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禿的梧桐的幾道題目

2023-01-17 18:25:19 字數 1030 閱讀 6519

1樓:天使伴我

1.首句的惋惜話 雖然很難但還有可能活。尾句的惋惜話,幾乎已經沒有機會可以活了。

2.禿梧桐生生不息的生命

原文:1、根據拼音寫出(11)段中應填入詞語。

qiáo cuì cóng 1óng

2、本文是以什麼為線索組織材料的?

3、文中第(11)(12)段寫了其他的樹和花,試分析其對錶現本文中心的作用。

4、文章結尾寫道:「但是,我知道有落在土裡的桐子。」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5、從禿梧桐的身上,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6.文章首尾都出現了人們對禿桐表示惋惜的話,比較其中細微區別,簡要分析其作用

1、憔悴 蔥蘢

2、禿梧桐的頑強生命力

3、襯托禿梧桐的臨危不懼與堅韌不屈的精神

4、禿梧桐生生不息的生命

5、把革命堅持到底,只要堅持就有重生的機會,做人要不怕困難,要有臨危不懼的精神,只要有耐心就會有收穫。

6.首句的惋惜話 雖然很難但還有可能活。尾句的惋惜話,幾乎已經沒有機會可以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禿的梧桐1.2分 憔悴 蔥蘢(每字0.5分)

2.3分 同樣表示惋惜,開頭說「難得活」,結尾說「不得活」,說明人們對禿梧桐的存活越來越沒信心,顯示出禿梧桐生存的艱難,(2分)此外在結構上有前後照應的作用。(1分)

3.3分 本文是以禿梧桐在不同季節的變化為線索來組織材料的。(答「以時間為線索 來組織材料的」或「以禿梧桐為線索來組織材料的」給1分)

4.4分 和禿梧桐一樣,其它植物也在秋天漸漸蕭條,但也都在頑強地活著。這使得禿 梧桐體現出來的頑強生命力有了普遍的意義,從而拓展和深化了文章的中心。 (答「寫其它的樹和花襯托出禿梧桐的頑強生命力,從而拓展和深化了文章的 中心」給4分;只答「襯托」或「深化中心」,缺乏分析,給1分)

5.3分 這句話是說,即使禿梧桐死了,它的種子也會將它的生命延續下去,生命是生 生不息的。

6.3分 示例:人生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面對困難與挫折,我們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和 頑強的毅力!(只要扣緊「禿梧桐」來談,言之成理即可)

幾道語文題目語文幾道題目

原名聞家驊,著名詩人 學者 教授 愛國民主戰士著作收在 聞一多全集 回憶錄是寫作文體的一種,是用倒敘 插敘的方法,追記本人或他人過去生活經歷和社會活動 核 原子彈 氫彈 導彈 詩經 搜神記 史記 冀 兗 青 徐 揚 荊 豫 幽 雍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 海底兩萬裡 神祕島 1 如...

語文幾道閱讀題,幾道語文閱讀的題目 大家快來幫我啊

這篇文章的文體是 a 老虎 膽小如鼠 梅花鹿 聰明機智 猴子 詭計多端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 在膽小鬼面前,多麼弱小的東西都是能活得下去的。老虎 愚笨,沒有自己的主見,外強中乾 猴子 小聰明 梅花鹿 智慧,勇敢,臨危不懼 告訴我們 遇到危險時要鎮定,機智的想出解決的方法.幾道語文閱讀的題目 大家快來幫我...

有沒有語文好的求幾道題目修改病句的答案

我語文全班前十可以不修改病句簡單 1.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a.父親已經走了,但那番語重心長的話語時時在我心頭回響.b.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 漂泊 作者是一位蟄居海外20多年的模里西斯籍華裔作者之手.c.我們20多個職工的子女今年要考大學或升高中.d.以計算機.通訊技術為核心的現代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