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是如何雕刻的甲骨文是刻在什麼上的?

2021-03-05 18:32:16 字數 987 閱讀 8336

1樓:愛的宣言

其實最早的甲骨文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而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鑽鑿」。

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兆」。甲骨文裡占卜的「卜」字,就像兆的樣子。

因為甲骨文刻出的筆畫粗細不一,甚至有的纖細如髮,筆畫的連線處又有剝落,渾厚粗重。結構上,長短大小均無一定,或是疏疏落落,參差錯綜;或是密密層層十分嚴整莊重,所以甲骨文是用刀刻成的,而且刀有銳有鈍,骨質有細有粗,有硬有軟。

2樓:翠雲齋

早期甲骨文是使用錐型利器或刀具雕刻的,錐型利器或刀具是磨製石器和鐵器製作(鐵器在青銅器之前就有廣泛生產,後來因為鐵器容易鏽蝕,就廣泛使用當時的合金--青銅器)……

甲骨文的雕刻大致有兩種:一是逐字雕琢;二是按筆畫雕刻,逐字雕琢是因為要雕刻的量少,一件或幾件甲骨文。要是雕刻的量多,就會看一件甲骨文有多少相同筆畫或文字,雕完這一片甲骨文的同一筆畫或文字就按程式雕下一片甲骨文……早期甲骨文是直接雕刻,不打底稿

3樓:若衝若缺

甲骨文不是用來雕刻的,是用來研究的,小朋友

甲骨文是刻在什麼上的?

4樓:你小子飛飛

刻在甲、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

殷代(商朝)人用龜甲、獸骨(主要是牛肩胛骨)占卜。在占卜後把占卜日期、占卜者的名字、所佔卜的事情用刀刻在卜兆的旁邊,有的還把過若干日後的吉凶應驗也刻上去,最詳細的一條將近100字。學者稱這種記錄為卜辭,這種文字為甲骨文。

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發現於河南省安陽縣小屯村一帶,是商王般庚遷殷以後到紂王亡國時的遺物(公元前14世紀中期~前11世紀中期),距今已3000多年。

什麼是甲骨文,什麼叫甲骨文

從1899年第一片刻有文字的甲骨被發現,到現在的百餘年間已經有超過15萬片的甲骨文陸續出土 大部分在河南安陽 通過整理和研究,相關學者發現甲骨文主要流通於商朝晚期,是王室貴族用於占卜和記事的載體。甲骨用於記事直接在晒乾的甲骨上面刻字。那些沒有火烤痕跡的龜甲,自然就成了記事專用甲骨。由此可見,區分一片...

甲骨文翻譯,甲骨文卜辭翻譯

伍芷倩 甲骨文 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最早在龍骨上發現,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紀錄。商朝的人皆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是天氣晴雨,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 求子的,而打獵 作戰...

是甲骨文嗎什麼材質收藏價值如何,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應該是牛骨的,釋文也寫出來了的。因為只是碎片,學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都不高。有一定價值,留作紀念還是可以的。甲骨文一般是動物的骨骼上 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甲骨文,顧名思義,就是刻在龜甲 骨頭之類上面的文字。具體地說,有牛骨 肩胛骨 腿骨 肋骨等 龜板 烏龜殼 鹿骨 頭骨 羊骨等。注意 沒有刻在木頭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