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傑七夕今宵看碧宵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

2023-01-21 12:00:08 字數 554 閱讀 2952

1樓:筱鳶

譯文: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來到了,牽牛織女再度橫渡喜鵲橋來相會。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挨家挨戶的巧手女子都穿起紅絲,至少有幾萬條。

註釋:乞巧:古代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日,又名七夕。

作者簡介:

林傑(831—847)字智周,福建人,唐代詩人。小時候非常聰明,六歲就能賦詩,下筆即成章。又精書法棋藝。

卒,年僅十七。《全唐詩》存其詩兩首。《乞巧》是唐代詩人林傑描寫民間七夕乞巧盛況的名詩。

農曆七月初七夜晚,俗稱「七夕」,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過去,七夕的民間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

乞巧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線從針孔穿過,就叫得巧。這一習俗唐宋最盛。

2樓:江右半老

大致可以這麼翻譯。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到來了,

牽牛織女再度橫渡鵲橋相會。

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抬頭仰望今秋的朗月,

巧手的女兒們都穿起紅絲,至少有幾萬條。

《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這首古詩是唐代誰寫的

這首詩是唐代林傑的 乞巧 全詩的譯文如下 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 天河 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 對月穿針 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全詩原文如下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註釋 乞巧,古代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日...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是什麼意思

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七 仰望天空,牽牛和織女渡國喜鵲橋 牽牛和織女指牽牛星和織女星 傳說他們被王母娘娘責罰只能天各一方,每年七月初七才能由喜鵲搭橋相見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這句詩是什麼意思?乞巧意思是 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 天河 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

七夕今宵看碧霄的碧霄是什麼意思,七夕今宵看碧霄中,碧霄是什麼意思

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碧霄 指浩瀚無際的青天。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七夕今宵看碧霄 中,碧霄是什麼意思 碧霄 指浩瀚無際的青天。七夕今宵看碧霄 意思是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乞巧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