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如何討論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2023-01-20 01:30:04 字數 5203 閱讀 2700

1樓:琪琪美食

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

1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向學生描繪情境、敘述事實、解釋概念、論證原理和闡明規律的一中教學方法。

2談話法。又稱回答法。它是通過師生的交談來傳播和學習知識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教師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經驗和知識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藉以獲得新知識或鞏固、檢查已學的知識。

3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由全班或小組圍繞某一種中心問題通過發表各自意見和看法,共同研討,相互啟發,集思廣益地進行學習的一種方法。

4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有目的、有計劃地指導學生通過獨立閱讀教材和參考資料獲得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5演示法。是教師把實物或實物的模象展示給學生觀察,或通過示範性的實驗,通過現代教學手段,使學生獲得知識更新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是輔助的教學方法,經常與講授、談話、討論等方法配合一起使用。

6參觀法。是根據教學目的要求,組織學生到一定的校外場所--自然界、生產現場和其他社會生活場所,使學生通過對實際事物和現象的觀察、研究獲得新知識的方法。

7練習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鞏固知識和培養各種學習技能垢基本方法,也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一種主要的實踐活動。

8實驗法。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裝置和材料,通過控制條伯的操作,引起實驗物件的某些變化,並從觀察這些變化中獲得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它也是自然科學學科常用的一種方法。

9實習法(或稱實習作業法)。是學生在教師紐上,利用一定實習場所,參加一定實習工作,以掌握一定的技能和有關的直接知識,或驗證間接知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2樓:dcz西北狼

要當好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有愛心,耐心、責任心。幼兒教師除了有教育的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愛孩子的心,一顆理解家長的心。踏踏實實地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將心比心,理解家長,讓他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把孩子放在幼兒園放心、安心、開心。

幼兒教師要愛孩子,喜歡和孩子在一起,更要愛自己的工作。只有這樣,工作起來才有動力,才會甘願無私的付出,把工作做好。畢竟我們所面對的是孩子,他們是一張張白紙,等待我們用愛心去填寫。

但是僅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耐心。孩子的理解、思維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在教他們的時候,很多事情是要反覆去做的,很多話也是要不斷重複的。比如:

一些很簡單的事,見到老師要問好、不要隨便丟玩具、上課講話要舉手等等。這些事情都很瑣碎,每天都要強調,不要覺得煩,這就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只有老師多督促,才能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

我覺得在工作中,責任心也是很重要的。幼兒教師有她工作的特殊性,不僅要教給孩子們知識,而且要關注孩子們的飲食起居。要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不僅僅是在嘴上說的,要體現在日常的生活中。

多關心孩子和他們溝通,瞭解他們的想法,才能正確的引導他們。

其次是教師的專業素質。做一名幼兒教師,第一步就必須瞭解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臉上,只要你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孩子的不同性格特徵,以便於因材施教。像有的孩子愛哭,有點兒愛嬌氣,要讓他學著堅強一點;有的孩子比較內向,不愛說話,要多引導他,幫他樹立信心,多鼓勵;有的孩子很霸道,不喜歡分享,什麼東西都搶到自己手裡。

所以要多組織孩子們在一起遊戲、共同做一件事,來培養他們的團結合作精神。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舉例了。第二步要學會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求知慾。

孩子都愛玩,對新鮮的事物都會產生好奇心,怎麼能把要學的知識融入到遊戲中,讓孩子又學了,又玩了,這是需要我們不懈努力的。第三步要學會和家長溝通。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家長能配合老師工作,在家嚴格要求孩子,不嬌縱孩子,這樣教學活動會開展得更順利,孩子會進步的更快。

像我們幼兒園的家園聯絡欄、家訪活動、親子活動以及家校互動等,都是我們幼兒園和家長溝通的好方法。第四步是要有集體意識。獨木不成林,滴水不成冰。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們幼兒園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只有大家團結一致,共同進步,才能把幼兒園建設好!

最後是教師要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做為一名幼兒教師,職業特點決定了我們必須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身正為師,德高為範」。

只有具備了誠實、守信、自信、自尊、自愛的人,才是一個思想健康,積極向上的好老師。德育是一個人的立足之本。我們在工作中要踏實,努力,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對於我們的教育物件----孩子的影響。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他們是沒有是非觀念的。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如果教師說話不注意,孩子也會學,所以教師是孩子的榜樣,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榜樣是最好的教育,我們教師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我們常常說,培養孩子的習慣比教給他們知識更加重要,對於我們自身也是如此。

因為孩子們還小,他們還不能正確地分辨是非。在他們的眼裡,老師的話就是「聖旨」,老師說的做的都是對的。老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他們模仿的物件。

一個為人和善、坦誠相待、團結互愛、助人為樂的老師,那麼她會得到更多孩子們的喜愛。

當然,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還要不斷的進行知識的充實,一些重要的理論要反覆學。教師的職責是培養是現代化的人,是要全面發展的,將來能夠立足於社會的,為社會做貢獻的,而人的質量才是真正的質量,過去都是以知識為本,現在的課改理念是以學生為本,以人為本,正如「青浦實驗」所倡導的那樣,教育提升的是精神世界,只有以這個理念為首要,才能設計出適合學生髮展的教學方案,在現在飛速發展的資訊社會,知識是學不完的,只有指導學生如何學習,學會學習,才是他們一輩子所必須要掌握的東西。緊扣教材,深入學習,讀懂教材,才能在上課的時候有真正的語言,教材是別人寫的東西,只有緊扣著它,加上自己的想法,不斷的反思學習,才能設計出適合自己班級的教學方案,才會讓學生有所發展。

3樓:崔綺琴

幼兒園教育教學方法有以下幾種:

1、啟發式教學法: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依據學習過程的客觀規律,最大限度地調動幼兒的思維和學習積極性;

2、情景教學法: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幼兒創設一個具體、生動、形象的學習情景,並通過合適的方式把幼兒完全帶入這個情境之中,讓幼兒在具體情境的連續不斷的啟發下有效地進行學習;

3、活動操作法:

教師根據教學目標提供物質材料,引導幼兒在操作物質材料的活動中充分動手、動腦、動口,從而獲得經驗;

4、暗示教學法:

運用心理學、生理學、精神病**學有關知識和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境,通過暗示、聯想與想象、智力活動、體力活動、練習、**等方式的綜合運用,巧妙地利用無意識的心理活動,激發個人的心理潛力,使兒童在輕鬆愉快的情況下學習;

5、發現法:

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概念和原理時,只給他們一些事實和問題,讓學生積極思考,獨立**,自行發現並掌握相應的原理和結論的一種方法。

老師對幼兒園的意見和建議

4樓:匿名使用者

1、教師要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2、要加強對教師的敬業教育。

3、教師要多學點「心理學」,多瞭解、理解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4、教師應瞭解孩子的年齡特點,有目的地施教。

5、教師要愛孩子,應該真正讓孩子們體會到教師像「媽媽」一樣。

6、注意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7、在教育活動中應多鼓勵少批評幼兒。

8、增加幼兒戶外活動時間,切實提高幼兒體能。

9、要重視培養幼兒獨立生活的能力。

10、要重視培養幼兒動手動腦的能力。

11、要有意識地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12、幼兒園要強化普通話訓練。

13、多帶孩子們到大自然中去。

14、幼兒一日生活應豐富多彩。

15、應為孩子營造一個寬鬆、愉快的環境。

16、對於個性較強的幼兒要多加引導、關心、教育。

17、鼓勵幼兒創新精神,提高幼兒參與意識。

18、要針對每個孩子的特點進行個別教育。

19、對孩子要加強品德教育,從小樹立良好的道德意識。

20、幼兒園的教育要面對每一個孩子,不要有親有疏。

21、多給孩子表現自己的機會。

22、要鼓勵孩子大膽發言。

23、可通過各種教育活動提高孩子獨立、自主能力。

24、希望教師更加重視對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25、希望幼兒園建立動物角,讓孩子們經常觀察小動物,和小動物們在一起,培養愛心。

5樓:思若海之風

可以根據該幼兒園的實際情況,哪些不足之處,提提意見,這樣也能夠促進幼兒園的發展現狀了。

也是能夠進一步開展下一環節的工作的。

6樓:俗人肖某某

去文庫查,文庫裡面有好多好多

幼兒園問題討論式園本教研適合哪些內容

7樓:紙吹雪赤之舞

1、形成機制,為園本教研提供保障完善管理制度是園本教研的基本保障。如何構建一個有助於激發教師的主體性、積極性與創造性的群體。幼兒園應建立,以園長、教學園長為責任人的教研體制。

體現以人為本的現代管理理念,營造積極向上的教研氛圍。(1)形成教研網路層次管理。幼兒園如果原有的制度影響了的教師成長和保教質量的提高,就要改進位制度、修訂制度、完善制度,讓制度為人的發展服務。

(2)自上而下的教研製度。定期開展教學研究活動,定期組織教師對**常保教工作認真鑽研、分析,提出合理建議,是提高建立學習型組織,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一個重要機制。(3)形成自下而上的「草根式」研究氛圍。

教研內容**於一線教師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或困惑的問題,通過自下而上的「草根式」的研究,讓教師成為自身實踐的研究者,成為研究的主體,使幼兒園獲得自我發展與提高的能力。2、立足園本,運用教研管理策略本著「落實《綱要》,提升教師教育理念,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宗旨,幼兒園應結合實際情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對教研管理策略的尋求上。什麼樣的策略是最有效的?

只要能激發本園教師參與教研的熱情,促進其發展,提高業務能力,就是行之有效的策略。(1)轉變觀念——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教師的積極情感與需要是幼兒園教研的靈魂。

幼兒園要將教研與教師成長結合起來,讓所有的教師都認同教研是促進自身發展的重要途徑。激發和調動教師內在動力,讓教研成為他們自覺自願的行動。(2)搭建舞臺——讓每位教師都有自我展示的機會。

教師個體間的差異形成了需求上的差異。對教師的劃分,可以從工作經驗分為:老教師和年輕教師,對他們提出不同的發展要求,進行分層指導。

從業務能力分為:骨幹教師和發展中的教師。給他們壓膽子,承擔不同教研任務。

這樣通過為每位教師搭建不同的成長平臺,使人人享有成長的空間。3、建立環境——提供人文的教研環境。色彩淡雅的辦公桌椅、清新典雅的插花,平實貼切的標語。

為教研活動提供了良好的物質環境。參與式的教研、豐富的活動內容、人文化的教研管理,為教師們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環境。4、反思實踐——提升教師專業素質。

通過實踐——反思——實踐的改進——進一步的反思——實踐的進一步改進。這一迴圈反覆,螺旋式上升的過程中,提高教師的研討反思能力及教師的專業水平。

幼兒園教師應該如何遵循敬的選擇,幼兒園教師應該怎樣指導觀察和分

幼兒教師遵循正面教育原則 應該有以下重要幾點 一 使所有幼兒均能適應的原則 這是幼兒教育最基本的原則。因為幼兒能否適應學前階段的教育,直接關係到以後學校教育的成敗。因此,許多國家特別注意研究每個幼兒的家庭經濟情況 社會地位 父母的職業和文化素養等因素對幼兒的影響,然後根據幼兒不同的經歷 素質 獨創性...

幼兒園與家長如何溝通,幼兒園教師如何有效的與家長溝通

多看即多詳盡查詢班內的幼兒,對班級幼兒在一日活動中的狀況做到心中有數。新幼師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孩子在園日子學習的細節,可以多做記載,使自己對孩子的活動狀況一目瞭然。這樣,與家長交流孩子的園內日子,天然就不會沒有話說。當家長看到年青教師對自己孩子如此細心,就不會有太多的挑剔了。多聽即多聽取班主任及班級其...

幼兒園教師如何管理好班級,幼兒園班主任如何管理好一個班級

幼兒園班主任如何管理好一個班級 1 班級管理中要有愛心。愛孩子,愛每一個孩子。教師無私的,公正的愛每一個孩子,才有利於形成善於與幼兒交往的能力,才能更合理地對幼兒實施教育。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必須對幼兒充滿愛心。孩子需要愛,班級管理工作更離不開愛。在工作中要時時心中有愛,用愛這一無可代替的教育手段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