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敏變色材料變色的原因是什麼,熱敏變色杯子的原理

2023-01-18 10:05:11 字數 3028 閱讀 6891

1樓:主

熱敏變色纖維是指隨溫度變化顏色發生變化的纖維。

獲得熱敏變色纖維的方法除了將熱敏變色劑充填到纖維內部外,還可將含熱敏變色微膠囊的氯乙烯聚合物溶液塗於纖維表面,並經熱處理使溶液成凝膠狀來獲得可逆的熱敏變色功效。

例如,2023年東麗公司開發了一種溫度敏感織物sway,這種織物是將熱敏染料密封在直徑3——4m的膠囊內,然後塗層在織物表面。

這種玻璃基材的微膠囊內包含了三種主要成分:熱敏變色性色素;

與色素結合能顯現另一種顏色的顯色劑;

在某一溫度下能使相結合的色素和顯色劑分離並能溶解色素或顯色劑的醇類消色劑。

調整3者組成比例就可以得到顏色隨溫度變化的微膠囊,而且這種變化是可逆的。

它的基色有4種,但可以組合成64種不同的顏色,在溫差超過5℃ 時發生顏色變化,溫度變化範圍是-40——85℃ ,針對不同的用途可以有不同的變色溫度,例如滑雪服裝的變色溫度為ll——l9℃ ,婦女服裝的變色溫度為l3——22℃,燈罩布的變色溫度為24——32℃等。

英國默克化學公司將熱敏化合物摻到染料中去,再印染到織物上。

染料由粘合劑樹脂的微小膠囊組成,每個膠囊都有液晶,液晶能隨溫度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折射率,使服裝變幻出多種色彩。

通常在溫度較低時服裝呈黑色,在28℃時呈紅色,到33℃時則會變成藍色,介於28——33℃會產生出其他各種色彩。

目前,默克公司已掌握了精細地調整熱敏變色材料的技術,使這種面料能在常溫範圍內顯示出繽紛色彩 其實 是用一些有色化合物的不穩定性 遇熱會分解 冷卻後又化合 應該不是塗在表面 在裡面的 沒有毒 無限次變色,

2樓:你來我網

熱敏紙的生產中熱敏塗料十分重要,熱敏塗料所用的化學品一般由十幾種按一定的配比組合而成。 但是各個公司的熱敏塗料配方都具有專利性,而且也不盡相同。這裡對塗料基本配比作如下簡略的介紹。

在熱敏塗料的配方中至少有: (1)無色染料,佔百分之幾,該染料的品種甚多,最常用的是熒烷化合物。如:

3一二乙氨基一7一鄰一氯苯熒烷等。 (2)顯色劑,佔20%以下,常用的有雙酚a、對羥基苯甲酸酯。常見的顯色劑還有:

對苯基苯酚;水楊酸亞甲基雙萘酚;芳族磺酸;芳族硫化物;2,4_二羥基苯甲酸。 (3)增感劑,佔10%以下,如苯磺酸醯胺類化合物。 (4)填料,佔50%以下,常用的是碳酸鈣(微粒)。

作用:提高紙張的不透明度,提高成像與底色的反差。 (5)膠粘劑,10%以下,如聚乙酸乙烯。

作用:使塗料有良好的表面強度和印刷效能,膠粘劑同時還在染料與顯色劑之間形成膠體保護膜,使兩者隔離以防過早發生反應。 (6)穩定劑,佔百分之幾,如對酞酸二苯醯。

(7)潤滑劑,佔百分之幾。一般為蠟性物質,可用來防止熱頭粘汙。

綜上所述配方中的潤滑劑,再補充一下:國內熱敏紙企現用的潤滑劑一般分兩種,一種是乳液狀的,主要依賴進口,成本較高。可用廣州正浩新材料科技****生產的水性硬脂酸鋅乳液替代,每噸成本降低1萬元左右。

另一種則是粉體狀的,需要研磨,研磨細度不好控制,容易起白點,可用於要求不高的熱敏紙中。

熱敏變色杯子的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真正的原理是:

由同軸設定的外杯和內杯兩部分構成,在兩杯底端間闢設有一個內充有熱敏變色揮發液體的夾層腔,在內杯的外側壁上鏤刻有與該層腔內通的藝術圖形通道。飲水杯倒入熱水後,夾層腔中的熱敏液體會產生色澤變化並升逸於內杯圖形通道中,使杯壁顯現出藝術圖案,使人獲得美感和藝術享受。

所以呢,由於熱敏液體是在杯子內層中的,所以它是不與杯內飲料接觸的,就是不會引起汙染啦。由於這是一個密閉空間,那種揮發液體是跑不出去的,所以就可以無限次使用啦。

^_^看我答的那麼好,賞點分啦,大哥……

4樓:第十柒宗罪

膠捲的那個道理一樣 沒有害,在夾層裡有化學品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是用一些有色化合物的不穩定性

遇熱會分解 冷卻後又化合

應該不是塗在表面 在裡面的

沒有毒無限次變色

6樓:

熱敏變色纖維是指隨溫度變化顏色發生變化的纖維。獲得熱敏變色纖維的方法除了將熱敏變色劑充填到纖維內部外,還可將含熱敏變色微膠囊的氯乙烯聚合物溶液塗於纖維表面,並經熱處理使溶液成凝膠狀來獲得可逆的熱敏變色功效。

例如,2023年東麗公司開發了一種溫度敏感織物sway,這種織物是將熱敏染料密封在直徑3~4m的膠囊內,然後塗層在織物表面。這種玻璃基材的微膠囊內包含了三種主要成分:熱敏變色性色素;與色素結合能顯現另一種顏色的顯色劑;在某一溫度下能使相結合的色素和顯色劑分離並能溶解色素或顯色劑的醇類消色劑。

調整3者組成比例就可以得到顏色隨溫度變化的微膠囊,而且這種變化是可逆的。它的基色有4種,但可以組合成64種不同的顏色,在溫差超過5℃ 時發生顏色變化,溫度變化範圍是-40~85℃ ,針對不同的用途可以有不同的變色溫度,例如滑雪服裝的變色溫度為ll~l9℃ ,婦女服裝的變色溫度為l3~22℃,燈罩布的變色溫度為24~32℃等 。

英國默克化學公司將熱敏化合物摻到染料中去,再印染到織物上。染料由粘合劑樹脂的微小膠囊組成,每個膠囊都有液晶,液晶能隨溫度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折射率,使服裝變幻出多種色彩。通常在溫度較低時服裝呈黑色,在28℃時呈紅色,到33℃時則會變成藍色,介於28~33℃會產生出其他各種色彩。

目前,默克公司已掌握了精細地調整熱敏變色材料的技術,使這種面料能在常溫範圍內顯示出繽紛色彩

有誰知道熱敏變色材料什麼原理嗎?國內那家生產的比較好

7樓:紫色雨滴

原理很簡單,就是高溫變色,國內的好像上海掘色新材料弄得不錯,去年我買過,其它的就一般了

8樓:柯

感溫變色材料是一種隨著溫度上升下降反覆改變顏色的微膠囊材料,有消色 顯色 變色三種 ,熱敏變色是感溫變色材料裡的一種,一般遇熱消色,遇冷顯色,至於多熱消色或者變色,還要看選擇的是多少度的感溫變色材料,溫度區間在-5到78度之間

9樓:桐穰

溫變油墨又稱熱感變色油墨、感溫變色油墨、熱敏油墨或溫度變色油墨。溫變油墨防偽材料是採用特殊化學合成法合成的,具有特定變色溫度(10℃、20℃、30℃、40℃、)

玉手鐲變色了是什麼原因,玉石變色是什麼原因

玉手鐲戴長了由於產生包漿,顏色和光澤會有改變,但顏色變化不會太大。也有可能染色的c貨翡翠填充染料改變,或者岫玉失水而改變顏色。玉石變色是什麼原因 玉石主要是指和田玉 白色為典型顏色 和翡翠 綠色為典型顏色 玉石戴久了發黑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佩戴者購買的玉石不是天然a貨,而是經過了 優化 處理的b貨 c...

變石產生變色效應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原因就是光bai線透射 因變du石中含有微zhi量的鉻,使得它對綠光透射dao最強,對紅光透回射次之,對其它答光線全部強烈的吸收。因此,在白天時由於陽光的照射,使其透過的綠光最多,故其呈現綠色,用近似白光的日光照明,變石也呈現藍色。可是一到晚上,當富含紅光的蠟燭 油燈或鎢絲白熾燈照明時,透射的紅光就...

三年級金色的草地草地會變色的原因是什麼和什麼

蒲公英的花就像我們的手掌,可以張開 合上。花朵張開時,它是金色的,草地也是金色的 花朵合攏時,金色的花瓣被包住,草地就變成綠色的了。早上,蒲公英的花朵是合攏的,草地是綠色的。中午,蒲公英的 花朵是張開的,草地是金色的。傍晚,花朵又合攏了,草地又成了綠色的。一.金色的草地 金色的草地 是蘇聯作家普里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