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現代散文《道路樹》

2023-01-19 11:05:03 字數 665 閱讀 6455

1樓:蘭璃若水

我們是一列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

許多朋友都說我們是不該站在這裡的,其實這一點,我們知道得比誰還都清楚。我們的家在山上,在不見天日的原始森林裡。而我們居然站在這兒,站在這雙線道的馬路邊,這無疑是一種墮落。

我們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涼涼的雲。而我們呢?我們唯一的裝飾,正如你所見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煙塵。

是的,我們的命運被安排定了,在這個充滿車輛與煙囪的工業城裡,我們的存在只是一種悲涼的點綴。但你們儘可以節省下你們的同情心,因為,這種命運事實上也是我們自己的選擇的——否則我們不必在春天勤生綠葉,不必在夏日獻出濃蔭。神聖的事業總是痛苦的,但是,也唯有這種痛苦能把深度給予我們。

當夜暮降臨的時候,整個城市裡都是繁弦急管,都是紅燈綠酒。而我們在寂靜裡,我們在黑暗裡,我們在不被瞭解的孤獨裡。但我們苦熬著把牙齦咬得痠疼,直等到朝霞的旗冉冉升起,我們就站成一列致敬——無論如何,我們這城市總得有一些人迎接太陽!

如果別人都不迎接,我們就負責把光明迎來。

這時,或許有一個早起的孩子走過來,貪婪地呼吸著鮮潔的空氣,這就是我們最自豪的時刻了。是的,或許所有的人早已習慣於汙濁了,但我們仍然固執地製造著不被珍惜的清新。

立在城市的飛塵裡,我們是一列憂愁而又快樂的樹。

2樓:木下男子

是《行道樹》吧,已經有正解了。

現代著名散文,字數少點的,急用,現代著名散文,字數少點的,急用!

高爾基簡介 1868 1936 原蘇聯著名作家。海燕 是膾炙人口的名篇。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在這叫喊聲裡 一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

現代散文詩有哪些,現代散文詩詩人都有哪些

戴望舒 我思想 我思想故我是蝴蝶,萬年後小花的輕呼,透過無夢無醒的雲霧,來震撼我斑斕的彩翼。無題 我和世界之間是牆 牆和我之間是燈 燈和我之間是書 書和我之間是 隔膜 顧城 遠和近 你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卞之琳 斷章 ...

秋天的樹散文詩,秋天的樹散文詩五十字

秋天的樹 在你的肩頭 摘一片秋葉 插在鬢邊 你在我耳旁 發出輕柔的歌唱 佇立的身影 堅定著一份守望 一陣秋風吹來 幾滴晨露 滑落你的髮梢 滋潤我的臉龐 一縷晨輝 灑在你的胸膛 也溫暖了我的心房 你一直都是 我夢裡的模樣 大雁從頭頂盤旋 遲遲不肯離去 戀戀的翅膀 漸漸消失在遠方 你深情地揮揮手 散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