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 皖 滬 鄂 翼 吉 魯 渝以古地名做簡稱的有

2023-01-18 21:55:08 字數 748 閱讀 5778

1樓:

不知到多古才算古,還有第5個字是不是應該是冀(按冀解釋)樓上的仁兄我估計題都未讀,簡稱回答的也不對。西安簡稱鎬還未定論,浙江簡稱浙

我解釋一下,您自己斟酌一下吧

津: 指天津。明朝,燕王為爭奪皇帝位,在這裡發兵渡河南下,打敗他的侄子明惠帝而篡了位。為紀念在這裡渡河起兵,所以稱「天津」,意即天子經過的渡口,簡稱津

皖: 指安徽省。以清朝時的安慶府(今安慶)和徽州府(今歙縣)的頭一字組成。因境內有皖山(天柱山),因而簡稱皖。

滬: 指上海。北宋初期,這裡已形成居民點,從這裡上海洋,所以稱上海。

上海原來是捕魚的地方,當時漁民創造了一種捕魚工具,叫「邕」(它是由竹子編成,插在水中),後來邕改為滬,所以上海簡稱滬。

鄂;湖北省。相對於洞庭湖為北。清朝時省會武昌屬鄂州管轄,所以簡稱鄂

冀; 河北省。相對於黃河為北。唐朝時黃河以北,太行山以東地區為河北道,2023年稱河北省。因代屬冀州地區,所以簡稱冀。

吉;吉林省。清朝在松花江沿岸建立吉林烏拉城(今吉林市),滿語吉林是『沿』的意思,烏拉是「大川」的意思。就是沿著松花江的城市,後來建省時,就用它命名叫吉林省。簡稱吉

魯:山東省。相對於太行山為東。明朝設定山東省,春秋時是魯國領土,所以簡稱魯。

渝:重慶市 。 隋文帝時因重慶位於嘉陵江畔,嘉陵江古稱渝水,重慶名為渝州故而得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

天津。西安。上海。浙江。 河北。吉林。山東。重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