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現代漢語擦音沒有送氣和不送氣之分

2023-01-20 00:30:05 字數 5162 閱讀 8808

1樓:海風心情

樓主是個心細的人,您提的問題很值得揣摩。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曾注意到過。當時也沒在意,沒去思考原因。

呵呵!您的這個問題讓我對著聲母發音知識部分和普通話子音聲母總表盯了足足一個小時,終於豁然開朗!

送氣音和不送氣音區別的形成原因是氣流的強弱。我開始一直咬住氣流強弱這一點不放,反覆體會,終難有突破。我手頭的所有現漢教材對這一知識點的解釋前提都是「塞音、塞擦音發音時」,但都沒有具體原因。

後來是您的第二個問題補充提醒了我。我的注意力轉移到了普通話子音聲母總表和塞音、塞擦音的發音過程上!為什麼擦音沒有整齊的對應呢?

之所以塞音、塞擦音發音時同一對發音部位上會有送氣音和不送氣音兩種不同的發音,是因為它們阻礙的方式。成阻時塞音、塞擦音發音部位形成閉塞或先形成閉塞,而擦音發音部位卻是接近,留有窄縫,所以除阻方面會有不同,塞音、塞擦音發音氣流衝破阻礙或氣流衝開窄縫,威爾擦音是摩擦成聲。衝破阻礙的氣流當然會有強弱的不同,所以發音部位之間分開的程度也不同。

但是擦音發音全過程中發音部位始終是接近著,沒有分開,即使氣流再強也不會有其他相異的發聲。所以它就無所謂送氣音和不送氣音之分。

至於您說的清濁音的問題,關鍵是看聲帶是否顫動。由於塞音、塞擦音發音時聲帶不顫動,所以都是清音;而擦音中的r發音時聲帶顫動,氣流帶音,所以它是濁音,其餘為清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這個也許對你有用。擦音是沒有送氣與不送氣之分的,但是塞擦音有區別。

二、聲母

在普通話中,基本上一個漢字對應一個音節的讀音。普通話的音節是由聲母和韻母相拼而成的。

除零聲母外,聲母都是子音。普通話的聲母一共有22個(包括零聲母)。所謂零聲母,就是「沒有聲母」,音節中只有韻母。

在小學課本中,沒有零聲母的概念,而將y、w(即i、u)也做為聲母。嚴格說來,y、w不能算做聲母,它是複韻母中的韻頭,只是在零聲母音節中,其位置類似聲母罷了。

除零聲母外,另外21個聲母按阻礙部位可以分成7類:雙脣音、脣齒音、舌尖前音、舌尖中音、舌尖後音、舌面前音和舌根音;按發音方式可以分成5類:塞(sè)音、擦音、塞擦音、鼻音和邊音。

按聲帶是否振動可以分為清音和濁音。清音又有送氣不送氣之分。下表是21個聲母和後鼻韻母韻尾-ng的歸類:

雙脣音 脣齒音 舌尖前音 舌尖中音 舌尖後音 舌面前音 舌根音

塞音(清) 送氣 p f t k

不送氣 b d g

擦音 清 s sh x h

濁 r

塞擦音(清) 送氣 c ch q

不送氣 z zh j

鼻音(濁) m n -ng

邊音(濁) l

由上表可見:b、p、m都是雙脣音,f是脣齒音,發音部位與雙脣音接近;d、t、n、l都是舌尖前音;g、k、h都是舌根音;j、q、x都是舌面前音;zh、ch、sh、r都是舌尖後音;z、c、s都是舌尖前音。《漢語拼音方案》就是按這樣的順序對聲母進行排列分組的。

下面仍按這個順序對21個聲母和-ng進行介紹。

一、雙脣音b,p,m和脣齒音f

雙脣音,就是利用雙脣閉合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

在發b時,雙脣閉合,軟顎上升,氣流因通路被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雙脣開啟,氣流脫口而出,爆發成聲。聲帶不振動。發p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b同,只是在發p時,衝出的氣流比發b時要強許多。

像這樣,先在口腔中造成阻礙,讓氣流在阻礙後面積蓄起來,然後除去阻礙,讓氣流衝出,爆發成聲,以這種方式發音的子音就叫做塞音。聲帶不振動的子音,就叫做清音;反之則叫濁音。像b這樣,有氣流衝出,但氣流不強,叫做不送氣;而像p這樣,衝出的氣流很強,叫做送氣。

因此,b是雙脣不送氣清塞音,p是雙脣送氣清塞音。

注意漢語的b和歐洲語言中的[b]是不同的。漢語的b是清音,英語的[b]是濁音。因此,不能以漢語中的b去發歐洲語言中的[b],也不能用歐洲語言中的[b]去發漢語中的b。

後面的d、g、j、zh和z都是這樣的情況。

在發m時,雙脣閉合,封閉氣流的口腔通路,軟顎下垂,氣流從鼻腔洩出,同時振動聲帶成聲。像這樣,在口腔中造成阻礙,讓氣流從鼻腔中洩出,同時振動聲帶成聲,以這種方式發音的子音就叫做鼻音。此外,很顯然,m是一個濁音,它是雙脣濁鼻音。

脣齒音,就是利用上齒與下脣相接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

在發f時,上齒與下脣相接,軟顎上升,讓氣流從脣齒間的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像這樣,在口腔中造成阻礙,但在阻礙中留一窄縫,讓氣流從這條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以這種方式發音的子音就叫做擦音。

f是脣齒清擦音。

二、舌尖中音d,t,n和l

舌尖可以上翹,抵在上顎的不同部位,造成不同的阻礙。其中,利用舌尖抵在上齒齦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叫做舌尖中音。相對應的還有舌尖前音和舌尖後音,將在後面介紹。

在發d時,舌尖抵住上齒齦,軟顎上升,氣流因通路被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舌尖離開上齒齦,氣流迸發而出,爆發成聲。聲帶不振動。發t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d同,只是在發t時,衝出的氣流比發d時要強許多。

d是舌尖中不送氣清塞音,t是舌尖中送氣清塞音。

在發n時,舌尖抵住上齒齦,封閉氣流的口腔通路,軟顎下垂,氣流從鼻腔洩出,同時振動聲帶成聲。n是舌尖中濁鼻音。

在發l時,舌尖抵住上齒齦,輕顎上升,然後讓氣從舌頭與兩頰內側的空隙間流出,同時振動聲帶成聲。以這樣的方法發音的l叫做邊音。l是舌尖中濁邊音。

三、舌根音g,k和h和-ng

舌根音,就是利用舌根隆起抵住軟顎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

在發g時,軟顎上升,舌根隆起抵住軟顎,氣流因通路被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舌根下降,脫離軟顎,氣流迸發而出,爆發成聲。聲帶不振動。發k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g同,只是在發k時,衝出的氣流比發g時要強許多。

g是舌根不送氣清塞音,k是舌根送氣清塞音。

在發h時,軟顎上升,擋住氣流的鼻腔通路,舌根隆起,與軟顎之間形成一個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h是舌根清擦音。

在發-ng時,軟顎下垂,舌根隆起抵住軟顎,封閉氣流的口腔通路,氣流從鼻腔洩出,同時振動聲帶成聲。-ng是舌根濁鼻音。在普通話中,-ng不是聲母,僅作為後鼻韻母的韻尾。

在一些方言中,h與f會相混;學習普通話,要注意區分這兩個音。

四、舌面前音j,q和x

舌面可以抬起,抵住上顎的不同部位,造成不同的阻礙。其中,利用舌面前面抬起抵住硬顎前部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叫做舌面前音。相對應的還有舌面中音和舌面後音。

舌面後音就是舌根音。在普通話中沒有舌面中音。

在發j時,舌面前部抵住硬顎前部,軟顎上升,氣流因通路被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舌面前部微離硬顎,形成一個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發q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j同,只是在發q時,衝出的氣流比發j時要強許多。

像這樣,先在口腔中造成阻礙,讓氣流在阻礙後面積蓄起來,然後在阻礙中留一窄縫,讓氣流從這條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因為這種發音方式兼有塞音和擦音的特點,因此,以這種方式發音的子音就叫做塞擦音。j是舌面前不送氣清塞擦音,q是舌面前送氣清塞擦音。

在發x時,舌面前部靠近硬顎前部,形成一個窄縫,軟顎上升,氣流從舌面與硬顎間的窄縫裡擠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可見x的發音部位和j、q相同,但它的發音方式沒有塞的成分,是純粹的擦音。

因此,x是舌面前清擦音。

五、舌尖後音zh,ch,sh和r

舌尖後音,就是利用舌尖抵住硬顎前部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硬顎前部比起上齒齦來,位置靠後(靠近咽喉),因此相比於利用舌尖抵住上齒齦的舌尖中音,這類音就叫舌尖後音。

在發zh時,舌尖翹起,抵住硬顎前部,軟顎上升,氣流因通路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舌尖微離硬顎,形成一個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

發ch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zh同,只是在發ch時,衝出的氣流比發zh時要強許多。zh是舌尖後不送氣清塞擦音,ch是舌尖後送氣清塞擦音。

在發sh時,舌尖翹起,接近硬顎前部,在舌尖與硬顎之間留有一個窄縫,軟顎上升,氣流從舌尖與硬顎間的窄縫裡擠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發r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sh同,只是在發r時,聲帶要振動。

sh是舌尖後清擦音,r是舌尖後濁擦音。

由於發舌尖後音時,舌尖要上翹起,彷彿是向後卷,因此舌尖後音zh、ch、sh、r通常又叫做捲舌音。

六、舌尖前音z,c和s

舌尖前音,就是利用舌尖抵住上門齒背這樣的阻礙發出的子音。上門齒背比起上齒齦來,位置靠前(告近雙脣),因此相比於利用舌尖抵住上齒齦的舌尖中音,這類音就叫舌尖前音。

在發z時,舌尖抵住上門齒背,軟顎上升,氣流因通路被完全封閉而積蓄起來。然後舌尖微離上齒背,形成一個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

發c的阻礙部位和發音方式與發z同,只是在發c是,衝出的氣流比發z時要強許多。z是舌尖前不送氣清塞擦音,c是舌尖前送氣清塞擦音。

在發s時,舌尖接近上門齒背,形成一個窄縫,軟顎上升,氣流從窄縫中洩出,摩擦成聲。聲帶不振動。s是舌尖前清擦音。

由於發舌尖前音時,舌尖要前伸,上翹的姿勢不明顯,舌面平直,因此舌尖前音z、c、s通常又叫做平舌音。在許多方言中,捲舌音和平舌音不分,甚至這兩類音和舌面前音j、q、x也不分。學習普通話,要特別注意這三類音的區分。

在發以上各音時,軟顎的位置也是不可忽視的。軟顎上升,是為了堵住氣流的鼻腔通道;軟顎下垂,是為了堵住氣流的口腔通道。如果軟顎的位置不好,氣流總是同時從鼻腔和口腔中洩出,發出的音就不是標準的普通話聲母。

3樓:倚鬆聽琴

還真沒注意過,你舉個例子來看看

為什麼普通的擦音沒有送氣和不送氣之分? 10

4樓:海風心情

樓主是個心細的人,您提的問題很值得揣摩。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曾注意到過。當時也沒在意,沒去思考原因。

呵呵!您的這個問題讓我對著聲母發音知識部分和普通話子音聲母總表盯了足足一個小時,終於豁然開朗!

送氣音和不送氣音區別的形成原因是氣流的強弱。我開始一直咬住氣流強弱這一點不放,反覆體會,終難有突破。我手頭的所有現漢教材對這一知識點的解釋前提都是「塞音、塞擦音發音時」,但都沒有具體原因。

後來我的注意力轉移到了普通話子音聲母總表和塞音、塞擦音的發音過程上!為什麼塞音、塞擦音裡送氣和不送氣音形成整齊的對應,而擦音沒有整齊的對應呢?之所以塞音、塞擦音發音時同一對發音部位上會有送氣音和不送氣音兩種不同的發音,是因為它們阻礙的方式。

成阻時塞音、塞擦音發音部位形成閉塞或先形成閉塞,而擦音發音部位卻是接近,留有窄縫,所以除阻方面會有不同,塞音、塞擦音發音氣流衝破阻礙或氣流衝開窄縫,威爾擦音是摩擦成聲。衝破阻礙的氣流當然會有強弱的不同,所以發音部位之間分開的程度也不同。但是擦音發音全過程中發音部位始終是接近著,沒有分開,即使氣流再強也不會有其他相異的發聲。

所以它就無所謂送氣音和不送氣音之分。

現代漢語裡,動詞「沒有」和副詞「沒有」的區別

副詞常限制 修飾動詞 形容詞性詞語,表示程度 範圍 時間等意義.形容詞主要用來 內修飾名詞的詞 容,表示事物的特徵。形容詞用來修飾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狀態,和特徵的程度好壞,與否。確實 有形容詞和副詞兩種用法,的確 只能做副詞用。確實和的確 作副詞用的時候,只能做狀語.確實做形容詞可以被...

文言文和現代漢語中的詞語和句式的區別是什麼

文言詞 文言文中大多是單音詞,現代漢語一般是雙音詞。詞義沒有變化的合成現代的雙音詞就可以了,詞義有變化的按現代漢語的習慣譯成相應的雙音詞。句式 文言文中省略現象是很常見的,承前省略,主語或賓語在前面的文字中一定出現過,更多的是介賓短語省略 介詞 或 賓語 如 與燕督亢之地圖獻秦王,應為 獻 於 秦王...

為什么小球和斜面接觸可以沒有支援力

lz您好 支援力是一個被動力,它存在的前提是 小球有向斜面內側運動的趨勢。判斷是否有這個趨勢,我們可以把斜面拿開,如果小球將向原來斜面存在空間內部運動,說明支援力存在,否則不存在 譬如,我們用細線綁著小球,將其輕觸斜面。細線的拉力與小球重力相等。如果我們撤去斜面,小球不會進入原本斜面所在空間。譬如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