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論證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相沖突

2023-01-20 01:15:03 字數 2359 閱讀 8893

1樓:

比如傳統的男耕女織 一夫多妻 地位階級算不算傳統文化 如果算的話 那應該是和現在的男女平等 人人平等 一夫一妻制相沖突吧 雖然過去的是錯的 但你那寫了無關對錯立場 呵呵 還有傳統衣著什麼的都有嚴格要求的吧 現在就很開放 體現了保守與創新的衝突

2樓:手機使用者

衝突意味著雙方相互干擾。從矛盾的觀點看,事物之間必然存在矛盾,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之間必然存在衝突,從社會歷史發展的角度看,事物總是不斷髮展的,新事物必然取代舊事物,社會發展的過程就是發現矛盾解決矛盾的過程,傳統文化是過去的產物,我們強調對傳統文化要辯證地否定,要對其進行揚棄,這恰恰說明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之間是存在衝突的,二者是相互影響的,這種衝突的存在是客觀的,是社會歷史發展的產物,這並不是說二者不能共存,而恰恰說明,二者之間需要不斷融合,解決雙方的衝突,使得傳統文化得以 創新,適應生產關係,推動社會生產的發展,也使得現代文明更好地發展。

如何看待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衝突

3樓:向上攀爬的

1、中國正在進行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方面推動著文化的進步,一方面又受到文化的影響和制約。

2、作為現代化程序的文化背景,以小農經濟為特徵的中國傳統文化與建立在弘揚個性、以追求利益最大化為出發點的現代文化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相背離,並以其特有的負面效應阻擋著現代化的發展程序,同時,又不可避免地受到來自社會發展中現代文化的猛烈衝擊,並與其構成種種衝突。

3、現代文化對現代化建設起促進作用。在我國,現代文化要合乎中國人心理,反映時代精華,揚棄傳統文化,吸收西方文化中之優秀,在各種文化因素的衝突與融合中,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文化。

4、所以,現代文化的建立必須解決如何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關係、傳統文化的精華與糟粕等問題。

5、中國傳統文化精華與糟粕並存,唯一的科學態度是繼承其精華排除其糟粕,可稱之「吐故納精」,既不能一概肯定,搞民族文化保守主義,又不可一概否定,搞民族文化的虛無主義。

6、現代文化與傳統文化有「血緣」關係。任何一個民族在其發展過程中,都會生成一種獨特的民族文化。

7、這種文化伴隨著本民族的發展而發展,當一種新制度產生時,既會對舊文化中一些不相適應的部分進行批判和排除,又會使其精華得到遺留,經過「改造」使其昇華,適應新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的需要。

4樓:弱肉強食本質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以工業化、教育普及化和科學化為重要特徵的現代文明。現代文明主導世界的現實,決定了無論一個國家發展民族現在處於怎樣的狀態,走向現代化,這是它的必然趨勢。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由於國情不同,各國走向現代化的道路,遇到的問題、阻礙也各自不同,中國是一個的文明古國,有著五千年的傳統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有文化嗎?建黨偉業電影中辜鴻銘說的一點沒錯,孔老夫子是三三得九,現在說三三得八就是新文化,那是胡扯

如何看待現代文明與傳統文化之間的衝突

6樓:面朝大海路途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以工業化、教育普及化和科學化為重要特徵的專現代文明。現代文屬明主導世界的現實,決定了無論一個國家發展民族現在處於怎樣的狀態,走向現代化,這是它的必然趨勢。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由於國情不同,各國走向現代化的道路,遇到的問題、阻礙也各自不同,中國是一個的文明古國,有著五千年的傳統文化。

我的問題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是否衝突」辯論賽。 老師,我比較急

7樓:虎畫美學研究

越急越要說清楚話

否則別人看不懂也要急了

你問辯論賽的時間地點還是論證的準備

還是報名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急傻了吧你?我都不知道你在幹嘛?

現代文明與傳統文化的衝突或融合、、名句和事例、、多多益善。

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的衝突是什麼?

9樓:何德明

主要衝突有三個方面:

一是時代的衝突。傳統文化是五千年中國歷史發展積累下來的,有很多不合時宜的東西,很多傳統的東西受到現代社會的抵制。

二是價值的衝突。傳統文化中精髓的天人合

一、尊重自然、自強不息、勤勞節約、艱苦奮鬥、仁愛兼愛等等價值觀,與現代社會的物質追求、物質享樂、物質至上等價值觀出現巨大沖突。

三是文化的衝突。現代社會,西方文化因素大量湧入,目前,西方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衝突非常激烈,有一些思想甚至格格不入,如何實現東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10樓:不留名的土豆

現代社會的的潮流與傳統文化的根本是相通的,都是一種為了傳播影響社會歷程的,但是隻是二者的發展的路線是有區別的

古代文明與現代文明為什麼會斷代,4大文明古國是如何被斷代的,為什麼會被斷

個人看法 因為在古代,文化知識基本掌握在領導層手裡,某個農民發明了什麼東西也是上報給上層然後自己也成了上層人員,老百姓多數是不識字不懂文化的,所以文明的傳承有三條線,領導層口傳 領導層文字記錄 老百姓口傳,而口傳的東西特別是生存以外的,是很難傳下來的,各種原因會失傳。所以文字成為了遺址以外最終要的傳...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關係?

中國在五千年的歷史中,多次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這正是由於有我國傳統文化的加持。今天,我們的中國式現代化,也需要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助力。愛護我國傳統文化,匹夫有責,我們一定要堅決粉碎美西方對我國傳統文化的滲透破壞企圖。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的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是現代文化的根基,現代文化是中國傳統文...

文化如何傳承與創新,如何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文化傳承的正確態度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對於符合社會發展的,發揚和保持 反之,自覺剔除或改造。文化創新 1.立足於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2.批判繼承古為今用,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的時代精神。3.面向世界博採眾長,以我為主為我所用。4.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關切最廣大人民群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