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實行有效可行的獎懲制度,如何建立單位的獎懲制度

2023-01-17 06:25:16 字數 5490 閱讀 2937

1樓:求是達明諮詢

1.針對什麼樣的行為進行獎勵和懲罰,以及獎勵和懲罰的方式和程度必須事先進行約定,以讓被管理者明白,什麼事是該做的,什麼事是不該做的,什麼行為是可以容忍的,什麼行為是不能容忍的,為被管理者提供一個意志行為選擇的依據。 2.

對於獎懲的方式、方法必須有事先的約定,無論是獎勵還是懲罰都必須對應於不同的行為和行為程度,有明確的獎懲的方式、方法限定。 3.獎懲的程度必須是事先共同進行的約定,以通過這種約定為被管理者提供一個意志行為選擇的依據。

4.所制定的獎懲依據必須全面公開,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能準確、全面地把握其具體內涵和要求,以避免發生為了獎勵而獎勵,為了懲罰而懲罰的無效活動。 5.

獎懲依據的制定必須公開透明,避免把獎懲的設定針對具體專門的物件,真正使獎懲成為誘導人們行為選擇的有效激勵措施,和企業激勵機制建設的主體內容。 6.獎懲的依據必須保證相對的穩定,即使要修改也必須有讓人認同的理由,以避免把這種獎懲依據變成沒有約束力的文字遊戲。

7.必須嚴格明確獎懲的依據,只能對這種依據制定和公佈之後,讓每個人明確了,才具有約束力。不能把新制定的獎懲依據用於其正式頒佈之前的行為上。

8.獎懲的依據必須具體明確,不能僅僅只是一個原則性的說明。過於原則性的獎懲依據會給獎懲的實施帶來不確定性,從而會降低這種獎懲的激勵作用。

9.必須確定獎懲依據兌現的具體責任人,使應該獲得獎勵的人能夠根據自己的行為主動申報獎勵,同時也使該受到懲罰的行為讓人有地方去舉報,給予懲罰。

2樓:蕙蓮使者

首先,賞罰平衡,公司在激勵方面的財務公式是:獎勵額=處罰額。達到平衡方為上策。這個月被罰了下個月我要掙回來,這樣才能達到「督」和「促」的目的。

其次,制度的適用範圍也很重要,高層是不是有特權啊?中層是不是管理不嚴啊?「榜樣」的作用可是巨大的。一定要定義好制度適用範圍和推廣適用。

再次,制度的更新維護,任何公司的任何制度如果一成不變,則是有問題的,隨著組織的發展,制度也是需要更新維護的,合理組織維護機制對於企業非常重要。

最後,制度的推廣使用,非常重要,如果制度制定了,卻不被使用,成了帖子牆上,放在櫃子裡的「檔案」那麼獎懲制度的意義就不大了。需要專門的人去執行、專門的人監督。

希望能夠幫助你,有病就醫很好,一定要找到病根,用良藥方可去病痛。

3樓:向陽的小花朵

通過工作人員的業績量。獎勵對於每個員工都可以不同,可以具體到每個員工的需求,切身為員工考慮,讓員工明白公司是關心員工的切身利益的,有效的獎懲制度有利於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員工全心全意的為公司服務。

如何建立單位的獎懲制度

4樓:ofweek人才網

公司規章制度在一家公司的地位和作用,等同於法律在一個國家的作用。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完備的規章制度,不僅可以幫助公司規避作業風險、減少損失,還可以擴充套件公司的無形資產(如商業祕密保護制度和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企業內部規章制度作為用人單位加強勞動管理,保障職工依法享有勞動權利和履行勞動義務的行為準則,是企業組織勞動所必須的一項制度,對於提高企業勞動生產效率,保護職工和企業雙方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具有重要的意義。

但在目前的勞動管理中,某些企業方面雖然注意制定規章制度,但不夠注意規章制度制定的程式,導致規章制度在合法有效性上存在先天缺陷,現簡單介紹公司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一)、企業規章制度的型別(1)人事招聘與入職制度;(2)工時制度;(3)考勤制度(4)假期制度;(5)薪酬制度;(6)績效考核制度(7)福利制度;(8)獎懲制度;(9)培訓制度(10)安全制度;(11)保密制度;(12)人事辭退制度;(13)人事離職交接制度;(14)勞動合同管理制度;(15)員工著裝管理規定。

(二)、制定企業規章制度的重要性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87條規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第(三)項中的「重大損害」,應由公司內部規章來規定。」

根據上述法律的規定,如果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此種情況下用人單位需要給勞動者經濟補償);如果規章制度合法有效,勞動者違反的,用人單位也可以依據規章制度的規定,合法地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合同(此種情況下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這對企業的正常運作,規範管理勞動者的行為,無疑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企業應給予高度的重視。

(三)、企業規章制度制定的程式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根據《勞動法》第四條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並已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四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在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實施過程中,工會或者職工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通過協商予以修改完善。用人單位應當將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

按上述規定,規章制度的制定應符合以下幾個條件,否則可能在法院審判中被認定為無效的規章制度:1、經過民主程式制定。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員工的建議和意見應充分反映在規章制訂過程中。

應注意的是,上述的討論、協商等均應保留相應證據如會場**、會議記錄、會議簽到表等。2、內容應當明確具體,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

公司規章制度的制定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明確規章制度的設定目的,權利義務職責條款應服務於制度的目的;確保權利義務責任一致,有權利必有義務、有義務必有責任;注意規章制度的開放性和激勵功能,重在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責任心;語言簡潔、明白、通俗易懂,不產生歧義;條款清晰、前後一致、不矛盾,符合邏輯規律;對難以窮盡事項用技術性術語概括規定;明確規章制度的效力範圍;與其他規章制度的銜接;明確規章制度的解釋和執行部門。

公司規章制度旨在維護公司的正常經營秩序,規範員工的行為,因此,除有規範性的規定外,必須有相應的處罰規定。否則,公司規章制度就形同虛設,起不到實際效果。公司規章中可以規定的對於員工的處罰方式通常有:

書面警告、記過、扣工資或獎金、降級或降職、降薪、停工、辭退,等等。由於處罰往往觸動了員工的個人利益,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就極易引發勞動爭議。因此,建議企業對違紀員工的處罰應建立在既合法又合理的基礎之上。

就實踐中發生較多爭議的公司根據規章制度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公司可分若干種情形對解除勞動合同加以規定:(1)單個嚴重違紀行為即可辭退。如規定:

「員工不服從管理,毆打或者謾罵管理人員的,即予以辭退,公司不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2)重複行為累計加重。如規定:

「員工不服從合理工作分配,予以嚴重警告;再犯的,予以辭退,公司不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3)一段時間內多次處罰累計加重。如規定:

「員工一年內累計受到書面警告以上處罰3次以上的,予以辭退,公司不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3、向勞動者公示或告知勞動者

公司規章制度公示中最應注意的問題是:保留已經公示的證據。通常可以採取以下方式:

(1)將規章交由每個員工閱讀,並且在閱讀後簽字確認。閱讀規章制度的簽字確認,可以通過製作**進行登記,也可以製作單頁的宣告由員工簽字,內容包括員工確認「已經充分了解並且承諾遵守公司規章制度」。(2)在工作場所將規章制度內容公告,並且將公告的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等方式的記錄備案,並可由工作場所內的物業管理等人員見證。

(3)召開職工大會公示,並以適當方式保留證據。(4)委託工會公示,並保留證據。(5)現在很多企業制定有員工手冊,將公司的主要規章制度均收集在員工手冊中,並向每一個員工發放,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公示方式,但應注意由員工簽收員工手冊。

如何建立有效的考核獎懲機制?

5樓:施小五婧

建立物質獎勵制度

建立精神獎勵制度激勵機制

建立組織氣氛激勵機制

建立員工參與管理激勵機制

建立自我工作設計激勵機制

建立企業文化激勵機制

物質獎勵制度激勵機制

【定義】運用物質的手段使受激勵者得到物質上的滿足,從而進一步調動其積極性、主動                性和創造性。

【形式】正激勵——發放工資、獎金、福利等;負激勵——批評、罰款、淘汰下崗等。

【目的】促進員工努力工作,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降本增效。

建立精神獎勵制度激勵機制

【定義】指精神方面的無形激勵,包括向員工授權、實行靈活多樣的彈性工作時間制度以                及制定適合每個人特點的職業生涯發展道路等等。

【形式】職務晉升、榮譽稱號授予、工作成績的肯定及對人的信任尊重等。

【目的】滿足員工的精神需要,從而激發工作積極性。

建立組織氣氛激勵機制

【定義】組織氣氛激勵機制是通過組織形態特性及人際間的溝通理解,而創造出的互尊互                敬、協調一致、和諧融洽的組織氣氛。

【形式】既有明確職能又有協調配合的氣氛;儘量滿足員工需求,特別是較高層次需求的                氣氛;對人的工作寄予期望且能給予恰當支援的氣氛等。

【目的】減少摩擦、避免衝突、緩解壓力、增強合作、催人奮進,從而激勵員工發揮最大                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建立員工參與管理激勵機制

【定義】通過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如自我發展計劃、合理化建議、員工評議、自我評議、領                導評議等,使員工在管理和決策中發揮作用。

【形式】職工代表大會

【目的】通過參與,形成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可以進一步滿足自尊和自我實現               的需要。

建立自我工作設計激勵機制

【定義】為了有效地達到組織目標與滿足個人需要而進行的工作內容、工作職能和工作關                系的設計。

【形式】提倡尊重不同風格的員工,讓他們知道,只要人人都始終保持高標準、嚴要求,                完成工作既定目標,他們工作的方式就完全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自己制定。

【目的】激發工作熱情、增強責任感、降低缺勤率離職率、改善人際關係,進而提高勞動                生產率。

建立企業文化激勵機制

【定義】企業文化是一種從實際從事經濟活動的組織之中形成的組織文化。它所包含的價                值觀念、行為準則等意識形態和物質形態均為該組織成員所共同認可。

【形式】把全體員工的價值認同和行為方式整合成統一的價值體系和行為準則。

【目的】以文化的力量激勵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企業的長期發展。

如何建立有效的績效薪酬管理體系,如何建立薪酬和績效體系

一 績效體系 1 一般情況下完善的績效考核或者叫績效管理是一個迴圈系統,包括績效計劃 績效的實施與管理 績效評估 績效反饋面談。其中績效計劃,即確定績效目標的過程,一般情況下是與員工一起確定績效目標,發展目標,行動計劃 績效的實施與管理是指在執行過程中觀察 記錄 總結 反饋 指導 建議 績效評估是指...

如何建立與業績掛鉤的工資福利獎金制度

一 概述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為獲得忠誠的外部客戶,必須以一種新的方式來定義企業與員工的關係,將員工視為組織的內部客戶,用客戶管理的思想來指導企業行使人力資源管理職能。於是,內部員工客戶化作為一種創新性的人力資源管理思維方式,自提出以來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所認可和接受。而其中員工薪酬管理的過程則是確...

英國公務員制度如何建立的,英國公務員制度的建立

公務員制度源於英國文官制 度,而英國文官制度又源於中國的科舉制度 英國文官制度概述 英國的文職 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 隊伍之一,廉潔與高效為其贏得了巨大聲譽,也成為世界各國文官制度建設的樣板與楷模。然而這一切的都源自於其構架良好而又合理的文官制度。在英國,文官 civil servance復,...