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什麼好,春天吃什麼好

2023-01-18 10:40:11 字數 1415 閱讀 7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水果,多榨豆漿,最好是草莓加香蕉的豆漿,這是養生

2樓:11miao網

春天裡,萬物欣榮,生機蓬勃,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然而春雨綿綿,天氣潮溼,乍暖還寒,氣候很不穩定。健康的人能夠調適自己很快適應環境,一般無需調補。

但是素有舊疾的人,在這多變的季節裡,就不那麼幸運了,舊疾極易**。此時,對與這類患者和病後體虛的人,可以通過適當進補,提高身體抵抗力,使身體得到**。春季食物以選則一般性調補食品為宜,如雞肉、雞蛋、瘦豬肉、紅棗等。

不僅可改善慵懶的體質,還可充沛體力。然而,對於身體明顯虛弱的人,則需要選擇適當的滋補中藥來調養,如西洋參、龍眼肉、黨蔘、黃耆等。春天百花盛開,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的花粉,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

若有慢性疾病或過敏體質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發物」,如蝦、蟹、鹹菜等食物,否則舊病極易**。總的說來,春天的調養藥膳,以平補為原則,不能一味使用溫熱補品,以免春季氣溫上升,加重身體內熱,損傷到人體正氣。

春季飲食調養宜分三階段:

中醫認為,春天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總的飲食養生原則是:1.主食中選擇高熱量的食物;2.

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3.保證充足的維生素。

所謂高熱量的食物,是指除主食中米麵雜糧外,適量加入豆類、花生等熱量較高的食物。所謂優質蛋白質,是指奶類、蛋類、魚肉、禽肉、豬牛羊瘦肉等。青菜及水果的維生素含量較高,如西紅柿、青椒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是增強體質,抵禦疾病的重要物質。

春季的飲食調養可分為三個時期進行。

早春時期,為冬春交換之時,氣溫仍然寒冷,人體內消耗的熱量較多,所以宜於進食偏於溫熱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熱量較高的主食,並注意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飲食除米麵雜糧之外,可增加一些豆類、花生、乳製品等。

例如早餐:牛奶1袋(250毫升左右),主食100克,小菜適量。午餐:

主食150克,豬牛羊瘦肉(或豆製品)50克,青菜200克,蛋湯或肉湯適量。晚餐:主食100克,蛋魚肉類(或豆製品)50克,青菜200克,豆粥1碗。

春季中期,為天氣變化較大之時,氣溫驟冷驟熱,變化較大,可以參照早春時期的飲食進行。在氣溫較高時可增加青菜的食量,減少肉類的食用。

春季晚期,為春夏交換之時,氣溫偏熱,所以宜於進食清淡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清淡的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如飲食中應適當增加青菜。例如早餐:

豆漿250毫升,主食100克,小菜適量。午餐:主食150克,魚蛋肉類(或豆製品)50克,青菜250克,菜湯適量。

晚餐:主食100克,青菜200克,米粥1碗。

每日除三餐之外,還要多吃一些水果,因為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增強體質有益。

春季飲食宜忌生冷油膩之品,傳統醫學還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

呵呵你進入11miaocom(少了個.)就可以看到了!

春天吃什麼飯對身體好,春天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自然界的規律是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春季春陽升發 乍暖還涼,不但要合理地調整飲食,還要有目的地選擇一些適合春季的食物。櫻桃 櫻桃素有 春果第一枝 的美譽,目前在我國各地都有栽培。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 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春食櫻桃可發汗...

春天多吃些什麼對身體好,春天吃什麼對身體好呢

既然春季細胞代謝旺盛,營養供給也應充足。根據自身的特點應制訂一個科學合理的膳食計劃,每天喝一杯牛奶,可以多吸收3克的蛋白質,這對增強體質 健康骨骼和牙齒都大有裨益。除了終身都不斷奶外,還應注意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 雞蛋 大豆及豆製品。春天是新鮮果蔬大量上市的季節,每天都應吃些蔬菜 水果,總量不少於5...

春天多吃什麼好,春季多吃什麼菜好呢?

根據藏醫 四部醫典 的介紹 夏季應該適當的食用 紅糖 稻米 羊肉 牛奶。春季肝火旺盛,應該增加疏肝理氣的食物。春天要適當的吃一些黃紅色的蔬菜水果,比如黃瓜 西紅柿 菜花 南瓜 胡蘿蔔也都是非常不錯的促進腸胃蠕動排除毒素的蔬菜。水果類則有更多的選擇,蘋果 梨 木瓜等都是清腸胃的常用水果,應該多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