨子有益於牙齒,但吃多了卻會傷脾;大棗是有益於脾,可是吃多了就會損壞牙齒。

」聽了這位客人的話,一個愚鈍的學生想了很久才說:「那我吃梨的時候光嚼不嚥下去,這樣就不能傷我的脾了;吃棗就整個兒吞下去而不嚼,也就傷不了我的牙齒了。」客人說:

「唉,真沒辦法,你整個兒一個囫圇吞棗呀!」

望採納!

9樓:溫慧豔

頭uk啦老家姐姐你理解來pk了

成語接龍:囫圇吞棗(要求:尾字相同,四字成語)

10樓:自由翱翔的小鳥

棗禍梨災;災難深重;重男輕女;女媧補天;天下第一;一花獨放;放歌縱酒;酒足飯飽;飽經風霜

11樓:∩法

沒有棗字開頭的成語

只有字音相同的

12樓:韋殳亙

早出晚歸

歸心似箭

箭在弦上

上下其手

手不釋卷

每一句詩詞的最後字就是下一句的字這是什麼詩

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劍門道中遇微雨 陸游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 秋詞劉禹錫誰將詩卷擲江流,定不與江東向流。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歌醉中作歌 黃仲則悲彼東山詩,悠悠使我哀。苦寒行曹操吟君別我詩,悵望水煙際。送厲圖南下第歸澧州曹鄴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洲。江上吟李白十歲裁詩走馬成,冷...

歌曲經典的那一句最後倆字是放手,男歌手唱的叫啥名?

歌曲 放手 歌手 吳建豪 baby 你聽得見嗎 當你醒來的時候 或許我已經不在你身邊了 這是我們的選擇 如果我們還能再見到面的話 你還會愛我嗎 我醒來你還在不在 雖然你說好了 明天就要讓你離開 我知道 有些事情說不明白 剩下的思念 那一天才能停下來 再多溫柔 再多等候 都已足夠 你不知道我有多麼難受...

先補充成語,把填的字連成一句詩,最後把整首詩寫下來餐露宿中送炭

風雪夜歸人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 唐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補充成語,將填的字連成一句古詩。黑 不分 久天長 黑白不分,地久天長,依依不捨,山高水長,盡善盡美 黑白不分 天長地久 依依不捨 山高水長 人善盡美 白,日,依,山,盡,白 天 依 山 先成語填空然後把所填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