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古代文學作品談談對英雄的看法

2021-05-05 14:53:51 字數 1959 閱讀 8314

1樓:匿名使用者

10.飛 天

狂風掀巨浪,

驚雷挾金鼓。

北極南鬥任馳騁,

談笑成此舉。

雄心萬里長,

功業不自許。

自古英雄多寂寞,

隻身蕩寰宇。

11.伍子胥

有心解千愁,

無意忘舊恥。

奮起神勇三百萬,

殺來如卷席。

為消沖天氣,

一舉破萬敵。

何當高談霸王府,

驚天動地時。

2樓:七分齋

「亂世出英雄」,不錯的,比如曹操。曹操任用了許多有才之士,在政治、經濟、軍事方面都卓有建樹,可以算得上是一位英雄(雖然曹操也不乏奸詐的一面)。更何況,曹操文韜武略,卓爾不凡,著有《觀滄海》這樣磅礴大氣的詩作;心態積極向上,不像劉備那般哭哭啼啼。

這樣一位英雄,怎能不讓人心折!

當然,希特勒不能算,起碼的善惡標準我們還是要遵守的。

《水滸傳》裡的一百單八將,也是英雄。他們生於亂世,能夠起來反抗不合理的種種事物,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秤稱金銀;悲壯地作戰,最後又一個個悲壯地死去。雖然他們有一些匪氣,但我覺得他們身上更多地體現了一種悲涼之氣,英雄之氣。

3樓:雪裡寒冰

有句話叫「亂世出英雄」,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比如三國時的曹操,雖然可能很多人認為他奸詐,但是我覺得能寫出《短歌行》這麼慷慨激昂的詩歌的人,可以看出他是偉大報復,雖然最後他失敗了,但我認為他仍是一個英雄!

當然,希特勒不能算!

還有能夠證明我的觀點的就是《水滸傳》裡的108將,他們生於亂世,能夠起來反抗,這就是一種英雄的壯舉!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與西方文學作品中人的對比

請簡介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沒有來由的」段落,或者故事,或者法寶,或者歷史上著名的沒有定論的問題

4樓:0風盈袖

舉例如下

【人皮寶衣】

武林中人人慾得之寶物,衣上載有武當派絕藝,武當派創立人張三丰將武當絕藝精華摘錄,留贈有緣,經賓同先生用藥物錄在人皮衣上,遇火即現,但一年之後即會全部湮沒。習者必須在一年之內全部默記字畫,再刻苦勤練五年,定必一鳴驚人。人皮寶衣上的武功,可分為八章。

第一章是內功心法,此種內功為佛門最高先天氣功,名曰上玄揭諦神功,可剛可柔,發時無形無聲,厲害至極。第二章是游龍劍及震天九劍。第三章是游龍掌。

第四章是化影如煙游龍術輕功,乃武林中上乘之學。第五章是破暗器手法。第六章是點穴震脈法。

第七章是療傷法。第八章是變容化形術。(見臥龍生《劍底游龍》)

【千毒圭】

千年玉根製成的長條形器物,毒性極強,而且質地堅硬,尋常刀劍削不斷。它是毒母的鎮門之寶。毒母服毒後神智迷失,完全靠它發出的毒氣辨別方向,撲向敵人。(見東方玉《東方第一劍》)

【天下英雄令】

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動人事蹟及赫赫功業婦孺皆知,以俠義為宗的武林中人更無不為這動容。當其時,少林、武當等十六大門派和三十二奇幫雜派歃血為誓,將「天下英雄」金牌交予岳飛,表示願隨時聽其調遣驅使。

岳飛奇功蓋世,但始終未曾動用天下英雄令。他至忠至孝,故把令牌交母親使用,以備危難時可求得江湖豪傑俠客的庇護。嶽太夫人秉性剛烈,亦從末動用這塊使天下好漢稱臣的令牌。

她一直潛身於蕭家浣花劍廬,由於辛虎丘叛節後通風報訊,引來權力幫及朱大天王等武林黑道人物紛紛前來相爭,從而造成江湖上的一場空前劫難。蕭家浣花劍派寡不敵眾,**慘重,蕭家劍廬亦遭焚燬。

所幸上蒼有眼,「天下英雄令」被蕭家後輩、名震江湖的少年俠客蕭秋水於無意中從劍廬聽雨樓屋簷上發現,並以令牌號令江湖豪傑,參與抗金斗爭,為保家衛國,收復大宋河山立下功勳。(見溫瑞安《英雄好漢》)

【五色令旗】

五嶽劍派中華山派、衡山派、嵩山派、恆山派、泰山派共制的錦旗,見旗如見五嶽劍派盟主。盟主常派人攜令旗傳令,各派中人都須聽從號令。嵩山派**曾攜令旗拜訪「江南四友」,作為信物證明自己是左冷禪的師叔。

(見金庸《笑傲江湖》)

寫古代文學作品欣賞文筆,寫一篇古代文學作品欣賞文筆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讀 模擬試題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分 1 詩經 中的詩歌創作年代是從 至春秋中葉。2 先秦歷史散文發展第二階段的代表著作是有較高文學價值的編年史 和國別史 國語 3 稼軒長短句 是 的詞集。4 西廂記 塑造了崔鶯鶯和 這兩個封建禮教叛逆者的形象。5 樓船夜雪瓜洲渡,是陸游 書...

太陽和月亮的別稱有什麼古代文學作品對太陽月亮的別稱都有什麼

太陽 夕照 羽蛇 若木 白駒 曙雀 奔晷 赤輪 夕曛 火鏡 東君 玄暉 規毀 赤羽.月亮 纖維 桂殿 顧兔 嬋娟 太清 素魄 孤輪 皓蟾 玉弓 凝霜.太陽的別稱 太陽的雅稱白駒 金虎 赤烏 陽烏 金烏 金輪 火輪 赤輪 晷景 奔晷 朱曦 曦和 陽景 大明 明光 光朱 曙雀 紅日 春天的太陽 春暉 夏...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有哪些罵人的俗語,綽號

1 中國古代文學是傳統文化中最容易為現代人理解 接受的一種形態,哲學 歷史 宗教無法與文學相比。2 是溝通現代人與傳統文化的最直接的橋樑,通過文學作品我們可以回到幾千年的古代社會,與古人同喜同悲。3 是世界其它文化背景中的人民瞭解中國文化的最佳視窗。現代人 包括外國人 瞭解中國古代文化的最佳途徑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