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觀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 科學思想

2021-05-05 14:53:51 字數 1425 閱讀 5481

1樓:湯枋荃

一種文化的誕生和發展一定有他的歷史背景和現實價值;我們傳統文化也是科學思想,而且別他們早2千年! 看待文化不但要看待他的歷史和意義,同時要看誕生和延續這個文化的土壤;我們也可以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待這個問題,比如說全人類的自然與社會的最佳現實文化形態是怎樣的?

西方的民主也並非是純粹的民主,財富私有化必然會導致錢主思想,社會問題還很多,這就證明他們也不是很先進!

2樓:慕夏侯煙

這沒有什麼困難,問題裡都已經把答案給講出來了。如何客觀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呢?就是讓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得到客觀的認識。

這話怎麼說呢?清楚得很。何謂「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這是需要讓這幾造的物件以它們原來的樣貌呈現出來。

所謂原來的樣貌指的並不是「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等等東西,而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等等旁邊能夠突顯出「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等等形態的東西,那才是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等等的本質和實體。中國文字裡所說的成形、成器為物、用或事體,講的就是指形態而言。這樣也才是實事求是地按照事物的原相來談問題。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們的思想裡都是這麼說的。那麼這樣一來,這才有所謂的客觀可言。因為這是以事物本身的方式呈現給我們的。

因而在讓我們放進我們心裡時,就會讓我們呈現事物的樣貌出來,而不會成為我們臆想的東西。而能夠這樣讓事物放進我們的心裡,成為我們心裡有的想法和觀念,在中文裡,即謂之為知、思考或理解。自然這就是認識。

事物既然是如此讓我們取得它們的樣貌,那麼就已然是以物件的方式顯示來了。在中文裡,這就叫客觀。客者,為物件也;觀者,為示也。

中文就是這麼說的。而能夠這樣讓事物放進我們的心裡,成為我們心裡有的想法和觀念,在中文裡,即謂之為知、思考或理解,這就是認識或知道了。那麼如何客觀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呢?

答案自然不能不是︰讓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得到客觀的認識。

3樓:亅最孽丿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上下幾千年來的思想結晶,中國各個地區人文,地理等的因素不同使得中國文化呈現不同的風采。但是中國文化並非都是積極向上的東西,從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封建迷信等落後腐朽文化是中國社會的弊病,所以我們要辯證的看待中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革故鼎新,古為今用。並且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讓中華文化成為有利於世界,有利於中國發展的優秀文化。

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起源於古希臘蘇格拉底時期,最初的思想是「人文主義」即「人是世間萬物的尺度」、「美德即知識」。經過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的發展最終形成西方近代思想的雛形。而後14世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15世紀的宗教改革使西方產生了自由、大冒險的精神。

到了16世紀理性時代的到來終使民主、科學的思想得到傳播。民主科學的思想正是中國現如今社會形態下所堅持的建設標準,(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科學是第一生產力)。所以對於民主科學思想要大力發揚與堅持。

求中國傳統文化,求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的傳統文化在現在已經幾乎喪失殆盡了,精神文化沒人信仰與傳承,物質文明在歲月的流逝與文革的破壞中也損失殆盡,連中醫現在都被叫為偽科學了。無語中,琴棋書畫曲藝等傳統技藝在民間也因沒有共鳴而漸漸凋零,在普遍大眾的思想意識已經完全被西方思潮給 的大背景下,你是個奇葩,也是個有慧智遠見的人 除了找作業需要...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剪紙 國畫 戲劇 餃子 粽子 端午節 元宵節 冬至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如何理性客觀地看待中國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在中國bai,文化 一詞,古du已有之。說文解字 zhi稱 文dao,錯畫內也,象交文。文 的本義,容係指各色交錯的紋理,有文飾 文章之義。其引申為包括語言文字在內的各種象徵符號,以及文物典章 禮儀制度等等。化 本義為變易 生成 造化,所謂 萬物化生 其引申義則為改造 教化 培育等。中國古代的這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