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裡拆利實驗中為什麼大氣壓強等於汞柱壓強

2023-01-18 22:20:09 字數 3485 閱讀 4285

1樓:紅髮傑克斯

托裡拆利在實驗中玻璃管內水銀面的上方是真空,管外水銀面的上方是大氣因此,是大氣壓支援管內這段水銀柱不落下,大氣壓的數值就等於這段水銀柱所產生的壓強

2樓:鍋哥果果

汞柱是靠大氣壓支援著,玻璃管內是真空,所以汞柱產生的壓強就相當於大氣壓

托裡拆利實驗中為什麼外界大氣壓的壓強等於水銀柱的壓強?p=pgh 可是p

3樓:7zone射手

這個問題好比問了一斤的鐵和一斤的棉花那個重他們的密度也不一樣阿?

液體壓強,公式是p=pgh

選擇水銀槽平面為起始點,

那麼對試管中的水銀柱進行受力分析

它只受到一個重力一個支援力

二力平衡,所以水銀柱靜止

那麼fn=g

支援力是大氣壓給的

又壓強公式p=f/s,

作用的面積也相同,所以水銀的壓強=大氣壓強

托裡拆利實驗中,管內水銀柱產生的壓強為什麼等於大氣壓的值?如何計算大氣壓的值?為什麼不用水做實驗?

4樓:匿名使用者

以水銀液麵處分析受力,由於處於平衡狀態,所以管內水銀柱產生的壓強等於大氣壓的值,

大氣壓的值=水銀柱的壓強=ρ水銀gh

因為水的密度小,如果水銀高度是76cm,那麼用水做實驗就要是76cm的13.6倍(76*13.6=1033.6cm≈10m),可見用水做實驗很不方便.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實驗試管頂部的一小段是真空的,也就是說水銀柱的上端對水銀柱沒有壓強,水銀柱升高的75cm完全是由大氣壓給頂上去的,所以能反映大氣壓強的大小。

根據水銀柱的長度和水銀的密度可以算出水銀柱最底端的壓強,即為大氣壓。

也可以用水做實驗,不過大氣壓強很大,能把10多米的水頂上去,如果用水做實驗必須準備10多米的試管,實施有難度。

6樓:風初伊始

1,托裡拆利管一端密封,當水銀充滿豎起時,在重力作用下水銀下沉至約76cm刻線,水銀上端可認為是真空,氣壓為0大氣壓,下端為一大氣壓,即1大氣壓與76cm汞柱平衡。

2大氣壓跟高度的關係是:每升高12m大氣壓降低1mmhg。

所以可以根據地面的大氣壓值和天空中的大氣壓值的差是多少mmhg,那麼高度就是12m的多少倍。

3因為水銀的密度在液體中最大,方便測量。要是用水,那水柱得10多米,不方便測量。

托裡拆利實驗中液體壓強為什麼等於大氣壓強

7樓:

1m的汞柱在放入水槽中後,汞柱液麵降低,水槽液麵逐漸上升。在汞柱760mm時液麵開始穩定不動,此時水槽液麵上下存在一組平衡力,即大氣的重力(向下)和760mm汞柱的重力(向上),作用面為水槽上液麵。整個過程就是水槽上液麵的受力分析,可以把上表面想象為一實體蓋子。

注意汞柱上面是真空沒用重力,如果其中摻有空氣,將會造成造成汞柱下降,測得的大氣壓將會減小。

托裡拆利實驗!我很有疑問。主要是水銀柱的壓強為什麼等於大氣壓強?

8樓:夢幻_月光蝶

1、是重力的緣故,因為上方的空白處沒有空氣是真空的2、壓強沒方向

壓強只有大小沒有方向 就是指力在單位面積上的力的大小壓力是力,有方向,

壓強是受力物體單位面積上壓力大小的表示

所以對受力物體來說, 壓強是由施力物體到受力物體的,並且僅僅存在於受力的接觸面上,

與其他無關

不懂追問

9樓:匿名使用者

①水銀會下降是因為大氣壓強<重力產生的壓強 ②本實驗中大氣壓強的方向是向下的 但在液體中壓強的方向可以向任意方向傳遞 所以管外大氣壓強的方向是向下 管內的大氣壓強的方向是向上的且靜止時大氣壓強=重力產生的壓強

10樓:柳毅傳書小龍女

重力; 該實驗中對水銀柱 向上 在該實驗理解基本正確 實際大氣壓朝向各個方向,例如一間房子的樓板上下同時受大氣壓,我們人前胸後背腰側都同時受大氣壓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銀會下降是是重力緣故

大氣壓強的方向是向上

大氣壓往下壓水銀槽中的水銀,槽中的水銀再往上壓水銀管中的水銀,力具有傳遞性

水銀管中的水銀上下受到的大氣壓力一樣,所以與導管外液麵相平

12樓:劉心雨

為什麼在水銀管頂部開個孔水銀就會逐漸下降,直到最終與導管外液麵相平?

水銀管頂部開個孔與水銀槽構成了連通器

能詳細解釋一下托裡拆利實驗嗎?為什麼760mm的汞柱產生的壓強等於大氣壓?

13樓:鳥傑魔方

大氣壓指的是大氣壓強,不是大氣壓力。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14樓:佳李多多

孩子你想想玻璃管是一米長,到為什麼到扣在玻璃槽中會下降呢 而且怎麼下降到你說的高度就不在下降呢 是誰在幫助它呢 是大氣壓 它壓著水銀面呀 2大氣壓指的不是單位面積所受的壓力麼?因為大氣不均勻 所以不是單位面積 3托裡拆力 是利用大氣壓強能支援水銀柱的高度 利用液體壓強間接求出大氣壓強 希望對你有幫助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托裡拆利實驗可知:一個標準大氣壓強可以支援760mm高的水銀柱,即一個標準大氣壓強與760mm高水銀柱產生的壓強相當。這可以用液體內部壓強公式進行計算求得:

1atm=pgh=13.6×10^3kg/m^3×9.8n/kg×0.76m=1.013×10^5pa

16樓:來自沃洲湖丰采高雅 的徐盛

多讀書,多看報,少吃零食多睡覺。

我發現你得認認真真看一下書,多立即理解就明瞭

在托裡拆利實驗中,為什麼760毫米高的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就等於大氣壓強呢?拜託了各位 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壓強公式p=pgh,p為水銀密度,g是重力加速度,h是水銀高度,算出來就是等於大氣壓。

物理托裡拆利實驗中為什麼大氣壓強等於水銀高度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呀,那麼高的水銀為什麼不會再下降了?就是因為被大氣壓力頂住了,他們達到平衡的時候,壓力就相等了。

為什麼托裡拆利實驗玻璃關內混入空氣,大氣壓就等於水銀壓強加空氣壓強

19樓:擺渡千年

這是根據二力平衡條件推出的。

玻璃管內沒有混入空氣時,玻璃管內部與水銀槽中的水銀面相平的的小液片受到的管內水銀向下的壓力跟外界空氣向上的壓力相等;玻璃管內混入空氣後,混入的空氣加上管內水銀向下的壓力跟外界空氣向上的壓力相等。由於那個小液片上下的面積是相同的,所以,管內的空氣壓強加上管內水銀的壓強等於外界空氣壓強(大氣壓)。

托裡拆利實驗換粗的玻璃管水銀柱還是76釐米

不變 與面積無關 此外 1.為什麼管內水銀面會下降?為什麼下降一些後又不下降了,此時管內外水銀面的高度差是多少?這個高度差的大小表明什麼?根據這數值可計算出當時的大氣壓強的值是多少帕斯卡?管內水銀面的上方是不是真空?如果玻璃管中倒插之前水銀沒有灌滿,會對實驗結果產生怎樣的影響?要解釋托裡拆利實驗中的...

如果做托裡拆利實驗時,不用水銀還用水,玻璃管至少要多長?通過計算說明,為什麼用水銀而不用水做托裡

因為大氣壓強 p0 1個大氣壓 76釐米汞柱 所以當用水銀做實驗時,玻璃管的長度至少要76釐米 一般選擇100釐米長度來做實驗 當用水來做實驗時,設水柱的高度是 h水 時,它產生的壓強等於1個大氣壓,則 由 p0 水銀 g h水銀 水 g h水 得 水柱的高度是 h水 h水銀 水銀 水 76 13....

在葉綠素提取實驗中,為什麼溶解度大的擴散快

原理 層析液是一種脂溶性很強的有機溶劑.葉綠體中的色素在層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 溶解度高的隨層析液的濾紙上擴散得快 溶解度低的隨層析液在濾紙上擴散的慢.這樣,幾分鐘之後,葉綠體中的色素就會在擴散過程中分離出來.由於溶解度大的擴散的快,也就是相對在濾紙上的距離遠,所以在濾紙的上方,而溶解度小的,擴散的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