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行的問題

2023-01-21 09:25:08 字數 1328 閱讀 6378

1樓:老陳

一、基本概念:五行指木、火、土、金、水。五行學說為我國古代的一種哲學學說,認為五行是構成宇宙的基本物質元素,宇宙間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這五種基本物質的屬性來歸類,五行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

我國醫學便借用五行學說來說明人體內部以及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用以補充陰陽學說。

(一)五行相生相剋:相生,有相互滋生、促進、助長的意思;相剋,有相互制約、抑制、克服的意思。

五行相生的規律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剋的規律是:

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在相生關係中任何一″行″都脤有″生我″(母)和″我生″(子)兩方面的關係,把它比喻為″母″與″子″的關係。在相剋關係中任何一″行″,又都具有″我克″(所勝)和″克我″(所不勝)兩方面的關係,稱之為″所勝″與″所不勝″的關係。

五行相生之中,同時寓有相剋:相剋之中也寓有相生

相生相剋是一切事物維持相對平衡不可缺少的條件。所以五行生剋制化是正常現象

五行中任何一″行″太過或不及,出現異常現象,都可引起相乘或相侮的變化。乘是乘虛侵襲的意思;侮是欺侮的意思。相乘是過度的相剋,超過了正常制妁的程度,其規律同相剋,但被克者更加虛弱。

相侮即″反克″,又叫反侮,即本來是自己所能克勝的,卻反而被它克勝,其規律與相剋正好相反 例如,正常時土克水,若土氣虛弱,或水邪氾濫,水就反過來侮土。

2樓:

在我們解答五行之中什麼與金相生,什麼與金相剋前,先來了解五行的相生相剋之原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個是五行相生);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這個是五行相剋)。

那麼我們可以看到,金是通過土而生,而水是通過金而來,什麼道理呢?用比較通俗的話說,我們大家都知道金礦吧,金礦一般都埋在哪?對,礦山,山是土系,那麼金礦由山中挖出,不就是代表金是從土裡誕生的嗎?

同樣,金子一旦被溶化就會變成金水,這樣金生水的道理也明白了吧!這個就是五行中與金相生的兩個。

火克金,所謂真金不怕火煉,那麼火不應該會克金啊?但是我們大家平時在一些街上經常能看到那些可以幫你熔金再造型的金匠鋪吧,他們熔金的方法就是用高溫的火焰(現代的工具是一個什麼類似焊槍的東西),來熔化金屬物品,所以火克金還是有一定道理的,而金克木的意思,更容易理解,古代砍樹的話用什麼工具?斧子!

斧子用什麼材料做的?鐵!鐵屬於五金之一(金、銀、銅、鐵、錫),那麼金克木也應該能理解了吧!

所以與金相剋的五行也為你解開了謎底!!

不知道你可滿意我的回答?

但上述只是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才會相生相剋!我們試想:如果火的溫度很小的話,金子未必就會被熔化,那麼火克金的原理在這個時候就是不對的!

如果樹皮很厚,一般的斧子根本砍不動的話,金克木也不存在了!

名字與五行問題

姓名 張起榮 五行分別是 火木木 筆畫分別是 11 10 14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 12 木 21 木 24 火 35 土 15 土 總評數理得分 100 分 詳細解說如下 天格數理 12 木 又稱先格,是祖先留下來的,對人生影響不大 暗示 掘井無泉 無理之數,發展薄弱,雖生不足,難...

五行與納音五行,八字五行與納音五行

納音五行是每兩年一個納音五行,用它斷命顯然不恰當。只有用八字斷命才會準確。八字斷命中納音五行只能作為參考。算命是以八字中日干的喜忌為標準來進行的。年命納音,只能起參考作用。可忽略不計。納音五行也叫正五行,是一種論命方法。現在論命大多用陰陽五行。以上是兩種方法,像其它技素一樣,學好那個都準。納音五行與...

五行的顏色顏色五行屬性

易學上以五行分五色 赤,代表火,主激情熱烈 黃,代表土,主平和安順 白,代表金,主素潔憂鬱 黑,代表水,主深沉寧靜 綠,代表木,主清新明快。五色通過各自蘊含的意識屬性,誘導著人的心理情緒,從而影響到人的生活。有人說我喜歡紅色,有人六我喜歡白色 等等,但往往你自認為喜愛的顏色並非你的幸運色。命理上的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