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夾棍一般不用在纏足女子腳上

2023-01-19 07:55:04 字數 3196 閱讀 5375

1樓:

你理解有誤,從太守的話中可以得知,他是主張使用夾棍夾腳的,只是下屬(孔目---官名,職務相當於如今的審判書記員,舊時處理的事務則比較繁雜)「憐香惜玉」才提出不夾...

夾棍一般是用夾腿沒錯,但為了增加它的殘酷性,夾住腳板的位置是比夾腿部更痛苦,古代女子的腳一般纏足,腳部骨骼變形正因為此十分的脆弱,孔目不忍心看她遭罪的這麼痛苦

夾棍這類刑具看圖: http://play.

娛樂時尚__學生大)

夾棍是由三根一樣長的木棍組成,明清時俗稱「三木」,一端用鐵條固定,另一端用繩索串連,用刑時把夾棍豎放在地上,把犯人的兩條小腿夾在裡面,兩人想兩邊拉繩,把夾棍收緊,犯人被夾,疼入骨髓。夾棍有長短不同的型號,愈是短的,夾人愈疼,腿骨被夾斷的事時有發生。夾棍在遠代未見,有人說創始於南宋理宗時。

據《宋史·刑法志》記載,當時使用的刑具「或木索並施,夾兩脰,名曰『夾幫』。……或反縛跪地,短豎堅木,交辮兩股,令獄卒跳躍於上,謂之『超棍』。」這夾幫和超棍逐漸演化而定形,成為後世的夾棍。

2樓:

纏足女子腳部血管及微迴圈已經破壞,即使是夾棍是夾腿,也會致其血管爆裂等後果。當時民法中有細則規定。只是這個意思。

3樓:

夾棍是由三根一樣長的木棍組成,明清時俗稱「三木」,一端用鐵條固定,另一端用繩索串連,用刑時把夾棍豎放在地上,把犯人的兩條小腿夾在裡面,兩人想兩邊拉繩,把夾棍收緊,犯人被夾,疼入骨髓。夾棍有長短不同的型號,愈是短的,夾人愈疼,腿骨被夾斷的事時有發生。夾棍在遠代未見,有人說創始於南宋理宗時。

據《宋史·刑法志》記載,當時使用的刑具「或木索並施,夾兩脰,名曰『夾幫』。……或反縛跪地,短豎堅木,交辮兩股,令獄卒跳躍於上,謂之『超棍』。」這夾幫和超棍逐漸演化而定形,成為後世的夾棍。

古代女子裹小腳的習俗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要呢?

4樓:空白

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

裹小腳的原因:

1、審美:當時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認為足小為美,尤其對男性來說,小腳具有性的吸引力。

2、統治者的意志對天下百姓的影響。裹腳就起源,就與統治者相關。纏足開始於北宋中後期,興起於南宋。宋朝皇室與宋朝上層社會是最早開始纏足的。

由於皇帝和**認為小腳是美麗的,愚昧的民間也就視小腳為美,乃至把小腳喚作「三寸金蓮」。在當時的人看來,小腳就是「女性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一個女子的長相、身材再好,如果是一雙天足或腳纏得不夠小(超過了三寸),就會被人恥笑,並且嫁不出去。人們完全把摧殘人體、行動不便拋在一邊,認為纏小的腳小巧玲瓏,精緻美觀,能夠賞心悅目,而小腳女人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如風擺柳,又煞是好看。

3、有利於把婦女禁錮在閨閣之中,對她們的活動範圍加以嚴格的限制,以符合「三從四德」的禮教,從而達到按男子的慾望獨佔其貞操的目的。

4、酸腐文人的推波助瀾。

5樓:史今傳奇

史今 揭祕 為什麼古代的女人要裹小腳?又是在什麼時候興起的?

6樓:齊東人也

據有人考證裹足現象在戰國時就有了,《史記》中就有臨淄歌女「踮纏」的記載,白居易還有這方面的詩句,但那時裹足的僅限於歌舞伎,大規模的女子裹足始於宋朝。因為裹足一方面可以更突出女子的纖柔嬌娜,滿足封建士大夫那種病態的審美觀,另一方面能夠限制女兒的活動,減少她們紅杏出牆的機會,始於逐漸形成了一股社會風氣。

古代女子為什麼要纏足?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三寸金蓮的性別色彩特別濃厚:尖尖翹翹、細瘦如錐的弓鞋(通常還要繡上各種花樣圖案)是女性特有之物;裹有一雙「纖妙說應難」的小腳兒,更是非女性莫屬,非男性可以輕易偽裝者。也是男扮**無法逾越的鴻溝。

所以,三寸金蓮自然就成了性別特徵。這也是民俗文化中特有的現象。

為什麼古代婦女要纏足? 難道她們的腳腳不會長大了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一種約束,

使其必須依附於男性!

如果從小裹腳,

一直要裹到成年,有的終生纏裹,

腳的結構已被破壞,長大也沒有意義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南齊潘玉兒步步生蓮,到南唐三寸金蓮 後大多女子爭相模仿,就有纏足了

10樓:莫奈

這種習俗很早就有,較著名的提倡者是南唐後主李煜,可能與戀足癖有關,總之就是對婦女的束縛啦。

在纏足(裹小腳)的年代,哪些女人不用那樣做?

11樓:望湘君

南方客家女子從來沒有纏足的習俗,客家女子需要上山砍柴、下田耕種,養豬、養雞鴨,必須保留大腳板才能勝任繁重的體力勞動。

12樓:頭馱

總的來說,地位高的和富裕的人家纏足的多,因為在那個時候那是地位和美麗的象徵.窮苦人家要幹活,有的就不纏了,但這要遭到歧視的.這也是清朝對纏足屢禁不止的原因

13樓:生命的理想

滿人不用,窮人不用。窮人家的女兒要幹活,掙錢,哪有時間裹腳啊,裹腳了走路歪歪扭扭的就不能幹活了。另外,女將軍應該也不用吧。貌似小腳打仗上馬很困難,很累。

14樓:

不是大家閨秀,不準備嫁名門貴族的都不用.一般老百姓都不用.

15樓:在武功湖聽相聲的杜梨

沒錯的 滿族不纏腳 清朝禁止纏足 但屢禁不止

1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客家和一些少數的遊牧民族不用!

雖然但是禁止滿足女性纏足,

但是由於通婚的需要,

在民間也都偷偷的纏足,

由於纏足年齡大,

所以和漢族是有一些區別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的女人也不是每一個都纏足的,**裡不是說大腳姑娘難嫁出去麼

天下烏鴉為什么一般黑啊,天下烏鴉為什麼一般黑啊?

俗話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大家也都認為烏鴉都是黑色的,但是烏鴉真的都是黑色的嗎?這是告訴大家天底下的烏鴉一般都是黑色的 烏鴉也有灰色的,並不是都是黑的 為什麼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比喻各地的壞人壞事都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樣黑暗的。並不是這樣的,天下的烏鴉是有很多種顏...

你一般吃飯是點外賣還是去食堂 為什么

我一般是點外賣還是食堂?這兩種的次數我感覺差不多,因為下雨或者沒有課,就不想出去,所以一般會點外賣,比較方便,但我自己其實不怎麼喜歡點外賣的,相比食堂的 外賣要貴一點。不管怎麼說兩者各有各的優點吧。我們學校食堂的菜還是挺好吃的,也不貴,種類也多,但是就是有點遠,寢室走到食堂要挺久的,所以不怎麼方便。...

為什么古代的書院一般都建在幽深的高山之中

中國古代書院建築一般具有三個明顯的特點 一是選山林名勝之地為院址 二是有講學 藏書和供禮三部分建築組成 三是名人學者碑刻較多。中國古代書院建築基本特點 1嚴謹樸素 書院樸實而不奢華,從架構上看不施斗拱,從裝飾上看極少有彩繪。這也是由於書院是古代的私學,其開支僅靠 學田 來維持,沒有經濟能力去講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