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小故事

2023-01-20 00:50:07 字數 5113 閱讀 5040

1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程門立雪都是啊

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示例或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有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兩種:一種是鷹,一種是蝸牛。

不管時天資奇佳的鷹,還是資質平庸的蝸牛,能登上塔尖,極目四望,俯視萬里,都離不開兩個字——勤奮。一個人的進取和成才,環境、機遇、天賦學識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賴於自身的勤奮與努力。缺少勤奮的精神,哪怕是天資奇佳的雄鷹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興嘆。

有了勤奮的精神,哪怕是行動遲緩的蝸牛也能雄踞塔頂,觀千山暮雷,渺望萬里層雲。

一個聰明的人如果懶惰,也將是一事無成。「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一詩句就說明了一個人勤奮的重要性。只有多思一點,多想一點,多學一點,日積月累,就會變成一個聰明的人,舉一反三,悟性很高,人的聰明無非是先天的,或者是後天的。

只有勤奮,發掘大腦的潛質,成功才會變成現實。

在世界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文學家為了成功,勤奮好學,刻苦鑽研。世界文豪高爾基的集蠟讀書就是一個例子。這位蘇聯偉大的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早年過著流浪生活。

他在一家商店學徒時,幹完活便躲在物品儲藏室裡讀書。沒有蠟燭照明,他就把老闆燭盤上的蠟油收集起來,做燈夜讀。他閱讀了許多國家的古典文學名著和進步報刊,從中汲取了寶貴的營養,使他得以寫出了《海燕》、《母親》等傳世之作。

其實,我們學習也是這樣。一開始,困難與挫折是難以避免的,語音、語調和語法就是掌握語言的關鍵之處。在學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積累和運用,而積累與運用則必須要勤奮和刻苦。

所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作為青少年,學習是我們的重要任務,更應該以「勤」為「徑」,在學習和知識的海洋上遨遊。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勤學習,勤積累,勤思考,勤質疑,勤鑽研,努力朝著成功衝刺。整個過程彷彿是登山,經過艱苦跋涉方得片刻小憩,回味過程的曲折和體驗階段勝利的欣慰是對攀登者最大的鼓勵。

學習除了「勤」,還需要「苦」。在學海上涉獵,必須通過「苦作舟」,才能行駛到成功的彼岸。人雖然有天資的差異,但一個人學業成功與否、成就大小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刻苦的程度。

就讓我們必須要與勤奮和刻苦簽約,在知識的海洋裡泛起一簇簇燦爛的浪花。

正所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只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地堅持下去,付出的努力必然會有收穫。

同學們,老師們:

在古訓《增廣賢文》中有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一句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的這句話意在告訴人們,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潛心」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

那麼什麼是勤奮?怎樣做到勤奮呢?勤奮,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學習。它具體表現為:勤學、好問、樂讀、善思。

勤學,就是要在學習上舍得花時間,每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除了休息、睡覺、適當的運動以外,把絕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學習上的人就稱得上是勤學的人。

好問,在學習中,你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有的問題可以通過自己的刻苦鑽研加以解決,但有的問題不是自己所能解決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不恥下問,向同學向老師請教。向別人請教問題不是一件難為情的事,別人不會因此而取笑你,反而會覺得你是一個謙虛的人。正所謂:

三人行,必有我師。

樂讀,那就是要博覽群書,除了我們上課用的教科書,還要多讀各類適合少年兒童閱讀的書,如:兒童文學、童話、寓言故事、少年百科全書,以及各類的報刊雜誌等等,它會令我們大量地吸收資訊,增加我們的知識面。

善思,古人說,學貴有疑,這就是說,在學習過程中,你不是一味地吸收,而是要開動腦筋,多問幾個為什麼,學會思考問題,敢於提出問題,有思考才能有發展,有發展才能有創新。

如果把勤奮比作鳥的羽翼的話,那麼勤奮是左翼,而右翼就是「潛心」。把心沉下來,少一點貪玩,少一點浮躁,把心思放到學習上來,把聰明才智用到刻苦鑽研上來,給自己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和心理空間,營造一種腳踏實地勤奮向上的氛圍,讓雙翼共振,那時你必能展翅高飛,到達你理想的彼岸。

同學們,學校是書山的登山口,是學海的揚帆港。從這裡我們登山入林,從這裡我們揚帆起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讓我們以韓愈的治學名聯為學習的座右銘,相互共勉,共同上進,力求做得更好!

3樓:year逗比大聖

一個聰明的人如果懶惰,也將是一事無成。「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一詩句就說明了一個人勤奮的重要性。只有多思一點,多想一點,多學一點,日積月累,就會變成一個聰明的人,舉一反三,悟性很高,人的聰明無非是先天的,或者是後天的。

只有勤奮,發掘大腦的潛質,成功才會變成現實

4樓:長風水女

測試卷入口水平,可能要的信念書。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請你寫一個勤奮學習的小故事,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別人的。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王羲之吃墨》

被後人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小的時候是一個呆頭呆腦的孩子,每天都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鵝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練字,卻被老師衛夫人稱作是死字,王羲之很是苦惱,在小鵝的啟發下,王羲之在書房寫成了金光燦燦的「之」字,但卻誤將饅頭沾墨汁吃到了嘴裡,留下了王羲之吃墨的故事。

《玄奘苦學佛法》

玄獎是唐代一位高僧,為了求取佛經原文,玄奘從貞觀三年八月離開長安,萬里跋涉,西行取經,終於到達印度,歷時十七年,著有《大唐西域記》,為佛教和人類進步、世界文明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全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古今賢文·勸學篇》韓愈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兒不學。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今人勝古人。

若使年華虛度過,到老空留後悔心。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堅持不懈,久煉成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冰生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身怕不動,腦怕不用。手越用越巧,腦越用越靈。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心二意,一事無成。

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師傅領進門,修行在自身。熟能生巧,業精於勤。

此句意思是指: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盡力、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刻苦」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表明了勤奮是學習的主要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自然有路,看你勤不勤。學海自然可過,苦可做舟。努力加上勤快,必能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bai無兩度再du少年。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兒不學。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今人勝古人。

若使年華虛度過,到老空留後悔心。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堅持不懈,久煉成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冰生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身怕不動,腦怕不用。

手越用越巧,腦越用越靈。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心二意,一事無成。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自身。熟能生巧,業精於勤

9樓:匿名使用者

1、出自唐代韓愈的《古今賢文·勸學篇》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兒不學。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今人勝古人。

若使年華虛度過,到老空留後悔心。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堅持不懈,久煉成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冰生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身怕不動,腦怕不用。手越用越巧,腦越用越靈。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心二意,一事無成。

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師傅領進門,修行在自身。熟能生巧,業精於勤。

2、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意思: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

拓展資料:韓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漢族。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

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諡號「文」,又稱韓文公。他與柳宗元同為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主張學習先秦兩漢的散文語言,破駢為散,擴大文言文的表達功能。

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裡。韓愈在思想上是中國「道統」觀念的確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一句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僅此兩條,沒有其他上下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詩,是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出自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治學名聯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書海無涯苦作舟的下兩句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炅靈手江蘇教育資訊化,工具今天天天,天天天,天星期一半兒童兒,童兒童的好看不是不用一一一半兒紅,一半兒紅,一半兒黃,黃華夏信用卡的好習作還是什麼時候,去學校裡了我是寫習,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意思

一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是出自唐代韓愈筆下的一副對聯。此句在 增廣賢文 中有收錄,是其治學名言,旨在鼓勵人們不怕苦多讀書,只有勤奮才能成功。二 釋義 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 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 盡力 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是有關學習的諺語,請你再寫出兩條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天道酬勤 1.知識是智慧的火炬。2.讀一書,增一智。3.不吃飯則飢,不讀書則愚。4.不向前走,不知路遠 不努力學習,不明白真理。5.樹不修,長不直 人不學,沒知識。6.用寶珠打扮自己,不如用知識充實自己。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1 書中...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的作者是誰

1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作者是韓愈。此句收錄於 增廣賢文勸學篇 2 釋義 在讀書 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 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 和 刻苦 是必不可少的。這句詩可以做為座右銘來激勵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學習上哪怕不聰明,只有勤奮 堅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