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骨文,什麼叫甲骨文

2021-03-04 02:40:41 字數 5044 閱讀 1307

1樓:科普中國

從2023年第一片刻有文字的甲骨被發現,到現在的百餘年間已經有超過15萬片的甲骨文陸續出土(大部分在河南安陽)。通過整理和研究,相關學者發現甲骨文主要流通於商朝晚期,是王室貴族用於占卜和記事的載體。

甲骨用於記事直接在晒乾的甲骨上面刻字。那些沒有火烤痕跡的龜甲,自然就成了記事專用甲骨。

由此可見,區分一片甲骨文究竟是用於占卜還是記事,只要看一眼上面有沒有火烤的痕跡就可以了。

除了有沒有火烤的痕跡,從甲骨文的材質上也可以大致判斷其的用途。有學者認為,烏龜由於長壽,在古代一直被認為是有靈性的神獸,所以占卜時所用的基本都是龜甲,而用於記事的則相對沒那麼講究,除了龜甲之外,也可以將文字刻在牛或羊的肩胛骨上。

什麼是甲骨文?

2樓:科普中國

從2023年第一片刻有文字的甲骨被發現,到現在的百餘年間已經有超過15萬片的甲骨文陸續出土(大部分在河南安陽)。通過整理和研究,相關學者發現甲骨文主要流通於商朝晚期,是王室貴族用於占卜和記事的載體。

甲骨用於記事直接在晒乾的甲骨上面刻字。那些沒有火烤痕跡的龜甲,自然就成了記事專用甲骨。

由此可見,區分一片甲骨文究竟是用於占卜還是記事,只要看一眼上面有沒有火烤的痕跡就可以了。

除了有沒有火烤的痕跡,從甲骨文的材質上也可以大致判斷其的用途。有學者認為,烏龜由於長壽,在古代一直被認為是有靈性的神獸,所以占卜時所用的基本都是龜甲,而用於記事的則相對沒那麼講究,除了龜甲之外,也可以將文字刻在牛或羊的肩胛骨上。

3樓:巧津充悠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記錄和反映了商朝的政治和經濟情況,主要指中國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吉凶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內容一般是占卜所問之事或者是所得結果。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使用了一段時期,是研究商周時期社會歷史的重要資料。

甲骨文其形體結構已有獨立體趨向合體,而且出現了大量的形聲字,已經是一種相當成熟的文字,是中國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它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被稱為「最早的漢字」。現代漢字即由甲骨文演變而來。

4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是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怎麼在商周時期使用,它是我們目前所能見到的最早成熟。漢字單子有4000多個,已經認出的有1000多個,主要記錄祭祀戰爭,狩獵農事氣象等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就是古人用來記事和占卜用滴

6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jiǎ gǔ wén]

中國古代文字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目前我們能見到的最早的成熟漢字,主要指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種載體。甲骨文,是中華道統的文字之一。

最早被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村民們找到,當時他們還不知道這是古代的遺物,只當做包治百病的藥材「龍骨」使用,把許多刻著甲骨文的龜甲獸骨磨成粉末,浪費了許多極為有價值的文物,後來,晚清**、金石學家王懿榮於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治病時從來自河南安陽的甲骨上發現了甲骨文。安陽城西北的小屯村,是商晚期國都遺址「殷墟」的所在地。百餘年來,當地通過考古發掘及其他途徑出土的甲骨已超過154600塊。

此外,在河南、陝西其他地區也有甲骨文出現,年代從商晚期(約前2023年)延續到春秋。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象形意義也比較明顯。

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中文名甲骨文

外文名oracle bone inscriptions

別名又稱契文、甲骨卜辭、龜甲獸骨文

發現地河南省安陽市殷墟

性質目前中國考證發現第一久的文字,最早的具有完整體系的文字

什麼叫甲骨文

7樓:霓脦那些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或龜甲獸骨文,主要指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種載體,但大部分還沒有被釋讀出來。

商代文字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西周文字,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現代成熟的今文字或說楷書即由商代文字漸漸演變而來。除了甲骨文,商代文字也包括商代金文,是通常比甲骨文更正式的書體。

一般認為,晚清**、金石學家王懿榮於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從來自河南安陽的甲骨上發現了甲骨文。安陽城西北的小屯村,是商晚期國都遺址「殷墟」的所在地。

百餘年來,當地通過考古發掘及其他途徑出土的甲骨已超過十萬塊。此外,在河南、陝西其他地區也有甲骨文出現,年代從商晚期(約前2023年)延續到春秋。

甲骨文的發現,促進了各國學者對中國上古史和古文字學等領域的深入研究,並開創了一門嶄新學科——甲骨學。

2023年時,有考古學者、古文學者指出,陶文可與甲骨文同爭中國及東亞最早文字。

文字特點

甲骨文是鐫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出土在河南安陽小屯一帶,因為這裡曾是商代後期商王盤庚至帝辛的都城,史稱為「殷」。

商滅國,遂成為了廢墟,後人便以「殷墟」名之。因此,甲骨文也稱「殷墟文字」。其內容絕大多數是王室占卜之辭,故又稱「卜辭」,或「貞卜文字」。

這種文字基本上都是由契刻而成,又稱「契文」、或「殷契」等。

甲骨文距今已有三千餘年,它不僅是研究我國文字源流的最早而有系統的資料,同時也是研究甲骨文書法重要的財富。從書法的角度審視,甲骨文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一共三個基本要素。

從甲骨上的文字看,它們已具備了中國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三要素。其用筆線條嚴整瘦勁,曲直粗細均備,筆畫多方折,對後世篆刻的用筆用刀產生了影響。從結構字型上看,文字不僅有變化,雖大小不一,但比較均衡對稱,還顯示了穩定的格局。

因此從章法上看,雖受骨片大小和形狀的影響,仍表現了鐫刻的技巧和書寫的藝術特色。「甲骨書法」現今已在一些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中流行,就證明了它的魅力。

從用筆上看,甲骨文因用刀契刻在堅硬的龜甲或獸骨上,所以,刻時多用直線,曲線也是由短的直線接刻而成。其筆畫粗細也多是均勻;由於起刀和收刀直落直起,故多數線條呈現出中間稍粗兩端略細的特徵,顯得瘦勁堅實,挺拔爽利,並且富有立體感。

就結字而言,甲骨文外形並且多以長方形為主間或少數方形,具備了對稱美或者一字多形的變化美。而且甲骨文在結字上還具有了方圓結合,開合輯讓的結構形式,有的字還具有或多或少的象形圖畫的痕跡,具有文字最初發展階段的稚拙和生動。

從章法上看,卜辭全篇行款清晰,文字大小錯落有致。每行上下、左右、雖有疏密變化,但全篇能行氣貫串、大小相依、左右相應、前後呼應的活潑局面。並且,字數多者,全篇安排緊湊,給人以茂密之感,字數少者又顯得疏朗空靈,總之,都呈現出古樸而又爛漫的情趣。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一、起源

由於甲骨文字身已經是一種發展得非常成熟的文字系統,所以學者認為它應該是起沿於一種更原始的文字。

2023年至2023年間,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平湖市博物館對位於中國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鎮莊橋墳遺址的大型良渚文化遺址發掘,發現240多件器物有刻畫符號,被認為可能是甲骨文的其中一個可能的起源,被稱為「良渚原始文字」。

二、塵封

《禮記·表記》載:「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現在已知殷商君王在處理大小事務之前,都要用甲骨進行占卜,祈問鬼神,常命巫師在龜甲獸骨上鑽洞燒灼,形成裂痕。

巫師根據裂痕分辨神諭,事後將所問之事契刻於甲骨上。

商亡之後,占卜在周代逐漸絕跡,其文字也逐漸不為人知。甲骨文最早出土於何時,目前尚無定論。河南安陽殷墟一帶,自北宋以來就不斷髮現商代銅器,當地在千百年前即有甲骨出土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直到清末,歷代學者都沒有注意到甲骨文的存在。

三、重現

學術界基本認同清末**、金石學家王懿榮是甲骨文的最早發現者。而關於具體發現過程則有兩說。

第一說源於劉鶚的記載。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河南出土龜版之後,被山東濰縣古董商人範壽軒、範維卿等人收購,並運至北京售賣。時任國子監祭酒的王懿榮素來喜好收集古物,通曉金石文字,從古董商手中**收購了這批甲骨。

另一說流傳甚廣,與中藥「龍骨」密不可分。龍骨一般是指遠古動物的骨骼化石,中醫認為其可以入藥,有**咳逆、瀉痢、便血的作用。後來,甲骨代替龍骨,用於藥用,安陽一帶有人甚至世代以此為業。

在這一過程中,甲骨文資料受到了不可估量的損失。光緒二十五年,王懿榮染疾服藥,偶然在中藥中的龍骨上發現了古文字。

四、認定

王懿榮為清末翰林,進士出身,具有深厚的金石學造詣。他在得到甲骨之後,即認定其上文字是比籀文更加古老的殷商遺物,並開始重金收購有字甲骨,至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春,共得到1500片左右。然而,王懿榮尚未對這種文字進行深入研究,即在同年七月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時自殺殉國。

王懿榮對甲骨的收購,逐漸引起學者重視,古董商人則故意隱瞞甲骨出土地,以壟斷貨源,從中漁利。王懿榮好友劉鶚等派人到河南多方打探,皆以為甲骨來自河南湯陰。後來羅振玉經過多方查詢,終於確定甲骨出土於河南安陽洹河之濱的小屯村,這裡與古文獻記載的商朝後期的殷都所在地相吻合。

五、發掘

甲骨文的發現引發了當地民間對甲骨的私掘熱潮,各地古董商人、藏家學者紛至沓來,大量收買。據統計,到**十七年(2023年),已有數萬片甲骨流散各地。

同年,**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創辦人傅斯年很快提出殷墟發掘計劃。8月,在考古學家董作賓領導之下,第一次對殷墟進行了科學發掘。

直到**二十六年(2023年)抗戰爆發前夕,前後共進行十五次發掘,獲得有字甲骨24918片,尤其是其中**二十五年的第十三次挖掘,於yh127坑獲得極重要的巨量甲骨一萬六千餘版,震驚海內外學術界。

日軍佔領安陽期間,日本方面曾組織日本學者在當地發掘甲骨及其他文物,並將所得運往日本。[16]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科學院等部門繼續開展甲骨發掘工作,共獲得5300多片。此外,河南輝縣、偃師、洛陽、鄭州二里崗及河北藁城等地的商代遺址也有有字甲骨出土。陝西岐山、山西洪洞、北京昌平等地還發現了周代的有字甲骨。

甲骨文翻譯,甲骨文卜辭翻譯

伍芷倩 甲骨文 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最早在龍骨上發現,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紀錄。商朝的人皆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是天氣晴雨,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 求子的,而打獵 作戰...

甲骨文是如何雕刻的甲骨文是刻在什麼上的?

其實最早的甲骨文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而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 背甲和牛的肩胛骨。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 鑽鑿 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 兆 甲骨文裡占卜的 卜 字,就像兆的樣子。因為甲骨文刻出的筆畫...

是甲骨文嗎什麼材質收藏價值如何,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應該是牛骨的,釋文也寫出來了的。因為只是碎片,學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都不高。有一定價值,留作紀念還是可以的。甲骨文一般是動物的骨骼上 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甲骨文,顧名思義,就是刻在龜甲 骨頭之類上面的文字。具體地說,有牛骨 肩胛骨 腿骨 肋骨等 龜板 烏龜殼 鹿骨 頭骨 羊骨等。注意 沒有刻在木頭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