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筆名由來,茅盾筆名的來歷?

2023-01-20 00:55:04 字數 4307 閱讀 7947

1樓:友雲睿

茅盾名字的由來

茅盾原名沈雁冰,2023年大革命失敗後,他從武漢回到上海,一時無以為生,聽從朋友的勸告,花了四個星期寫成了他的名作《幻滅》,準備在葉聖陶代編的《**月報》上發表。可當時,他正被蔣介石**通緝,如果用真名,將會給聖陶招來麻煩,而且《**月報》的主人、商務印書館的老闆也不會允許,他當時思想也確實處在一個苦悶痛苦的矛盾中。於是他隨手寫了「矛盾」二字作筆名,可葉聖陶認為「矛盾」二字顯然是假名,仍然會招來麻煩,於是便在「矛」字上加了一個草字頭。

以後沈雁冰便一直沿用這個筆名。

請問魯迅,郭沫若,茅盾三大作家,筆名的由來?

2樓:

魯迅」這個筆名,歷來有兩種解釋:一種說法是指「魯」字乃魯迅先生母親的姓,他的**中常提到的「魯鎮」,就是他母親的老家;「迅」是他的小名,所以在他的**裡也出現過「迅哥兒」一詞。另一種解釋是先生摯友許壽裳所說,他親自問過魯迅先生,先生笑道:

「取愚魯而迅行的意思。」此乃先生自謙之辭。這兩種說法,都是從字面上解釋,也切合魯迅的生平,都說得通。

可最近又有人發現了第三種解釋。認為「迅」字,古義為狼。出處見《爾雅·釋獸》:

「狼子絕有力者曰迅。」照這樣註解引申出來,「魯迅」是指狼的一個勇敢有力的兒子。持此一說的是歷史學家侯外廬。

他說,魯迅是封建社會的叛逆者,他的**代表作《狂人日記》就是抨擊封建社會「吃人」制度的,他取用這兩個字為名,正是鮮明表示他甘以「狼子」自居,與封建社會制度徹底決裂之心聲。

據說侯外廬的這種解釋,曾向魯迅夫人許廣平提起過,許廣平連連稱謝,表示首肯。

郭沫若原名郭開貞,號為尚武。他筆名、化名很多很多,有「郭鼎堂」、「麥克昂」、「羊易之」、「楊伯勉」、「白圭」等,而用得最多的是「郭沫若」這個筆名。因為他家鄉四川樂山的兩條水,一條是沫水(即大渡河),另一條是若水,他少年時飲二水長大,所以他後來發表新詩時,就用了「沫若」這一筆名。

茅盾名字的由來

茅盾原名沈雁冰,2023年大革命失敗後,他從武漢回到上海,一時無以為生,聽從朋友的勸告,花了四個星期寫成了他的名作《幻滅》,準備在葉聖陶代編的《**月報》上發表。可當時,他正被蔣介石**通緝,如果用真名,將會給聖陶招來麻煩,而且《**月報》的主人、商務印書館的老闆也不會允許,他當時思想也確實處在一個苦悶痛苦的矛盾中。於是他隨手寫了「矛盾」二字作筆名,可葉聖陶認為「矛盾」二字顯然是假名,仍然會招來麻煩,於是便在「矛」字上加了一個草字頭。

以後沈雁冰便一直沿用這個筆名。

3樓:我拿菜刀向你笑

魯迅(1881-1936),姓周,名樹人.魯迅是他的筆名.因為他的母親姓魯,而迅的意思就是迅速,快.所以他取筆名為魯迅.

郭沫若 原名郭開貞,乳名文豹,常用名郭鼎堂。他的筆名也不少,沫若是他常用的筆名。他是四川樂山人,「沫若」就是取他家鄉兩條河流作為他的名字:

沫水即大渡河,若水即青衣江,反映了他對故鄉山河的熱愛之情.

茅盾 原名沈鴻,後改名沈德鴻,字雁冰。他所用的筆名據統計也超過了一百個。「茅盾」是他一九二七年在《**月報》上陸續發表**《幻滅》所使用的筆名,也是大家最熟悉的。

大革命失敗後,作為共產黨員的茅盾被國民黨**通緝,如果用真名發表作品,不僅對自己不利,而且會給當時在《**月報》當編輯的葉聖陶招惹麻煩,何況編印《**月報》的商務印書館老闆也不會允許的。為了使作品能夠發表,就不得不用個筆名,當時他就寫了個「矛盾」二字。

4樓:紫衣士

矛盾當時覺得他生活中處處都有矛盾,編輯加了一個草字頭,怕認出是假名。

魯迅是「取魯意而迅之」的簡稱

茅盾筆名的來歷?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茅盾遭蔣介石**通緝,不能用真名發表作品,在完成《幻滅》的寫作後,署名「矛盾」投寄《**月報》。取「矛盾」這個名字,是因為看到了生活中和思想上的很多矛盾。**《**月報》編務的葉聖陶先生覺得「矛盾」二字一看便是假名,怕引起**注意惹出麻煩,便在「矛」字上加了一個草頭。

6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這筆名是他2023年發表第一部**《幻滅》時用的。其用意是:大革命失敗 後感到思想矛盾,因而取筆名「茅盾」,當時的刊物不主張用假名,所以,刊物的編輯葉 聖陶在矛字上加了「草」頭

茅盾的筆名是什麼?

7樓:圓圓夢燕子

仲方、明甫。 玄珠、茅盾、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都 是他常用的筆名

8樓:匿名使用者

茅盾本名沈德鴻,字雁冰,2023年7月4日生於浙江桐鄉縣烏鎮。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名:沈德鴻,字雁冰,茅盾是他開始創作**時使用的筆名,常用筆名還有郎損,玄殊,沈餘等.

10樓:

茅盾,原名沈德鴻,字雁冰,別名仲方、明甫。 玄珠、茅盾、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都 是他常用的筆名。

11樓:

茅盾已然是筆名,他的原名是「沈雁冰」。

12樓:戀人荷花結

茅盾就是筆名,沈雁冰是他的原名。

13樓:峪鳳

茅盾本身就是個筆名,是沈雁冰的筆名。

14樓:

茅盾主要是因為它當時心裡很矛盾就了取了這個名字吧。

15樓:鄒光坤

主要筆名茅盾,其它還有一大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茅盾是筆名,真名是沈德鴻,字雁冰。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娛自樂?

不過還是幫我複習了一些文學知識。

18樓:浪子行空

大哥,茅盾就是他的筆名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笨啊,茅盾不就是筆名嗎?

20樓:

茅盾本就是他的筆名啊

21樓:

茅盾就是筆名,原名沈雁冰

22樓:

茅盾就是筆名,他的真名是沈雁冰.

茅盾」是一位作家的筆名,這位作家的原名是

23樓:黎約踐踏

沈雁冰茅盾(2023年7月4日—2023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鴻,筆名茅盾、郎損、玄珠、方璧、止敬、內蒲牢、微

著名作家的筆名由來

24樓:操富貴強錦

筆名「冰心」的來歷

冰心以筆名發表作品以來,獲得無數榮譽,連她本人的真名謝婉瑩也被其筆名的風頭蓋過。究竟「冰心」筆名的來歷是怎樣?

2023年,冰心在發表她的第一篇創作**《兩個家庭》時,第一次使用了「冰心」作為筆名。據冰心表示,「當時我不願同學們知道文章是我寫的,而『冰心』筆劃既簡單好寫,又與我的本名謝婉瑩的『瑩』字含義『光潔、透明』相符。我出生後,祖父曾找算命先生為我算命,算命先生說我應該是男命,命中有文曲星,還說我的八字裡缺火。

所以二伯父給我取名『婉瑩』,『瑩』字頭上有兩個『火』字。」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寒雨連天夜入湖,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25樓:用翠花寇霜

金庸查良鏞

鏞=金+庸

老舍舒慶春

字舍予就那個舍字

有捨棄自我的意思

茅盾的原名叫什麼??

26樓:百度使用者

原名沈德鴻,字雁冰 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都是他常用的筆名

2023年7月4日生於浙江桐鄉縣烏鎮。這個太湖南部的魚米之鄉,是近代以來中國農業最為發達之區,它緊鄰著現代化的上海,又是人文薈萃的地方,這造成了茅盾勇於面向世界的開放的文化心態,以及精緻入微的筆風

這段上層政治鬥爭的經歷鑄成他的時代概括力和文學的全社會視野,早期作品的題材也多取於此。左聯期間他寫出了長篇**《子夜》、短篇**《林家鋪子》、「農村三部曲」(《春蠶》《秋收》《殘冬》)。抗戰時期,輾轉於香港、新疆、延安、重慶、桂林等地,發表了長篇**《腐蝕》和《霜葉紅似二月花》、《鍛鍊》和劇本《清明前後》等

記住了原名沈德鴻

27樓:石業柏旺

原名沈德鴻,字雁冰。筆名有玄珠、方璧、郎損等。浙江桐鄉人。

28樓:麗琪麗

他的原名叫做 :沈德鴻

29樓:沈星宇1號

本名沈德鴻,字雁冰。

茅盾的簡介有哪些?茅盾的代表作是什麼

茅盾的代表作是什麼?茅盾的代表作有 子夜 春蠶 林家鋪子 霜葉紅似二月花 夜讀偶記 等。1 子夜 原名 夕陽 中國現代長篇 約30萬字。茅盾於1931年10月開始創作,至1932年12月5日完稿,共十九章。以1930年 月間半封建 半殖民地的舊上海為背景,以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為中心,描寫了當時中國社會...

葉聖陶筆名含義,葉聖陶的名字的來歷是?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他12歲入蘇州長元吳公立小學時,請先生章伯寅取一個立志於愛國強國的字。章先生說 你名紹鈞,有詩曰 秉國之鈞 取 秉臣 為字好。並教育他要愛國就得先愛鄉土,曉得鄉土的山川史地名人偉業。1911年10月15日,蘇州在辛亥革命中光復了。次日,葉紹鈞找到章伯寅先生說 清廷已覆沒,皇帝被打倒...

好聽的男生筆名好聽的筆名有哪些?

陌戀殤煙 淡煙霏萌 憂煙殤往 煙軒琴臺 微漫菸葉 湘嵐蕭依 蝶雨晨萱 雪色無香 雪海翩然 伊人飄雪 瀟湘夜雨 蕭竹影塵 飄花無影 茜紗窗下 深雪蘭茶 墨蝶黛霽 紫月憂藍 煙寒若雨 寒江雪柳 水袖縈香 伊秋水可馨 很清爽的名字 樂樂 活潑的女孩,大了可以叫朱樂 思儀 思慮儀表 亞婷 雅婷 芯田 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