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之父是誰,中國水稻之父是誰?

2023-01-17 17:35:17 字數 5448 閱讀 491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丁穎

作為農學家,丁穎創造了許多第一:世界上第一個通過雜交而把野生稻抵抗惡劣環境的基因轉移到栽培稻,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株「千粒穗」型別;第一個系統科學地論證了中國水稻的起源和演變……從對稻種起源演變、稻種分類、稻作區域劃分等理論研究,到農家品種系統選育及栽培技術等應用技術,他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他的研究和170多篇(本)**著作,使他成為中國稻作學的主要奠基人,被譽為「中國稻作科學之父」。

簡歷2023年11月25日 出生於廣東省高州縣(原茂名縣)謝雞鄉碩塘村。

1911—2023年 在廣東高等師範學校學習。

1913—2023年 在日本東京第一高等學校學習。

1914—2023年 任廣東省高州縣中學、高州農校教師。

1916—2023年 在日本熊本第五高等學校學習。

1919—2023年 任廣東省教育廳督學。

1921—2023年 在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院學習、獲學士學位。

1924—2023年 任廣東大學農科學院教授。

1926—2023年 任中山大學農學院教授兼稻作試驗場主任。

1940—2023年 任中山大學農學院院長。

1941—2023年 兼農林部西南作物品種繁育場場長。

1945—2023年 中山大學農學院教授。

1950—2023年 任廣東華南農學院院長1957—2023年 任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兼水稻生態室主任,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

2023年10月14日 病逝於北京。

2樓:段迷夏

lz好,袁隆平

袁隆平,農學家、雜交水稻育種專家。江西德安人。2023年9月7日生。

2023年西南農學院農學系畢業。歷任研究員、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農科院名譽院長、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202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長期從事雜交水稻育種理論研究和制種技術實踐。2023年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復系」三系法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設想並進行科學實驗。2023年,與其助手李必湖和馮克珊在海南發現一株花粉敗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為突破「三系」配套的關鍵。

2023年育成中國第一個大面積應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二九南一號a」和相應的保持系「二九南一號b」,次年育成了第一個大面積推廣的強優組合「南優二號」,並研究出整套制種技術。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分為「三系法品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兩系法亞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到一系法遠緣雜種優勢利用」的戰略設想。被同行們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3468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保持系和恢復系。

雜交稻的繁育需要不育系、保持系、恢復系三系配套,不育系屬於母本,而保持系、恢復系則作為授粉的父本,所以水稻之父應為為保持系和恢復系。

4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是也,他是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不知道閣下問的是那裡的水稻之父?

5樓:3658農民網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解決了中國人吃飯問題,13億

6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我qq是787155721

7樓:誰也沒我有性格

袁隆平 身價1080億

8樓:

「雜交水稻之父」是袁隆平。「水稻之父」不知道。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是誰

9樓:景凱自**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是袁隆平,袁隆平院士2023年9月出生於北京,漢族,江西德安人。202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分配到湖南安江農校任教。2023年開始雜交水稻研究,2023年調入湖南省農業科學院,2023年晉升為研究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202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的秈型雜交水稻研究獲我國迄今唯一特等發明獎;湖南省委、省**授予袁隆平「功勳科學家」稱號;我國發現的國際編號為8117的小行星被命名為「袁隆平」星;他先後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獎」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糧食安全保障榮譽獎 」等8項國際獎勵。2023年獲得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

望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水稻不是一個人的成績,袁隆平顏龍安李必湖謝華安都被人們稱為雜交水稻之父。

11樓:匿名使用者

袁總您發明的高產水稻能不能讓我種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水稻是henry beachell發明的。三系育種完善雜交育種技術是新城長友發明的。野敗植株的發現者是馮克珊和李必湖。

中國第一個培育出不育系和保持系以及第一個成功的三系組合的是顏龍安,第一個恢復系是張先程。二系法是石明鬆發明的。

中國種植面積最大雜交水稻的品種是謝華安培育的。   海水稻(耐鹽鹼稻)是陳日勝培育出來的。

13樓:人海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是袁隆平。是漢族人。

中國水稻之父是誰?

14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 (1930.9.7 -) 籍貫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生於北京。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當代神農」、「米神」等。

202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2023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2023年實現三系配套,2023年育成第一個雜交水稻強優組合南優2號,2023年研製成功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從而為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奠定了基礎。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的戰略設想,為雜交水稻的進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2023年任863計劃兩系雜交稻專題的責任專家,2023年研製成功兩系雜交水稻,2023年提出超級雜交稻育種技術路線,2023年實現了農業部制定的中國超級稻育種的第一期目標,2023年提前一年實現了超級稻第二期目標。202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先後獲得「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最高科學技術獎」等多項國內獎項和聯合國「科學獎」、「沃爾夫獎」、「世界糧食獎」等11項國際大獎。

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202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畢業後,一直從事農業教育及雜交水稻研究。1980-2023年赴美任國際水稻研究所技術指導。2023年任全國雜交水稻專家顧問組副組長。

2023年受聘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首席顧問。2023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23年至今任湖南農業科學院研究員,並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是袁隆平。

16樓:陳桂香

雜交水稻之父就是袁隆平。

17樓:

是袁隆平(l930.9.7-)

18樓:

袁隆平專家,程魁是超級小麥研發人,,中國農業科學家,超級小麥之父,人蔘果之父,水果月餅之父,中國農業科學專家。

19樓:程魁

程魁先生,中國農業科學家,中國農業四大發明人,中國超小麥之父……中國水果月餅之父……中國人蔘果娃之父……中國瓶中果之父……中國農業四大發明。

雜交水稻之父是誰?

20樓:易書科技

袁隆平(1930~),江西省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農業大學教授、中國農業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世界華人健康飲食協會榮譽主席、湖南省科協副主席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2023年4月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023年,袁隆平畢業於西南農學院。畢業後,一直從事農業教育及雜交水稻研究。

2023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像往常一樣來到校園外的早稻試驗田觀察,偶然發現了一株特殊的稻子:共有10餘穗,每穗有160~170粒。第二年,他適時將這獨特的種子播到試驗田裡,結果分離變異現象十分嚴重,原有的優勢沒有發揮出來。

面對這一結果,袁隆平馬上想到孟德爾、摩爾根的遺傳理論,頓悟到:那是一株「天然雜交稻」!當時,雜交水稻研究是世界上公認的難題,並且全世界都流傳著「水稻是白花授粉作物,不良基因早已淘汰,既然自交不退化,那麼雜交就沒有優勢」的觀點。

但袁隆平並沒有因這些固有的說法而退縮,他堅信雜交優勢是生物界的普遍規律。

從此,袁隆平開始了他的漫長的探索過程。夏季驕陽似火,正是南方水稻的揚花季節。袁隆平頭頂烈日,腳踏爛泥,手拿放大鏡,像獵手搜尋獵物一樣,在安江農校農場的稻田裡尋找水稻雄性不育植株。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都無所收穫,兩手空空。直到第14天,袁隆平才發現了第一株雄蕊退化的水稻不育株。在九個月時間裡,他前後檢查了14,000餘個稻穗,找到了六株雄性不育株,並對它們的雜交第一代和第二代進行了研究,向世界吹響了「綠色革命」的號角。

2023年,由袁隆平任技術總顧問的雜交水稻試驗田第一次獲得成功,為2023年在全國大面積試種推廣雜交水稻培育了大量的種子。到2023年,全國累計推廣38億畝,增產3600億公斤,並引起世界範圍的關注,三系雜交水稻被譽為「東方魔稻」。

面對接踵而至的榮譽,袁隆平沒有沉醉,依然探索不止。美國學者巴來伯格讚揚道:「袁隆平贏得了中國可貴的時間,他增產的糧食實質上使人口增長率下降了。

他在農業科學上的成就打敗了飢餓的威脅;是他領導著人們走向豐衣足食的生活。」

21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水稻是henry beachell發明的。三系育種完善雜交育種技術是新城長友發明的。野敗植株的發現者是馮克珊和李必湖。

第一個培育出不育系和保持系以及第一個成功的三系組合的是顏龍安,第一個恢復系是張先程。二系法是石明鬆發明的。

中國種植面積最大雜交水稻的品種是謝華安培育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當年埋頭苦幹的農業科技工作者,袁搶先寫的**。

被稱為「水稻之父」的是誰

23樓:公考路上的人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

雜交水稻之父是誰

24樓:

雜交水稻之父為袁隆平,2023年9月7日生於北京,江西德安縣人,無黨派人士,現居湖南長沙。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被稱為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

2023年4月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23年榮獲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2023年獲得馬哈蒂爾科學獎。

現任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湖南省科協副主席。西南大學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名譽院長、湖南農業大學教授、中國農業大學客座教授、懷化職業技術學院名譽院長、湖南生物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名譽院長、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世界華人健康飲食協會榮譽主席,黑龍江延壽縣經濟發展顧問。

2023年1月3日,袁隆平團隊迴應轉基因水稻研究,尚未用於實踐。挪威議員提名中國著名雜交水稻育種專家、印度遺傳學家和巴基斯坦人權活動家角逐2023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25樓:歸雋秀

實現兩系配套,是石明鬆,不是袁隆平。許多**卻把石明鬆的成果強加到袁隆平身上。

石明鬆死了,他的成果都被袁隆平搶走了。

電話之父是誰,電話之父是誰

貝,貝。貝爾。之父到底是誰?那位omron db 的朋友,你是在搞笑嗎?還是個冷笑話。之父是貝爾。的發明不無偶然。1875年的某一日,亞歷山大 格雷厄姆 貝爾和他的助手分別在兩個房間聯合試驗一種電報機時發生了一個小小的事故 助手看管的發報機上一個彈簧突然失靈。然而,發報機上已經磁化的鋼條卻在電磁鐵前...

裝甲兵之父是誰 火箭之父又是誰 拜託了各位謝謝

裝甲兵之父是德軍著名的古德里安將軍。火箭之父布勞恩 這個是德國的火箭之父。是丘吉爾 因為是他的提譯才有了tank的出現 火箭只父是中國發明爆炷那傢伙 氫氣之父是誰 納粹裝甲兵之父是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非戰場,德國裝甲兵的坦克曾一度創下令世人矚目的戰績。追溯這一戰爭往事,人們不能不想到被譽為 德國...

中國兩彈之父和中國導彈之父分別是誰

中國兩彈之父和中國導彈之父分別是鄧稼先和錢學森。擴充套件資料 鄧稼先 1924 1986 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 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 原子 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錢學森 1911.12.11 2009.10.31 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錢學森被譽為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