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是哪一年被發現的,甲骨文哪年發現的?最後是誰確立的?

2023-01-20 03:35:07 字數 5234 閱讀 5527

1樓:匿名使用者

發掘過程

2023年,金石學家王懿榮在北京發現中藥店中所售龍骨上刻有一些很古老的文字(即甲骨文),意識到這是很珍貴的文物,於是開始重金收購。2023年,王懿榮的甲骨轉歸了劉鶚所有,他的親家羅振玉得知這些甲骨來自於河南安陽的小屯村,於是多次派人去那裡收購甲骨,並對其上文字作了一些考釋,認為小屯就是文獻上所說的殷墟。其後,王國維對這些甲骨文上的資料進行了考據,進一步證實這裡就是盤庚遷都的都城。

2023年到2023年,為了尋找更多的甲骨而開始進行發掘。**研究院組織考古隊對殷墟進行了15次科學發掘,後來由於抗日戰爭而停止。2023年後又重新開始發掘工作,到2023年已經對十幾個點進行了20多次的發掘,獲得了刻字甲骨15萬片左右。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甲骨文首次被金石學家王懿榮認識並**購藏。此後十年間先後蒐購甲骨的有王襄、孟定生、劉鶚、羅振玉及美國人方法斂,英國人庫壽齡、金璋,日本人林泰輔,加拿大人明義士等,共得甲骨數萬片。1928~2023年,**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有計劃地迸行殷墟發掘,先後發掘十五次,共得甲骨約二萬五千片。

以後殷墟仍不斷有甲骨出土,202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河南安陽小屯南地發掘甲骨四千餘片。除殷墟外,1953、2023年在鄭州商代中期遺址中還檢到有字甲骨兩片;自2023年始,又先後在山西洪洞,北京昌平,陝西豐鎬、周原遺址、岐山鳳雛出土西周時期有字甲骨約三百片。

自甲骨文首次被發現迄今,出土的甲骨已有十五萬片以上,分別藏於中國大陸、臺灣省和港澳地區,以及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蘇聯、德國、瑞士、比利時、荷蘭、瑞典等國家,南朝鮮也有收藏。

2023年孫詒讓作《契文舉例》,為第一部考釋甲骨文的著作。之後,學者們運用「由許書以上溯古金文,由古金文以上窺卜辭」的方法,比較分析甲骨文字形的偏旁點畫,並通過音韻學、訓詁學的手段來考釋文字。其中作出貢獻的學者及主要著作有:

羅振玉《殷虛書契考釋》,唐蘭《殷虛文字記》、《古文字學導論》,楊樹達《耐林甲文說》、《積微居甲文說》,郭沫若《卜辭通纂考釋》、《殷契粹編考釋》及《甲骨文字研究》,於省吾《甲骨文字釋林》等。自2023年王國維《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及《續考》利用甲骨文進行商史研究後,郭沫若、董作賓、胡厚宣分別著有《中國古代社會研究》、《殷歷譜》和《甲骨學商史論叢》等。陳夢家《殷墟卜辭綜述》一書中也有很多關於商史研究的內容。

近年來,很多較年輕的學者也在利用甲骨文研究商史方面作出了可貴的貢獻。

2樓:康康侃球

範維清,是山東濰縣人。光緒二十五年夏天,居住在北京東安錫拉衚衕11號的王懿榮身染瘧疾,久治不愈。一位醫術高深的老中醫為王懿榮開出一劑藥方。

藥方上有一味名曰「龍骨」的藥,立刻引起了王懿榮的注意。其家人從藥房抓藥回來後,王懿榮親自檢視,發現了中藥裡的「龍骨」碎片,有的碎片上鐫有奇異的紋絡。他便抱病親臨藥房叮囑藥房老闆,如果再有商販送「龍骨」來,請代為引見。

不多時日,名揚京華的古董商範維清被引見到王府,這次他帶來了十二片「龍骨」。這是他到河南安陽、湯陰一帶去收購青銅器,沒有如願。聽當地人說「龍骨」是藥材,就順手牽羊地收集了十二片,心裡想:

「這樣也不枉跑一趟。」王懿榮見到刻有文字的甲骨片,分外高興。他仔細端詳著每一片甲骨上一個個單一成形的「符號」,緊縮的眉頭舒展了。

他興奮地告訴在場的人:這是比鐘鼎文更古老的中國文字!範維清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藥材是真正的古董。

於是,王懿榮以每字一兩銀子的**買下了這十二片甲骨。並當場給範維清六百兩銀子,指使他為自己繼續大量收購。隨即,派家人到京城各大藥店以重金把刻字的甲骨全部買下,以至於典當細軟,傾其家財也在所不惜,在他壯烈殉國前竟收集了一千五百片!

王懿榮一邊收集,一邊開始了他的「發現」。他廢寢忘食,通宵達旦,拿著放大鏡逐塊、逐字地深研細究。隨之,一個又一個象形的、怪異的、抽象的、單調的文字元號被破譯,字與字連為語言的鏈條,一個個鏈條隨即構成一片清晰的文化意象。

他對照《史記 . 龜策列傳》、《周禮 . 春宮》的文字記載,終於他的腦海裡,浮現出殷商王朝祭天盛典的情景、祈求福祉的占卜辭令、政治經濟的記載、金戈鐵馬的征伐……

金秋送爽,明月如水。王府上高朋滿座,名流如雲。王懿榮把一塊塊精心整理過的龜甲獸骨送給大家傳閱觀賞。

然後,他興致勃勃地舉杯祝酒,鄭重得告訴在座的高朋名流:甲骨上鐫刻的「畫紋符號」是文字,是商代中後期文字,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隨即,京城文化界為之轟動,中國文化界為之震撼,世界學術界為之注目!

3樓:

1_一分鐘瞭解一下甲骨文的發現過程,消失多年的商文化逐漸重現

甲骨文哪年發現的?最後是誰確立的?

4樓:鐵風翻文史

《廣西師範大學學報》(第54卷第6期/2023年11月,「珍稀文獻研究/非紙質文獻專題」欄目),以首篇位置發表了名為《「王劉聯合發現說」和甲骨文發現研究新論》的學術**(2023年3月再被人大《影印報刊資料-歷史學》**)。作者任光宇以美籍獨立研究人身份,經過三年多的潛心研究寫作,用長達3萬字的考辯論證,向甲骨文發現及早期研究學術史中的諸多重要疑案,發起了新一波學術衝擊。

在《新論》**的第

一、二章裡,作者首先運用所擬「現代學術發現三大必要條件」的快刀,來斬斷和清除甲骨文發現之爭的百年亂麻;隨後有力推出「王懿榮-劉鶚聯合發現甲骨文說」,以合理彌補、科學修正「中國甲骨文發現人自身並沒留下一字證據」的學術缺憾,使人類文明重要源頭之一的中國甲骨文的學術發現史,不再有懈可擊。

第一步作為例行程式,**總結梳理了學術界關於甲骨文發現的研究現狀:「甲骨文發現至今已近120年,海內外學術界基本認同2023年為學術意義上的甲骨文發現年。然而論及具體發現過程和發現人,至今仍無法達成共識,只能將兩種、或更多說法如數列出。

」較為權威性的結論,先後由學術權威董作賓、胡厚宣、李學勤、王宇信、範毓周等教授作出,內容基本一脈相承:最早對甲骨文作出購藏和鑑定的是王懿榮,同時開始接觸並搜求的還有天津的孟定生和王襄。較具代表性的宗述,是朱彥民教授在近年(2008)《近代學術史上的一大公案-關於甲骨文發現研究諸說的概括與評議》一文中的總結:

「甲骨文發現這樣一個極為初始又極為重要的課題,並沒有完全研究清楚和徹底解決,而是長期存在著不同的甚至是激烈的爭論意見。……對於甲骨文的最早發現者,這是最為分歧的一個方面,迄今有:王懿榮、王襄、孟定生、劉鶚、端方、羅振玉、胡石查、陳介祺、潘祖蔭、古董商、小屯村民等十多種不同的說法。

現在學術界一般傾向於前三者即王懿榮、王襄、孟定生是甲骨文發現的最早人物。」

第二步,《新論》作者直截了當,明確指出:「根據本文前述的『正確鑑定詮釋』是現代考古學術發現的必要條件之一,則『古代/村民/估人發現說』之類的主張不必再提再議。」並援引有「中國現代考古學之父」之稱的李濟對此作過的有力說明:

同期殷墟考古(1928-1937)已發現隋墓曾頻頻打破商文化層,帶字甲骨碎片早已被發現並摻入回填土中,但當然不能說隋代人發現了甲骨文。

第三步,針對學術界爭議很大的「王襄、孟定生同時發現說」,作者認為「因其缺失現代考古發現必需的及時、公開、確鑿、或可查證的原始書證記錄」,從而導致此說無法成立。具體理由實際上已為許多學者所指出,可歸結為四:

1. 其最早、公開可查的文字書證,僅來自於王襄自己在1933、2023年的兩篇題跋,不能作為在該文發表30多年前的、有利於自己的原始確證。

2.王襄自說的唯一可以做證的當事人——範姓古董商的說法,有羅振常2023年最早實地調查記錄,還有加拿大牧師明義士2023年的實地調查記錄,均指出範估當年多次談及最初的買甲人,都明白只提到王懿榮一人,沒提王-孟。

3. 邏輯常識推斷也明顯不利於「王-孟發現說」。王襄在2023年只是一位不到23歲的科舉備考生,其學識明顯不足以鑑定和詮釋甲骨文;孟雖比王大9歲,但終其身只是一位書畫家。

王襄自己也承認不諱:「其文多殘闕,字尤簡古,不易屬讀。爾時究不知為何物。

予方肆力於貼括業(應科舉試-筆者注),遂亦置之,不復校理」,後來他致力研究、出書時,已是 「羅王之學」成果早已公開發表了十來年之後2023年後的事情;且其初期研究,也曾向羅振玉、葉玉森討教、交流(據胡厚宣文)。

4. 既然王、孟當時即無學名、又財力「寒素」(王自述),按常識古董商不會優先向他們**甲骨。王襄兩次回憶當時範氏很高的要價「字償一金」、「字酬一金」,明顯是經過王懿榮判斷認購後的提高要價。

故王-孟即使在早年購藏了少量甲骨,也應在王懿榮之後。

最關鍵的是,他們既沒能及時地留下原始文字(直接證據)、也沒有足夠學術能力(邏輯推斷),在初見甲骨文時作出正確鑑定詮釋。故當年的王-孟二人,與範姓估人並無明顯差別,更沒有本質的不同,不足以成為此一科學發現的發現人。

第四步,作者論證了僅有「王懿榮」、「劉鶚」二位發現人可議之後,指出「劉鶚發現說」完全無需牽扯那篇內容道聽途說、2023年才見報的汐翁「龜甲文」;只憑劉鶚遺留的2023年相關原始日記(11月5日「晚間刷龜文,釋得數字,甚喜」等)、2023年公開出版的1058片有字甲骨原拓和自序的《鐵雲藏龜》(內容即有「為殷人之確據也」的鑑定、還有四十餘字的釋讀)、及2023年登載於《時報》的廣告(詳述見後),再加2023年日本內藤湖南登門訪問初見甲骨的回憶文字、2023年孫詒讓《契文舉例》中的援引《藏龜》研究文字等作為有力旁證輔證,即可構成一聯串確鑿、完整的證據鏈,充分滿足前述現代學術發現的三項全部條件。

第五步,指出「王懿榮發現說」之「重大缺陷依舊,這就是迄今仍沒能發現王氏任何確鑿文字、或其它任何原始直接證據,證明王公在2023年前後發現甲骨並做出過正確的鑑定詮釋」。其率先購藏甲骨之說的輔證,僅來自劉羅的早期著述判斷、和王氏後人的後期著作;況且現存的幾項間接證據,最多也只支援王懿榮最早收藏甲骨文、具備鑑定甲骨文的能力,但都不是原始直接證據。故合情合理、幾全其美之法,是把王懿榮的「收藏發現人」與劉鐵雲的「鑑定傳播發現人」合二為一,把二人一起定為「甲骨文聯合發現人(co-discoverer)」,將甲骨文學術發現確定為「王懿榮-劉鶚聯合發現說」。

至此,《新論》作者總結道:「如此裁決,應是既有足夠現代學術規範支撐、又符合中國特殊歷史國情的萬全之策。它至少可有四大好處:

一在國際科學規範上更加嚴謹完備,華夏文化源頭甲骨文之百年公案可得到穩妥的、至少是階段性的解決;二可使甲骨文發現時間不致推遲,仍然維持2023年不變;三是王懿榮的歷史貢獻不被埋沒;四則肯定褒揚了中國學術轉型期學人間相惜-相繼-相成的佳話。

「其實,此『王劉聯合發現說』之說,正與前『中研院』院長、中國近代第一個人類學博士李濟在其生前最後一本專著《安陽》中,對王懿榮和劉鶚二人的評價論斷不謀而合、異曲同工:『如果王懿榮是中國古文字學新學派的查理﹒達爾文,劉鐵雲就像托馬斯﹒赫胥黎一樣與他並列,這已是被一致公認的事實。』遺憾的是這個評價已被學術界遺忘久矣。

……衷心期待在一百多年的爭論之後,我們無需再向世界同行費力解釋,人類文明重要源頭之一甲骨文的發現人自身並沒留下一字證據。」

《新論》此說的提出,使「甲骨文之父」王懿榮在史實和學術上的明顯缺憾,被百年後論證的「合夥人」劉鐵雲的證據鏈圓滿補足。

甲骨文是如何雕刻的甲骨文是刻在什麼上的?

其實最早的甲骨文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而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 背甲和牛的肩胛骨。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 鑽鑿 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 兆 甲骨文裡占卜的 卜 字,就像兆的樣子。因為甲骨文刻出的筆畫...

甲骨文是那個朝代發明的,甲骨文在哪個朝代開始出現?

甲骨文因鐫刻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為殷商流傳之書跡 內容為記載盤庚遷殷至紂王間二百七十年之卜辭,為最早之書跡。殷商有三大特色,即信史 飲酒及敬鬼神 也因為如此,這些決定漁撈 征伐 農業諸多事情的龜甲,才能在後世重見天日,成為研究中國文字重要的資料。商代已有精良筆墨,書體因經契刻,風格瘦勁鋒利,具有刀...

這是甲骨文嗎,甲骨文公司的名字是源於中國的甲骨文嗎?

你好,難得遇到一個喜歡甲骨文的人,這是甲骨文中的狗。不是牛。這是甲骨文嗎?是個什麼字?這是甲骨文。應該是個相字。甲骨文公司的名字是源於中國的甲骨文嗎?oracle n.宗 古希臘 神諭,預言,神諭處,神使,哲人,聖賢美國oracle公司,主要生產資料庫產品,也是主要的網路計算機的倡導者 這主要是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