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子講述吳起攻亭的故事有什么用意

2023-01-19 12:25:03 字數 673 閱讀 9224

1樓:風流禹二

只有賞罰分明,軍隊或者國家才會有力量,從中宣揚他的法家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吳起為魏武侯西河之守,秦有小亭臨境,吳起欲攻之.不去,則甚害田者;去之,則不足以徵甲兵.於是乃倚一車轅於北門之外而令之曰:

"有能徙此南門之外者賜之上田上宅."人莫之徙也,及有徙之者,還,賜之如令.俄又置一石赤菽東門之外而令之曰:

"有能徙此於西門之外者賜之如初."人爭徙之.乃下令曰:

"明日且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國大夫,賜之上田宅."人爭趨之,於是攻亭一朝而拔之.(《韓非子·內儲說上》)

【譯文】

吳起擔任魏武侯時的西河郡守.秦國有個小哨亭靠近魏境,吳起想攻下它.不除掉小哨亭吧,會對魏國的種田人構成很大危害;要除掉小哨亭吧,又不值得為此徵集軍隊.

於是吳起就在北門外靠置了一根轅木,然後下令道:"誰能把它搬到南門外,就賞給誰上等田地,上等住宅."沒有人去搬它.

等到有了搬動它的人,立即按照命令列了賞.不久吳起又在東門外放了一石赤豆,並下令說:"誰能把它搬到西門,賞賜如前.

"人們搶著搬它.於是吳起下令道:"明天將攻打哨亭,有能先上去的,任命他做國大夫,賞他上等田地住宅.

"人們爭先恐後.於是攻打哨亭,一個早上就拿下了.

這是說明只有賞罰分明,軍隊或者國家才會有力量,從中宣揚他的法家思想

韓非子的短篇寓言故事原文,韓非子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韓非子 五蠹 記載 文言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白話文 宋國有一個農民,每天在田地裡勞動。有一天,這個農夫正在地裡幹活,突然一隻野兔從草叢中竄出來。野兔因見到有人而受了驚嚇。它拼命地...

《韓非子》中「狗猛酒酸」的故事有什麼啟發

你別問我 自己想其實我也不知道你自己想。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狗猛酒酸的含義 文言文 狗猛酒酸 選自 韓非子 狗猛酒酸 是什麼意思?典故是什麼 狗猛酒酸 閱讀答案 人有酤 酒者,為器甚潔清,置 表 甚長,而酒酸不售。問之里人其故,里人雲 公之狗猛。人絜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 酸而不售也。註...

簡答韓非子法術勢思想的含義

在韓非之前,商鞅重法,申不害重術,慎到重勢。韓非兼採三家學說之長,加以融會貫通,所謂法,就是商鞅在秦國所推行的新法。他認為,要完成統一全國的事業,加強君主的絕對政治,必須有一個公佈於全國 臣民共同遵守的法令。法包括 賞 罰 兩個方面的內容,這兩個方面乃是君主鞏固統治地位的權柄,必須牢牢掌握。所謂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