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甲骨文,想學習甲骨文字

2021-03-04 04:33:29 字數 3720 閱讀 8223

1樓:王楷行

需要看一些關於甲骨文的專業著作。比如《甲骨學

通論》、《殷墟甲骨學:帶你走進甲骨文的世界 》。馬如森先生的《殷墟甲骨學——帶你走進甲骨文的世界》一書,是甲骨學通論方面的一部非常有益的著作,詳細介紹了甲骨學的一般常識,最利於初學者與甲骨文愛好者。

本書與其他通論著作相比,除了更加通俗易懂之外,還對甲骨文字進行了系統的詳解,本書有《殷墟甲骨文可識字》一編,是以字典形式對甲骨文中的1056個甲骨文字做的釋義和解說。

此外,一些甲骨文字帖、甲骨文字典也是必備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看甲骨文的特點,在慢慢看看書。學習更多的文字。注意觀察哦!!~~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宇信《甲骨文精粹選讀》--初學入門讀物。

想學習甲骨文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寫甲骨文字,最好先看下甲骨文方面的書籍,古文字入門方面的,如李學勤《古文字學初階》,裘錫圭《文字學概要》等。

甲骨文可以先讀一讀通論方面的著作,如王宇信《甲骨學通論》,羅琨《甲骨文解謎》,還有新近出的一些小冊子比較有意思的,如《巫史重光》、《商周甲骨文》等都可以看一看培養一下興趣。這些書中都有不少的繼續研讀的線索。

學習甲骨文還是要讀甲骨片,目前的一些甲骨文選釋方面的書都可以來看一看,但最好還是對著《甲骨文合集》來讀的好

陳煒湛先生的《甲骨學簡論》

沈之瑜先生的《甲骨文講疏》

徐中舒先生的《甲骨文字典》強烈推薦。

有條件還可以閱讀王宇信、楊升南先生合著的《甲骨學一百年》,該書乃劃時代的總結性著作,有此書則進一步閱讀數目亦得。

5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馮時出版的《中國古文字學概論》,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重點教材。從文字起源與發展、漢字研究的歷史、古文字學的基本理論六書、音韻學、訓詁學、甲骨文研究、金文研究、簡帛及其他文字。全面學習古文字入門到精通。

馮時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古文字學科」學科帶頭人、天文考古學科創始人。世界前100位著名考古學家。作為世界級學者,在各地名校講課。

並從2023年開始常年在上海金城文物藝術專修學院系統講授甲骨文、金文、天文考古、易學等。學習甲骨文能跟著如此大學者學習,實在三生有幸啊。

6樓:營峰藤亮

既是道友,就當給你些幫

助網上可以看到的

查字網頁:

甲骨文http://earlyword.***/

鐘鼎吉金

大篆石鼓:

其他古文字:

或http://****youmade.***/shufa/

和http://****youmade.***/font/

...&font_lx=甲骨文

...j=&font_lx=金文

7樓:端泰釁青旋

想學習甲骨文,我給你推薦的是甲骨四堂的書。

甲骨四堂是指中國近代四位著名地研究甲骨文的學者:郭沫若(字鼎堂)、董作賓(字彥堂)、羅振玉(號雪堂)和王國維(號觀堂)。這些都是大家了吧,而現在很多做研究的根本達不到那個境界。

8樓:匿名使用者

馮時老師近期會在上海金城文物藝術專修學院開課,課程名稱是正讀文明,其中就有關於甲骨文的課時,如果很有興趣地話可以參考參考。

9樓:匿名使用者

搜尋[鼑鼎甲骨文],自己尋找閉門至會七孔

怎麼學習甲骨文呢

10樓:朱惠剛

本人就是這麼過來的

推薦一本適合初學者的 《殷墟甲骨學——帶你走進甲骨文的世界》

另外專業的著作很多 工具書比如高明的《古文字類編》 容庚的《金文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一個認,腳踏實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是至會學,穿越繁簡;只能透過自己叩門搜尋才管用,沒有任何所謂專傢什麼導師或者掛一堆牌牌的大師可以教導別人-那樣會誤入歧途,不僅不能至會還必然跌入陷阱。如何找到門,可搜尋[[ 甲骨文學術熯文 ]] 然後自己慢慢找孔子齊子閉門七孔至會復壷。

13樓:匿名使用者

;kl;lk;;;;;;;;;;;;;;;;;

如何將甲骨文知識運用到小學語文識字教學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匯入的時候,比如說講授新課的生字,你就可以用***演示這個生字的甲骨文給學生看,引起他們的興趣,再匯入甲骨文知識,再匯入到新課

甲骨文裡的春 是怎樣寫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明:在刻寫

甲骨文時,由於甲骨文各刻寫者的主觀原因,造成甲骨文中同字不同形的情況,但萬變不離其宗。先看一個比較通用的「春」字的甲骨字形:

《說文解字》:「萅(春),從艸(艹/草)從日,艸春時生也;屯聲。」即春為形聲字,在小篆中,形符是「艸(艹)、日」,聲符為「屯」,取「草木在太陽下萌生即是春天」之意。

古字「春」寫作「萅」。

在此借用小篆的字理分解一下上圖中「萅(春)」的甲骨字形,如下圖:

可見「萅(春)」在甲骨文中一般分解為「木、日、屯」,相較小篆,只是「艸」「木」互換而已。而「艸」字由二「屮」構成,「屮」意為「草木初生」,所以不論是「艸」還是「木」,構成的「萅(春)」字字理皆完全一致:草木在太陽下萌生即是春天。

前文提到,由於甲骨文各刻寫者的主觀原因,造成甲骨文的字形不盡相同,所以,以下謹列出目前已知的「萅(春)」字古文字字形,以供學習及參考:

1.甲骨文字形:

2.金文字形:

3.小篆字形:

16樓:水瓶

甲骨文的「春」字詳見下圖。

在早期的甲骨文裡(圖a),「春」的形體是三個「木」,一個「日」中間夾個「屯」(圖g),以三「木」一「日」表意,以「屯」表音,是形聲字。原義是春陽撫照,萬木滋榮。「屯」這個聲符、由圖(g)的甲骨文訛變為圖(h)和圖(i)的金文,再發展為圖(j)的小篆,進而隸變和楷化為今天的「屯」字。

在商周卜辭裡,常常以「屯」字作為「春」字用(如「今屯」「來屯」,即「今春」「來春」之意)。

17樓:天外飛冰箱

看一下吧

18樓:蟲洞中的光明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好

甲骨文Oracle學習過的麼,甲骨文培訓靠譜麼

學習關係型資料庫的話,還是很支援學習oracle的 三大最出名 使用量最高的關係型資料庫oracle sqlserver mysql都可以瞭解。甲骨文培訓靠譜麼 我室友在華育興業學,感覺到目前為止沒說過什麼負面的。等畢業了再來跟你說。甲骨文學習其實很簡單,主要還是資源不夠,沒有足夠的甲骨,所以閒著沒...

甲骨文翻譯,甲骨文卜辭翻譯

伍芷倩 甲骨文 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最早在龍骨上發現,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紀錄。商朝的人皆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是天氣晴雨,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 求子的,而打獵 作戰...

耳的甲骨文怎麼寫,甲骨文文字怎麼寫?

耳環的環,繁體應這樣寫 左右結構。左邊與簡體寫法一樣 右邊從上往下,先寫一個扁扁的口字,中間劃兩豎,等於把目字橫放 注意不要寫成四字 然後在其下寫一個上面少一點的哀字。這樣便大功告成。手,目,耳,口這四個字用甲骨文怎麼寫 1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又稱 契文 甲骨卜辭 殷墟文字或 龜甲獸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