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不愛學習怎么辦,我兒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2023-01-19 09:55:04 字數 1594 閱讀 4362

1樓: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現在,有不少孩子厭學,沒有從學習中找到樂趣,甚至優等生也不例外。求知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基本途徑,而追求快樂又暗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因為求知而被剝奪了快樂,在苦學的狀態下學習,缺乏認知的需要,那麼,他們便會產生厭學情緒。

要改變孩子厭學的情緒,首先要弄清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讓孩子快樂學習。

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父母的期望值過高,為了孩子,家長可以放棄自己的事業,雙休日可以不休息,為孩子輔導,陪孩子練琴、學畫,孩子的心理、身體上的壓力大大增加。

(2)父母陪讀,造成孩子缺乏學習的自覺性,難以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地解決遇到的新問題,他們體驗不到獨立解決問題後的成功的快樂。

(3)家長對孩子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將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在明天而不是今天。常對孩子說:「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得去修地球,去掃大街。

」功利性過於強烈。這樣,孩子體驗不到獲取知識本身的快樂,而只注重別人對自己學習成績的評價。孩子對知識本身不感興趣,自然將學習看作是苦差事。

(4)孩子不會學習。不會學習的孩子學得苦,學得累,學得煩。這些孩子往往學習時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學習;不能選擇有關重要的內容而拋開不重要的內容;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

由於孩子不會學習,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

面對孩子的厭學,在弄清主要原因之後,家長們該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呢?

(1)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的。如果別人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笨。

一個總是失敗的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去努力了。對於一個從未完成過作業的孩子,家長最好讓他先做幾道容易的習題,讓他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再調整作業的難度。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不要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孩子不聰明,家長可以從學習態度(是否認真)、意志力等方面去尋找原因,千萬不要說他笨,讓他自暴自棄。

(2)鼓勵孩子自我激勵。如果孩子能夠經常自我激勵、自我鞭策,他便有可能避免學業上的失敗。首先要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經常 對自己說一句激勵的話,如「我一定能成功」。再次是讓孩子在行動中擺脫消極情緒。如果孩子因為怕學習失敗而產生恐懼,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消除這種情緒。

(3)指導孩子學習方法。在輔導孩子時,不要代替孩子學習,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和遇事退縮的習慣。要教給孩子獲得知識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書,如何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等。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選擇重要的內容,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每週給孩子兩篇長文章,讓他把長文章縮寫成短文章,縮寫的過程既體現了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又能體現孩子的創造性。

總之,要讓孩子從苦學、厭學變為喜學、樂學,需要家長循循善誘,耐心指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解決"夜不歸宿"的事,這是大事,天大的事,誰能保證會壞到什麼程度,再說,安全誰能為此保證.所以,我不反對樹立一下家長的威信.

重要的是,家長一定要掌握孩子曠課以及夜不歸宿的原因.針對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教育措施.如果是交上了壞朋友就一定要強加教育,堅決加以解決.

至於迷上了網路,或者談上了戀愛,家長要耐心教育,幫助孩子理順關係,如果不與孩子產生對抗的話,教育好是有希望的.

我兒子特別好動,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好動是一種不好的行為習慣,要先到醫院看一下。是不是患有多動症。一般的寶寶多動症靠教育行為就可以糾正,最好就是每天讓孩子堅持安靜的做一點事情無論是學習還是學習特長,培養孩子一心不二用的習慣,慢慢會好的。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確實如此,不要懷疑孩子有多動症,只不過是孩子愛玩愛鬧而已。現在可以考慮讓孩子報...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順其自然 你再逼他學習,也是白費力氣 可能還會得到相反的效果 一個孩子他自己愛學習,他自己就會學的進,學的好 可他要是不愛學習了,你再逼也沒用的 只會讓他對你產生一種憎恨 可是畢竟只是孩子,無法對你發火 就將憎恨全部發洩在不愛的學校裡 一逼可能就把孩子逼上學壞的道路了 所以,順其自然最好 讓他選擇自...

不愛學習咋怎么辦啊,不愛學習咋怎麼辦啊?

為自己找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電腦遊戲等。你要告訴自己 只要自己完成了學習任務,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玩電腦遊戲,也不同擔心會被家長罵。自己的生活自己創造。學習是靠興趣的,別人在怎麼逼你,你沒有哪個興趣也是不可以的 你可以培養一下學習的興趣,比如說把書本上的某個問題解決了自己心中有那種滿足感.孩子不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