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和文言文的區別

2023-01-17 09:55:08 字數 1240 閱讀 2835

1樓:鐘磬飄深谷悠唱

文言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最早根據口語寫成的書面語中可能就已經有了加工。加工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省略。古代書寫工具笨拙,書寫十分費勁,下筆省略,注重簡潔,是必然的。另一種是美化。

書面語要求寫得整齊和優美。文言除少數通俗文章外,一般只能看得懂,讀出來是聽不懂的。

文言文是指用文言寫的文章。

2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文言」與「文言文」的區別如下:

文言:「文言」是複音詞,早在上古的文言文中就已經出現,並延用至今,並產生出多種詞義,不過「文言」一詞,可按現代詞義和古代詞義分為兩大類:

1、現代詞義

指在「五四」之前通行的以古漢語為規範的漢語書面語;或者有別於白話的古漢語書面語。例如:蔡元培 《在國語傳習所的演說》:

「文言上還有例句,如『爾無我詐,我無爾虞』等。」;又如:巴金《家》五:

「白話信雖然據她的母親說是『比文言拖長了許多,而且俗不可耐』,但是她近來卻喜歡寫白話信,而且寫得很工整。」

2、古代詞義

1)華美之言。例如:《韓非子·說疑》:

「文言多,實行寡。」;又如:唐 馬總《意林》卷一:

「文言華世,不中利民。」;再如:唐 劉知幾《史通·補註》:

「文言美辭,列於章句。」;

2)古代散文文體之一。對「質言」而言。例如:

范文瀾 蔡美彪 等《中國通史》第一編第五章第八節:「散文分質言、文言兩體。質言如《周書》《大誥》《康誥》《酒誥》等篇,直錄 周公 口語,辭句質樸,不加文飾……文言如《周書·洪範》、《顧命》以及《儀禮》十七篇,都是史官精心製作,條理細密,文字明白。

」文言文:

「文言文」也是複音詞,而且是近代詞語。指用別於白話的古漢語書面語寫的文章。例如:

*** 《反對黨八股》:「五四運動時期,一班新人物反對文言文,提倡白話文,反對舊教條,提倡科學和民主,這些都是很對的。」 ;又如: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九:「大概是文言文罷,你們在小學裡是隻讀白話文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語言文學家、教育家王力先生在《古代漢語》中指出:「文言是指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言以及後來歷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語言」。

文言文,也就是用文言寫成的文章,即上古的文言作品以及歷代模仿它的作品。

文言是語言形式,文言文是以文言形式寫作的文章。

4樓:土豆愛上洋芋絲

一個是看不懂的,一共是我們能看懂的

文言文與古文有什麼區別,古文和文言文有區別嗎

相對於現代白話文來講,文言文和古文是一回事.這個問題不必深究,從字面上講,文言文是那種文縐縐的很拽的語言文字.古文就是古代的語言文字.但話說回來,在古代,也有口頭語和書面語之分.另外 古 也是個模糊概念,先秦相.文言文 是相對於 白話文 而言。第一個 文 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 是寫 表述 記載等的意...

春秋時期古漢語與文言文有何區別,古文和文言文有什麼區別

你可以du條目。遠古指 的是從zhi殷商時期,dao 上古指的是周秦兩漢專時期,中古屬指的是魏晉南北朝隋唐宋時期,近古指的是元明清時期。文言 以先秦口語為基礎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以及後代以這種書面寫成的作品。因為秦朝統一了文字,廢除了六國文字,所以又 裡的這一說 古文和文言文有什麼區別 古文是指春...

文言文與現代文的區別,文言文和現代文的區別

漢語自古以來就有文言文和白話文之分,而文言文則是官方的語言,屬於書面語,白話文是平常老百姓會話所用的語言,平民百姓不懂什麼文言文,更不可能用文言文來作為日常會話。但白話文才是中國歷史上佔絕對多數使用人口和使用頻率的漢語。而現代文就是從這個平行的漢語中演變而來的,主要指五四新文化運動後建立起來的語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